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老县衙·第一卷·芸娘(二十三)

老县衙
【目录】

—40—

“我打死你个老骚胡!”游三一边愤怒嚎叫着一边挥舞双拳闯进了西垮间,后面还跟着他那帮嗷嗷叫的狐朋狗友。

“兄、兄、兄弟,我、我……”如坠五里云雾中的爹早已被吓傻了,嗫嚅着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谢寡妇见状马上蜷缩到炕的角落里,用那方艳艳的手帕捂着嘴,嘤嘤地哭叫了起来:“天杀的老不死,你咋能做出这样不要脸的事,让我以后怎么活人啊!呜呜呜……”

“臭娘们闭嘴,等会儿再跟你算账!”游三大吼一声,一手劈胸抓住爹的衣服,另一手举拳作势欲打:“你个不识好歹的老狗,老子看你喝多了,好意留你住一宿,你竟然狗胆包天做出如此事体来,你也不称二两棉花访一访大爷我是什么人?也他妈的敢在太岁头上动土!”

“三哥,你跟他废什么话啊?照我说,先把个狗日的胖揍一顿,再扭送到衙门。”游三兄弟伙里那个膀大腰圆满脸虬髯的宋魁,怒睁着一双环眼,舞者一双蒜钵样大的老拳,瓮声瓮气地喊着。

“打!打!”“他妈的!先打了再说。”其他人也随声附和,边叫边揎臂捋袖地就要动手。

爹这时候哪里还顾得上读书人的斯文,跪在炕上捣蒜般磕着头求饶:“各、各位爷,听、听小老儿说,昨儿晚上小老儿喝多了,什么都不知道了,也、也不知道怎么就到了这里了,真、真的……”

“啪!”游三一巴掌下去,爹脸上马上就冒出几条血手印来,嘴角也慢慢流出了血。那游三并不准备罢手,跳上炕,当胸一脚就把爹踹倒在谢寡妇的身边。那寡妇倒会做戏,假意“啊”了声,还浑身筛糠一样抖了起来。游三看着眼里,心里笑骂到,臭娘们,真他妈会装。

“且慢!”游三准备踹第二脚时,那个瘦瘦小小尖嘴猴腮、外号叫猴儿的,一把拉住了游三:“三哥,先听小弟一句劝,你看这老不死的瘦筋麻骨的,还吃得住三拳两脚?千万别闹出人命来,否则咱弟兄们可是吃不了兜着走啊!”猴儿小时候读过一年半载的私塾,鬼点子也多,平时在兄弟伙里以军师自居,说起话来总是摇头晃脑、咬文嚼字的。

游三放下半抬起来的腿,跳下炕来,背对着爹挤眉弄眼地对猴儿和众兄弟说:“那你说咋办?不打断老东西一条腿,实在是难解哥哥我心中的恨啊!要不,咱们把狗日的扭送衙门算了,让知县张老爷重重地治杂种的罪?”

“不可,不可,万万不可!”

猴儿话音未落,宋魁已暴跳如雷:“你个不阴不阳的死猴儿,打又打不得,送官也不让送,难道还要便宜了这老小子不成?”

“老宋,你急个甚?我说过要放过这老小子了吗?整天就你妈知道打打杀杀,长脑子了吗?长脑袋是干甚用哩?黑夜给婆姨当夜壶用哩?”急了眼的猴儿也顾不上咬文嚼字了。

“你!”遭到一通抢白的宋魁气得脖子上的青筋都爆了起来,提起一双老黑拳扑上去就要打猴儿。吓得猴儿赶紧躲到了游三的身后,众兄弟也赶忙扯住了宋魁。

游三盯着兀自挣扎着作势欲扑的宋魁说:“老宋,你说你要怎呢?都是自己亲亲的两个弟兄,你还要把他打个好歹?猴儿话虽然说得不入耳,但也不是没道理,你们几个都给我消停点,听猴儿咋说。有用得着你们拳头的时候哩,到时候别他妈给老子怂了就行。猴儿,你说吧,怎么个弄法,千万不能便宜了这老杂种。”

别看五大三粗的宋魁像黑铁塔一样,平日里在街上都是横着走路,可是个人见人怕的主儿,但他就是怕游三。因为愣的怕不要命的,他心里很清楚游三是个怎样的亡命徒。

猴儿得意地看了一眼宋魁,接着摇头晃脑地说:“当然不能便宜了这老小子!可是你们想想,把他送到衙门,褫夺了功名自不待说,再打上几十板子,完了再游街示众,你说这老小子在乌水还活不活人?诱奸良家妇女可是要造万人唾弃的。不过……”

爹跪在炕上听到这里,赶紧又磕了两个头,急慌慌地说:“小兄弟,可千万不敢送官,老朽求你了,你给众位老大求求情……”

游三回身一拳打在爹的胸膛上,呵骂到:“闭嘴!再多一句嘴,老子就打断你一条狗腿!”吓得爹再也不敢吭声了。

猴儿为了把戏演得更像点,就看了一眼蜷缩在炕角的谢寡妇,才接着说:“如果是那样的话,三哥和嫂子恐怕在乌水也难活人了吧?尤其三哥咋说也是县里面有头有脸的人物,摊上这事以后到场面上还咋见人?”说到这里,炕角的谢寡妇又咿咿呀呀地啜泣了起来。

“死婆姨,悄悄的,回头看我不揭了你的皮!”游三喝止住寡妇的啜泣,回头又问猴儿:“那你说怎呢办?”

