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车等于半残废?在澳洲的N种环游方式

“走吧,不是说走就走吗?”

”你走走看,走到腿断都走不到!”

很明显“走”这个词很难在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适用,待过这个国家的人都知道,在澳洲没车等于半残废,除非在悉尼、墨尔本几个大城市有公共交通工具外,大部分地方都只能自谋出路。

很多背包客都幻想过在有限的时间内环澳,虽然买一辆二手车在澳洲并不困难,但还是有大部分人没有买车的打算,那如果没车,要如何在澳洲出行呢?

墨尔本有轨电车▲

先从大城市说起。

以墨尔本为例,墨尔本是澳大利亚唯一一个保留了有轨电车网络的城市,这也是很多人喜欢墨尔本的原因。

在墨尔本城市中心可以达成免费的有轨电车,敲重点,在最中心区域是免费的,出了指定区域就需要刷卡上下车。

城市里面当然也有公交车,但似乎大家还是比较喜欢有轨电车。

墨尔本有除了被称为“city"的市内外,还有很多郊区。去郊区就没有办法搭电车和公交车了,而要选择火车。

就像在国内搭地铁一样的概念,在墨尔本、悉尼和布里斯班等大城市是搭乘火车。

火车最远可以抵达的地方需要搭乘2至3个小时,虽然耗时很久,但对于没车又需要在城市和郊区往返的人来说已经是极为方便的了。

最最方便的是,如果是在这些城市搭乘上诉交通工具,那只要买一张交通卡就可以通用,像墨尔本是Myki card,布里斯班是Go card。阿德莱德是Metrocard。

最容易购买的地点就是7-11啦。而配套可以使用的APP是Translink,这是用来查询澳洲公共交通网络的一个软件,用它可以很准确地查询到火车到达时间和班次等。

▲灰狗长途巴士

相信很多来澳洲的背包客都被安利过Greyhound灰狗巴士。这是一个遍布全澳1100多个热门旅行地的长途巴士,如果是跨城市旅行,或者前往一些小镇,那搭乘巴士就成为无车一族的绝佳选择。

一般官网就可以代购,有个小撇步是学生票会比一般票价便宜,即使没有学生卡,在官网选择直接购买学生票,现场搭车的时候也不会被要求出示学生证。

比灰狗稍微便宜一点点的另外一个长途巴士是Premier Motor Servies,同样是在官网可以订购,但如果很临时也可以去到指定站点现场买票。

无论是哪个巴士公司,都有不同的票种选择,譬如说单次购买,或者买好一大段路程的套票,比如东海岸从悉尼到凯恩斯的套票,中间停靠各大城市,在90天内任意搭乘之类的。

▲ 老虎航空

其实澳洲境内机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贵,著名的廉价航空就要老虎航空、捷星航空、维珍航空。由于澳洲人动不动就搭飞机,所以廉价航空的价格往往比火车票还要便宜。

很多人在国内的习惯是动不动就搭地铁,一两个站的距离都不愿意走路。这也怪不得双腿偷懒,因为地铁之快速是好像玩下手机的时间就可以从南到达北。

但来了澳洲才发现,其实半小时走路路程根本就不算什么。

在凯恩斯,走路40分钟能够从火车站到达码头,途中已经可以逛完整个商圈和海边美食街;在阿德莱德也是可以花上一阵子走路逛完市中心景点;即使是在墨尔本和布里斯班,如果只是短暂停留不想购买交通卡,也是完全可以从南岸走到市中心,因为一般大城市的标志性观光点就是集中在南岸和市中心。

如果是在是腿脚不方便,那也可以租借或直接购买一辆自行车,尤其是在小城市,骑自行车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完全能够一边骑一边感受城市的人文风情。

有人说那为何不骑机车呢?机车不是更快?在澳洲街头确实可以看到很多超级帅的重机呼啸而过,但和驾驶汽车一样,在澳洲驾驶摩托车也需要这里的驾照,所以如果没有的话,还是乖乖考虑别的方式吧。

对了,如果会玩滑板,也是完全可以用滑板代步的,但就是要非常注意安全就是了,晚上的时候务必要穿上显眼的荧光衣。

事实上很多背包客来到澳洲会在稍微偏远的地方工作和生活,那如果没有自己的车上下班,确实很不方便,甚至对找工作都会造成一定影响,这时最好的选择就是住在有负责接送上下班的工作宿舍,这种宿舍的租金一般都已经包括车费在内。

当然即使找到这种工作宿舍,也只能有上下班的时候被接送。那如果平时出去玩怎么办呢?

那就要发挥厚脸皮的社交能力了,努力勾搭身边有车的小伙伴,或者上社交网站征车,事实上很多有车的人会想要分摊邮费而选择和不认识的人一起前往同一个目的地,这就是所谓的征车,在Facebook、背包客栈公告栏、背包客论坛等都可以找到很多相关讯息。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路边拦车了,这个人品及运气有很大关系,但在澳洲这种地方,蛮大机会 会被开车经过的司机寻问是否需要帮忙,所以即使万不得已走在路边,也不用担心没人停车的问题,只不过安全问题还是值得自我考量。


更多故事,欢迎关注公众号“Mora外宿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