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山:如果不去徒步,你永远不会知道艳阳里也会大雪纷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牛背山

牛背山,是野牛山山脉一部分,位于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 牛背山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有聂脚沟、大矿山两大观景平台,山顶海拔3600米,它四面环山中间突起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它获得360度全方位“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和绝佳摄影圣地的美称。 站在牛背山顶环顾四周,几乎天府之国的所有名山峻岭尽收眼底,雪山、佛光、彩虹、霞光、云海、云瀑,景致壮观无比,民间已有“牛背归来不看云”的赞叹。 2015年7月起,牛背山地区已开始进行封山开发。

写在前面:

好像生命中没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人生就不那么完美一样。大一下学期,我甚至都没搞清楚成都的地理位置,就和朋友报了牛背山的团,第三天就去了牛背山。

对于牛背山的印象,我还停留在昆明的西山,山东的泰山,成都的金堂山那样的景观山上。于是穿了双运动鞋,带了件羽绒服,买了点吃的就上路了。

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里说:“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我从来不知道徒步,也不知道这样一趟旅行给我带来的的意义,就这样不知归途的走了接近八个小时,欣赏到了这世间绝美的风景,此生无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学校昏睡到诺亚方舟酒店,再从诺亚方舟酒店昏睡到冷碛镇已经是晚上12点左右了。住在当地的民宿里,依然倒头就睡,第二天一早起来六点就坐了当地的面包车前往牛背山山脚。路上异常的颠簸,晕车的我只能继续睡觉了。耳朵里塞着音乐,谁知一睁开眼便是人间仙境。

还是阳春三月的天气,但一上山就感觉得到一阵寒气,空气中隐藏的凛冽气息随着早上的山风炸裂开来。裹紧衣服走出车门,还来不及反应晕车的不适,就被面前壮阔的日出吸引。天气很好,浓雾散开,云海升腾,刚来的日光挥洒在远处银白的雪山上,只有十来分钟的时间,视野开阔得会让你怀疑自己是否误入了仙境。云海仿佛触手可得,但身旁就是不知深度的万丈深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徒步的路都是山路,荆棘丛生,泥泞伴之,崎岖不平且坡度极大,大多地方近乎垂直。但沿路风景极佳,空气清新,天空澄澈也觉得轻松了些。多亏有领队的登山杖,八个小时+的路程才不那么困难,一路上领队和我们说着笑话,大家谈笑风生,分享生活,苦中作乐。

沿途风景伴着泥泞,顾着看风景的当儿,一个不留神脚就陷入了泥坑,拔出时整个脚都是泥水。有大路,有小路。大路上你能看清岩石古老独特的花纹,路上常有车飞驰而过,呛得一身灰。小路里有数不清的奇异花草树木,下过雨的地方要格外小心,易滑体质更要当心。同行的朋友也不知情况,穿了篮球鞋来徒步,不得不在脚上安上冰爪才得以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得快的,徒步八小时左右能上山,走的慢点的接近十个小时了。坐在牛背山山顶的时候刚好看日落,云海在山间翻腾,火红色的金光笼罩着世界,那闪烁着的光印在每个人的脸上。人们望着那光亮发散出的地方,表情神圣而虔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天气没有辜负每一个跋山涉水来到牛背山的人,那天夜里天空很干净,听说要凌晨一点以后才能看到星星。客栈的主人为我们准备了木柴,我们在篝火边上学着彝家人唱跳起来,奈何风太大又凉,柴火被山风一饮而尽,我们只好回了住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多数人等不了那么晚,一天的劳累早已让人经受不住,有人沉沉睡去。我们蹑手蹑脚的出门,奈何只有一轮月牙悬于天际。热情的主人邀请我们去他的帐篷里烤火,火上烹着当地的土鸡、土豆和豆干,屋子里暖洋洋的,和主人一边聊天一边吃着干锅,好像自己就生于此处。

不少人扛着器械出门,我们也随风而动,耳边是呼呼吹过的大风,天上闪耀着群星,是从未见过的大和亮,整片天都亮了起来,我们坐在这片土地上,什么都不想,只看着这灿烂的星空。

十个人挤一个大通铺,整晚听着外面的风呼啸而过,没有睡着。第二天一早醒来,整个山都被雪铺满了,银装素裹的世界像来到了冰雪奇缘。树枝上、野草上、泥土上全都包裹了雪白。此景虽好,路却是更差了。昨天的泥水浆路结了冰,极其的滑,最后连登山杖也不管用了,不时有人在路上滑倒。一处狭窄的山路,结了冰,领队不断的提醒路滑,小心。颤颤悠悠的走着,第一次明白如履薄冰的感觉,三步开外便是悬崖,心里默念着:安全回到学校,一定更努力的生活。因为,我怕自己一个不小心失了生命。千钧一发就在这一瞬间,毫不夸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愈下山,雪也少了,我知道这趟路也要结束了。山上紫外线直接照在身上,忘了抹防晒霜,脸已经被晒黑了,而且在严重脱皮。下山后赶回学校已经来不及了,在成都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便匆匆回了学校。

一下车,朋友便说:鸡公煲我来了,干锅我来了,火锅我来了……确实,这几天身体很疲惫了,到学校就像拾荒的人一样,全身灰头土脸的,抓紧时间回宿舍洗漱了一番。

下山后,觉得世间琐事也不过就是这样了,忙忙碌碌心有千千结也不过如此。消失在闹市,为的是心灵的洗尘。若我是古人,那一定是个出世者,偏安一隅,也未尝不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记:

虽然牛背山已经封山了,18年国庆节前后才会正式开放,还是想把这篇游记分享给大家。心累了不妨出去走走,就算没什么准备,也不知前路何如,那就心怀一份惊喜和憧憬吧。

每次心中却有块垒,我都会避开喧闹,算着时间去徒步。之后去过四人同,红岩顶,但说实话,还是牛背最佳。

很喜欢一句话,旅行的意义在于,或走或停,原则就是看心情。愿你胸中无块垒,即便生活在北方的寒冷里也会活成四季如春的样子!





下面的图片是达瓦更扎、四人同、红岩顶的风景,来着微博@来自地球的摄龙,简书@Ryhs D

喜欢他的照片可多多关注喔

真诚的希望大家多出去走走,不负韶华

星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段时间在QQ空间里看见有同学发了一个动态,说牛背山近期内即将封山,据说是要开发成正式的旅游区。 牛背山海拔366...
    未安沉阅读 338评论 0 1
  • 那天,我回到这里,了无人烟。 一条粗糙的公路,空旷的田间,这时已没有了作物,只剩一片凄凉。 他们在修房子,一砖一砖...
    心语丽丽阅读 360评论 2 2
  • 总是要多一些不为什么的坚持。 昨天一天课 除了下午害困状态差点 都挺好的。但是感觉量很大,除了要整理所学内容,老师...
    123木头人i阅读 259评论 0 1
  • 不能要求太多,因为你知道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自己; 你知道感情总是敌不过所需,那份互偿后,才看见和懂得珍惜。 时间如梭...
    Rivoun阅读 30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