猴儿转着圈看了众人一眼,轻描淡写地说:“我看不如私了。”

没等众人明白过来,爹却赶紧膝行两步,到炕边作着揖边急切地说:“对,对!私了私了,私了好。”

—41—

那天,游三他们把爹弄到东跨间,背着谢寡妇,和爹谈起了私了的条件。

一开始游三狮子大张口,开口就要二十两银子。爹心里想,和一个破老娘们春风一度哪里就值二十两了,快赶上包百花楼头牌姑娘半年的价银了。可是嘴上又不敢这么说,只得推说家里刚打发了老娘,实在也没有几个现钱了,就那么一处小院和几亩河滩地,哪里就能值了那么多,再说一家人还要过活,你们也不能赶尽杀绝啊!要不你们还是把我送官吧,咱们就来个玉石俱焚。爹这时候已完全明白,这是游三给自己下了套,目的是想弄几个钱,为了讨价还价,干脆就耍起了光棍。

猴儿算准了爹的心思,说,秀才老哥,我知道你是咋想哩。不过那是我嫂子,可不是百花楼里千人骑万人压的货色啊,能比吗?你是读书人,难道还不知道饿死事小失节事大这个道理吗?账可不是你那样的算法。

几个人围着爹,有的唱白脸有的唱红脸,七嘴八舌的,把爹说得七荤八素很快就晕头转向,只能苦苦哀求游三。

双方僵持不下时,猴儿心里估了一下爹那几亩河滩地的地价,然后凭着三寸不烂之舌假意居间调停,一会儿压压要价,一会儿又抬抬还价。最后作好作歹地定了爹赔偿游三和谢寡妇十二两银子,以地契抵押可以宽限一年,到期还不上就由游三收了地。游三心下十分欢喜,表面上还是装出一副吃了亏的模样。

爹吃了个大大的哑巴亏,心里难过得说不出话来,只能自我安慰,到时候大不了把地给他们,只要房子在店在,一家人的生活还是不成问题的。天真的爹哪里知道,着了游三们的道,不把你榨个油尽灯枯,他们能善罢甘休吗?

爹正低头沉思的时候,猴儿用肩膀扛了一下爹,说,秀才老哥啊,都晌午头上了,兄弟们为了你的事,巴巴地忙乎了一上午,说得口也干了肚子也饿了,你该不该谢承谢承我们?此时爹哭的心都有了,哪里还有心思吃饭喝酒,可是刚期期艾艾地说了声我……猴儿就打断说,哎!秀才老哥,你可不能不够意思啊!我们可是给你省了大麻烦了,银子也省了不少,你就看着办吧,反正现在你也走不了,这么大的事怎么也得有一纸契约吧?

爹没办法,只得将准备进货的一把碎银子掏出来,打算从里面捡上两块小的给猴儿,却冷不防被一旁的游三一把全给抢了过去,爹真是欲哭无泪。

中午吃饭时,爹已心力交瘁,本来不想喝酒,但是架不住游三一伙人劝,就略略吃了几杯,可是因为心里不痛快,吃的就是闷酒,很快就有了七八分醉,不一会儿便一头栽倒在桌子上了。

猴儿看看时候差不多了,就到外面把醉乐园巷口摆摊算卦的阎半仙请到寡妇家的院里,又到屋里把游三也拉到院里,三个人在外面嘀咕了半天,游三给了阎半仙一摞“乾隆通宝”,这才进了屋。

进屋后,阎半仙用自己带来的笔墨纸砚,就着饭桌,龙飞凤舞地草就了一纸文书,写完了递给猴儿看了,说,就是这个意思吧?看猴儿满意得点了点头,赶紧收了东西,拱了拱手,又顺手喝了桌上的一杯酒,抬头看见宋魁怒目而视,就赶紧点头哈腰地走了。

猴儿拿着契约对游三点了点头,两人相视一笑,然后拍醒了沉睡中的爹说,秀才老哥,文书已经写好了,你老过过目,看看有什么不合适的地方吗?说着把契约塞到了爹的手里。

爹双手捧着文书,努力地睁大了朦胧的醉眼,却只看到一纸的龙在飞、凤在舞,看了一会儿头就晕了,感到胃里的东西就直往上涌,嘟囔了一声就这样吧。说完,把文书扔在了酒桌上,又一头趴到桌上睡着了。

猴儿看见爹又睡着了,就从袖筒里掏出一个印泥盒子,把着爹的右手大拇指在印泥里滚了滚,就重重地按在了文书上,然后收起文书,招呼游三一干人扬长而去。

醉倒在黑甜乡里的爹,绝对没有想到就是自己稀里糊涂摁了手印的这一纸文书,让他不但丢了地还丢了店和房子,最终还要了他和娘的性命。

倒是那谢寡妇,一来因为分赃不均对游三有了恨意,二来也是良心发现,对老实巴交的爹动了恻隐之心,那天晚上倒是好生服侍了爹一回。

爹这才知道,前一天晚上烂醉如泥的他本来睡在东跨间,半夜被游三扔到了西垮间谢寡妇的炕上,他和寡妇可是什么也没做。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