被誉为中国白酒生命延续“活态文物”的它究竟是何方神圣?

今天的中国人,又多出一个新词——“原生家庭”。甚至有人说“世事多艰难,成败皆因原”。“原生家庭”决定性格气质,决定资源配置和行为习惯,进而决定人生成败。这与命理学说的“环境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有些相似。

人们常讲“三代造就一个贵族”,真正的“贵族”很大一部分是传承了“原生家庭”基因的。“原生家庭”真的如此重要吗?这其中的秘密又是什么呢?

酒场如人场、酒品如人品、酒性如人性。古往今来,中国人喝酒不是为了活着,是为了活得更精彩。喝酒甚至是一项修行。

有的人喝成酒鬼,浑浑噩噩,一事无成;有的人喝出快乐,三五好友,平淡是真;有的人喝出诗意,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有的人喝出腐化,得意忘形,不可一世;有的人喝出乾坤,政商通达,指点江山。可见,酒真的是一种魔水。

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经常与酒局打交道的人,酒与人融为了一体,分不清哪是酒性,哪是人性?酒,像一面魔镜,总会在不经意间,映照出自己“原生家庭”的影子以及后来的道行和修为。

酒品的差别是有三六九等的,经常喝酒的人,酒的“原生性”与自我“原生性”,会相互碰撞,产生磁场。经常喝什么样的酒,会慢慢受到“酒品”潜移默化的影响,改变人的心态。

中国最早的酒——汾酒,因历史悠久,背景深厚,开创了中国酒史上的“第一轴心时代”和“第二轴心时代”,又因具有一种“淡淡果香味和花香味”,被中外友人赞誉为“一枚灵魂有清香之气的华夏瑰宝”。

这样一枚稀世高洁的国宝,其“原生家庭”有什么特别之处吗?经常饮清香汾酒,会影响一个人的品格与气质吗?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南宋诗人朱熹认为,河渠长清,是由于源头的活水,像一台永动机,不断给河渠注入新鲜活水,这就是清水长流的原动力。

研究发现,清香汾酒的不竭动力来自其与生俱来的“五原基因”,也叫“汾酒五原”。汾酒之所以名扬世界,生生不息,与不可复制的“汾酒五原”直接有关。

第一是原产地。汾酒产于千年酒都——山西杏花村。山西号称“华夏族源”、“华夏农源”、“千泉之国”和“地球胃口”,这四个名号恰恰是酿造好酒的“三大要素”和“一大标准”——好人、好粮、好水、好味。四者天造地设,缺一不可。汾河中游的杏花村,因发掘出6000年前的酿酒器具——小口尖底瓮,被称为“酒字之源”和“国酒之源”。可见,名扬天下的“四好”美酒——汾酒,离开了山西杏花村这个原生家庭,其中国酒魂的香气、贵气和文脉便大为逊色。

第二是原生物。区域的物种只在区域的环境中存在。杏花村6000年延绵不断的酿酒史,形成了一个独特封闭的不可复制的原生物(菌群)环境。尤其令人惊奇的是,发现了两株异常汉逊酵母菌(代号AS2.641和AS2.642),产酯能力突出,有优雅清新的水果甜香气味,是杏花村清香酒“香”与“味”的主要来源。这两株菌种目前只存在山西杏花村,中国其他酿酒产区都没有发现。可见“正宗纯正的清香酒只存在于杏花村”并不是炒作,而是有现代科学依据的,与汾酒的“原生家庭”直接有关,别人是造不来的。

第三是原粮。原粮是指汾酒经过千百年的遴选实验和全国范围内的精挑细选,最终确定的三种特有的、只适合酿造“清香汾酒”的绿色原粮——大麦、豌豆和高粱。离开了这三种特殊种植、特殊管理的粮食,素有“河东神曲”之称的汾酒曲,便没有了清香风骨,汾酒便不可能成为中国白酒的“香型之母”。

第四是原工艺。千百年来,汾酒一代代酿酒大师,实践创造了一套自己独有的“汾酒工法”——隔离式地缸发酵法。并总结提炼出了独有的“十必秘诀”,让清香汾酒的酒体风格“清字当头,一清到底”,以“最纯正、最卫生、最干净”三大极致要求,成为中国“最健康白酒”的开创者和守望者。

第五是原酒。原酒的多少如同发现并圈定的宝石矿藏,尽管还没有变成钻石商品,但宝石的增值是不言而喻的。原酒的数量和质量,还是酒企未来竞争的底气与自信。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中华母体香创领者”和“四大名酒之首”,汾酒的清香原酒,因具有天然纯正的健康基因,其品质优越性,品类稀缺性和品牌溢价性,不啻于黄金宝石的升值空间。

“原产地、原生物、原粮、原工艺、原酒”即“汾酒五原”,是汾酒几千年来世袭传承、独占独有的稀缺资源。其产业价值和长远意义不可低估。

“汾酒五原”即被誉为中国白酒生命延续的“活态文物”,也被称为中国白酒的“五高”——即产业高地、科技高地、香型高地、品质高地、增值高地。

“五原”和“五高”不仅是中国白酒强身健体和远程续航的底气与自信,也是中国白酒未来100年“塑造东方品格,打开世界大门”的强大核动力。【汾酒1510系列之三十四】

上期精彩内容——汾酒健康养生品质一脉相承,被誉为中国白酒的“健康轴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到退休年龄,会有很多想法,一是工作进取心减弱,二是工作经验和资历增加,三是倚老卖老增加,四是对于新事物的挤处,五...
    飞的更好阅读 316评论 0 0
  • 人还是要有点事做,找到精神的寄托。 之前和学生在一起,平时的工作忙碌充实,最难熬的其实还是每个周五下午,学生都回家...
    佩姝姐姐阅读 235评论 1 0
  • 夜晚与白昼只一线之隔。话说多了大脑缺氧,连梦都不屑光顾……
    优优红瓷阅读 196评论 0 1
  • 文~二嬷嬷 1. 老帅实习时参加了一份工作,每天都很努力去学,去做。他总是早早地上班,下班做好第二天的准备资料再离...
    二嬷嬷阅读 647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