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吃银耳怎么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Hello,大家好,我是芊蓁 

我们今天的主题讲一下秋季的食疗,课程的内容来自一位台湾中医世家的中医老师。

昨天还在跟一个小伙伴聊到,女孩子想要保持健康和容颜,最好的方式大概就是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运动、好好上厕所…看就是这么简单看似很容易的事情,在这个社会环境下竟然做不到,不是我们不懂,而是臣妾做不到哇…

玛格丽特夫人曾经讲过这样一句话,单纯地使用芳香疗法,并不能使我们获得健康和美丽。我们的情绪、睡眠、饮食、运动都和这些相关。而我个人觉得《黄帝内经》24节气以及中医的五行,可以把这一切诠释的非常透彻,简单来说,我们在恰当的时候做恰当的事情。在不同的季节吃不同的食物,。如果未来有可能,我希望可以更加系统规范的跟大家分享24节气的养生

今天的内容,大家可以把它当作一个小型的读书会

“时间的掸子,会渐渐扫去女人的红颜, 但也会给女人一件永恒的化妆品——气质。” “书不是胭脂,却会使女人心颜常驻。 书不是棍棒,却会使女人铿锵有力。                                          毕淑敏

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食材,是一个大家非常熟悉的食材,它就是银耳 在分享之前,我想给大家讲一下秋季的节气。因为最近接到不少的案例,因为节气的变化带来的一些身体上的一些变化和症状,是什么原因 ?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讲到秋天,大家都知道秋天的季节,相信大家最近也感受到了,是非常的燥 。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我们的皮肤会首当其冲的感受到干燥

我们现在所处在的节气是寒露,实际上已经接近于秋天的末尾了

秋天呢,还有一个节气叫做秋分秋分,这个节气是秋天,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这个时候呢,燥气袭人,最主要表现是在人的三个部位,第一个是呼吸系统的燥,鼻子干,口干,咽喉干,第二个是皮肤燥,第三个是肠道燥,肠燥了就会大便,干结和便秘很痛苦。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对付这种燥,我们不仅要润燥,还要滋肾阴 我们现在已经过了秋分,属于秋分之后。

秋分之前我们要防温燥,秋分之后就要防凉燥了。

那么所谓的燥也可以理解为干的意思;相对来说北方的燥更严重;使人全身都干,不仅表现呼吸道很干还包括皮肤有干纹,肠道会便秘,南方呢像我们广东就会好一些,空气的湿度比较高,一般燥在上面;也就是口鼻咽喉这些会感觉到燥;所以生活在南方和北方润燥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如果是在北方的话,就需要尽量的去润肺,在南方就要注意适可而止。比如住在一年四季都比较潮湿的地方,那么我们只需要在秋天少吃些燥湿的食物就可以了

我们刚刚讲到:秋分秋分之前防温燥;秋分之后防凉燥,我们身体有很多的地方都怕湿,就像我们的脾胃,但是偏偏肺不是,肺是一个很娇气的脏腑,喜润恶燥。秋天的天气非常的燥,所以秋天的时候我们要润肺,这样冬天才不容易得呼吸道的疾病

不光是肺有燥,皮肤也有燥,还有其他的脏腑也有燥,有外燥还有内燥,秋天我们要防的主要是外燥、温燥、凉燥,因为这跟气候有关在秋分之前,也就是秋天的前半部分,这个时候的燥里面有一点热,属于温燥,而秋分之后凉气袭人,就是凉燥。对于温燥,我们要寒凉润肺,但如果是凉燥,就要温和润肺了。 除了外燥分温凉以外,内燥也分温凉,比如咽喉红肿、干、咳出来的痰是黄的,这种就是温燥,如果只是觉得咽喉干但没有红肿,通常还有一点干痒的感觉,然后伸出舌头来也没有发红,这就是凉燥。 人是一个很复杂的综合体,很多时候我们可能这个脏腑热,那个脏腑寒,如果是咽喉肿痛,那是长期有内热,早上出门着点凉,流清鼻涕嗓子痒,那就是有了表寒,所以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冰糖炖雪梨不能止所有的咳嗽。

我们刚刚讲到秋天人身上的三燥,肺燥、肠燥,皮肤燥、都要靠滋阴来解决。 想要安全平和的滋养五脏之阴,银耳是不错之选,中国人自古以来都把银耳当作滋补上品,而且吃的最多的是古代的皇后,那时银耳是野生的,与燕窝等价,现在我们每天都可以当『皇后』,因为人工种植的银耳价格便宜了[偷笑] 银耳是很平和的,所以安全天天吃细水长流,一定见效,只要持续吃一两个月,皮肤就能变得光滑,女人、男人吃了效果都一样的好。

银耳的功效:

1.润肺调理肺热引起的咳嗽(干咳)

2.养胃:调理慢性胃炎,口臭

3.补脾:疏解血热引起的各种出血症

4.润肠:缓解老年便秘

5补肾:慢性肾炎保健

6.强心:调理心悸失眠

7.养颜:润肤祛斑

8滋阴:止盗汗 适合的人群:老年人、孕妇、儿童、阴虚体质、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炎的病人

特点:

润而不寒甘而不腻补而不滞

怎么吃?

