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德勒的名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嚓...砰...”,火柴点燃,两根蜡烛亮起,一高一低,一明一暗。

随后镜头拉近,犹太小姑娘,清澈的眼睛,铺着白布的长桌,古典的烛台。

光影交错中,蜡烛渐熄,青烟婆娑而上。随后镜头切换,粗壮的白气从大烟囱中喷射而出,火车笛声长鸣,震耳欲聋。一个落寞,一个兴盛……

辛德勒的名单》就在这种反差和对比之下拉开了帷幕。

影片讲述德国企业家奥斯卡·辛德勒(连姆·尼森饰)在二战期间不惜倾家荡产保护了1200余名犹太人免遭法西斯杀害的故事。

该片改编自澳大利亚小说家托马斯·肯尼利所著的《辛德勒名单》。由著名犹太裔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执导。

这部电影在1993年上映,曾获奖无数,很多细节处理的技巧至今让人惊叹不已。

这是一部发生在二战时期的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的电影,也用一定篇幅直接描绘出了种族屠杀的残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镜头中,一堆堆肉身瘫趴在肮脏的泥水中,四处残垣断壁,硝烟丛生。剩余逃亡的人们露出扭曲的表情,在慌不择路中推搡着、拉扯着……

有人躲在床底下,有人藏在地板的空隙中,甚至是粪坑里,都挤满了脸上沾满粪便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逃亡的绝望和无助,杀戮带来的永别和失散将一切都化为泡影。

死的人已经倒下了,生的人眼睁睁地看着别人血流如注,却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死,不可能知道以什么方式死,更无从知道死在什么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屠杀,这就是战争。


战争是泯灭人性的,战争机器也是最能体现至善与至丑的。

尽管辛德勒数次挽救了犹太人的生命,但在起初,他只不过想借着战争大发一笔横财。

他混迹于高端场所,有目的地结识大量的军界显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好色,在打字机旁色眯眯的看着一个个年轻漂亮的打字员,在灯红酒绿中,不停与身边簇拥着的美女接吻……

可他依旧拯救了1200条生命,并且付出了一个商人的全部。

他贪婪的攫取财富,剥削劳工。

他也贪婪的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他是立体化的,并不是一出镜头就显得一本正经的传统好人,他的思维和做法从前到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全片也使用了大量平行蒙太奇的拍摄手法,将很多需要体现反差的地方表现的淋漓尽致。

而这种反差也恰恰体现了战争的无情和鄙陋,一个投机倒把的商人因此受到深深的震撼,开始救人之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战争就像浓硫酸一样具有极强的腐蚀性,会把人类的社会的体面腐蚀成焦黑腥臭的残渣。

在“体检”(淘汰没有劳动力的人)时,犹太女工把血涂在脸上,以显得面部还尚存血色,就是为了活下去。

在露天的土场上,男女不分,赤身裸体,接受挑选,顾不上性的羞耻,失去了最后的尊严。

她们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战争让被迫卷入其中的普通人背负莫大的苦痛。

也让太多制造战争的人摆脱了伦理、道德的约束,为所欲为的释放着人性的阴暗。

阿蒙在听得“帝王的饶恕”后尝试了去宽恕,却也只是短暂而浅薄的改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仿佛从杀人成性突然变得“宽厚仁慈”就像一场游戏,玩腻了杀人也偶尔试着饶恕,只在百无聊赖中感受一番别人态度的变化,从而告慰一下自己内心深处的不安。

他在地下室抚摸着海伦的脸,说:这哪里是老鼠的眼睛,这哪里是老鼠的脸!(当时纳粹眼中的犹太人就如过街老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却在转瞬之间用最粗暴的手段砸向海伦……

他无法跳出民族矛盾的漩涡,他是纳粹,他是侵略者。

他觉得自己是最优等民族的军官。


故事在结尾变成彩色画面,让人舒畅了许多,告别了通篇黑白的压抑,充满着现代气息,也代表着希望。

或许,只有一切的极端才更能揭露真相。

也或许,只有一切的对比才更能凸显人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爱码字的小仙女儿 (昨天3刷这部电影,195分钟,三个小时15分钟,几乎是两部商业片的时长。但是却感觉不到丝毫...
    Ai咘咘咘阅读 2,007评论 2 12
  • 这是矜持365日写作计划第87天的内容 《辛德勒的名单》这部影片给我很大的震撼,不仅仅是它的故事情节和摄影技巧,导...
    春天在碗里阅读 1,030评论 0 3
  • 跳动着火焰的蜡烛渐渐熄灭,化成袅袅青烟,一转眼,屏幕上便蒙上了一片冷寂又哀沉的黑白色调,在牧师的祈祷歌中,又化成了...
    姑射阅读 1,485评论 0 7
  • 孔雀之美 | 影婀娜,舞翩跹 孔雀之娇 | 慢摇莲步轻顾盼 孔雀之谜 | 清雅富贵好悠闲 孔雀之傲 | 黑色纸醉迷金人
    Nami的心灵趣记阅读 185评论 0 0
  • 凌一尧,我喜欢你呀!2001年的夏天,我十六岁,正在读高中。即便是夜晚,气温仍然高得令人辗转反侧,黑漆漆的夜晚满是...
    岚风的叶子阅读 9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