1.清除内热吃:银耳雪梨羹

很多人喜欢把银耳和雪梨一起炖,这样配在一起可以清肺热,不过雪梨是寒的,这种搭配适合内热比较重的人,建议带着梨皮一起炖  因为梨皮是止泻的。

2.口干便秘,吃银耳百合羹

有些人的热是虚热,秋季来了,感觉口鼻干燥,这个时候用银耳炖百合比较好,没有那么寒凉,特别适合大便秘结,咽喉经常痛的人,百合的功效是专润肺的,能清虚热,如果你有咳嗽,还有一点痰,觉得有痰咳不出来,你可以用百合来润化一下,切记痰多的时候不要用百合,否则会有反效果,银耳百合羹是清热通便的,适合大便干结型的便秘,有些人有便秘的问题,但并不干结就不适合,尤其是吃银耳百合跟羹大便稀溏,甚至有要腹泻感。表示脾胃有点虚,那就不要用百合了。

3.脾虚便溏,吃银耳莲子脾虚的人有一个特点,不管大便是否通畅,便出来,总有点不成形,这就是中医所说的便溏这种人适合吃银耳莲子羹,莲子配上银耳,不仅增加了健脾的功效,也增强了养心的作用,特别是补心气莲子的选择,有讲究。便溏明显的人可以选择去心的莲子。其他的人选择带心的莲子比较好。吃莲子带着心可以防止上心火,也不容易引发便秘。

4. 气血两虚,吃银耳大枣羹很多人喜欢吃银耳配大枣,这个不是特别推荐的一种搭配,因为银耳本身很润,而大枣很湿热,两个加在一起长期吃容易生湿气,特别是有湿疹的人不要这样吃,但是有少部分人的气虚血也虚,整个人枯黄干瘦,那是可以这样搭配的。

5.血虚体寒,吃银耳桂圆羹

在补血的食物中,相交大枣来说,桂圆更加适合搭配银耳,桂圆补血的效果极好,又是温性的,可以平衡银耳的凉性,是寒性体质人的好选择,我自己也偏爱这种搭配,喜欢多放一些桂圆肉熬出来的银耳羹,很甜,不用放糖就很好吃。

6.养脾胃,吃银耳白米粥

熬银耳的时候,放入一些白米进去,一起熬,熬出来的银耳粥别有一番滋味。如果早上有喝粥习惯的朋友可以试试,在熬粥的时候加一些银耳进去一起熬,一举两得,吃腻了甜味的银耳羹,不妨做点这个换换口味,另外脾胃比较弱的朋友喝这道粥养胃也不错。

7.补肾,吃银耳枸杞羹

有的小伙伴说,以上说了那么多的调理重点,不清楚自身的体质或者是体质平和,没有明显症状的人,吃银耳应该怎么吃呢有一个万能的搭配方法,用枸杞来配。枸杞跟银耳是绝配,银耳是滋阴的,枸杞平补阴阳,这两样食材都补肾,放在一起就是相得益彰。如果是一家老小一起喝银耳,各人的体质不同,那就可以放枸杞,不管是肾阴虚,肾阳虚,肾气虚,肾精虚,甚至是肾不虚,都可以用它。

问题:如何炖银耳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炖银耳的时候,我们可以用电紫砂锅来炖银耳,小小的火可以炖一个晚上,但是很多人家里面没有,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那个电紫砂锅呢,它很大,像有时候我家里平时人比较少的时候就没有办法用那个大锅炖。 那如果没有那个炖锅的话,我们可以有一个简单的懒人法,首先把银耳洗干净,撕成小朵,掰得越碎越好,如果不好撕的话,用开水稍微泡一下,泡的有点软,再撕就没有问题了,放到温水瓶或者是大的保温瓶里面,然后再充满一壶沸水,然后把它盖上,这样焖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把它倒到锅里,这个时候银耳已经泡得很开了,再煮个20分钟就可以吃了。当然有锅的朋友用锅炖是最好的  炖银耳的时候,把它里面的胶质炖出来,炖出黏黏稠稠的感觉,这个时候是最好消化的,马上就可以吸收了,对老年人,小孩儿,产妇手术后在恢复期的人最好。

问题2:什么时候吃银耳最好? 银耳适合餐前还是饭后的甜品,或者还是说睡前吃呢?其实建议把它当做一餐的一部分,因为银耳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所以把它当早餐吃,这样就相当于补充蛋白质了,比吃肉吃蛋都好消化,而且作用更佳。那么吃银耳一般从秋分开始吃,每天早上喝一到两碗银耳羹,一直持续到来年的立春的前一天有人会奇怪说为什么要把时间算到这么精准呢,一定要到立春的前一天,常年四季这么吃不行吗?当然没问题,但是我们的肠胃的容量是有限的,到了春天夏天,滋阴润燥不是我们养生的目标,所以我们更推荐顺应时节的吃。为什么吃银耳的黄金时段是从秋分到来年的立春(也就是秋天的后一半加上整个冬天)? 因为秋冬是养阴的季节,而银耳是养阴的圣品。第一可以调理慢性病,第二可以养阴润燥,效果直接看得见,比如说在秋冬季节,人会觉得皮肤很干,特别是嘴唇会干裂,但是如果你从秋分开始吃一个月的银耳羹,就会发现嘴唇自然很滋润,不需要涂很多的护唇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问题3:吃银耳要注意什么?

吃银耳有以下四点,需要特别注意。

1.食用银耳通常不能同时服用黄芪和人参,这两样是助阳气的,多少会抵消银耳滋阴的功效

2.当一个人急性病发作的时候,都是不适宜补的,具体来说,第一,如果突然痰很多,咳:嗽,是不可以用银耳的,因为它是润肺的,前面讲过痰多就绝对不能润肺

3.风寒感冒 咳嗽痰多的时候不要用银耳,因为它是偏凉性的,虽然它不寒但凉,所以这个时候也不要使用,

4.经常腹泻的人暂时不要用,因为银耳有润肠的作用。

今天的内容分享完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