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运营喵”!究竟是个什么梗?

一名互联网运营老司机独自告白——

今天,可能是心血来潮吧!突然想着写点东西,之前运营过各大自媒体平台,但大都过于商业化,对于我是自身而言没什么...卵用,浏览了一下各大自媒体平台,公号、头条、一点、大鱼...等

这些平台流量大、分享范围广,就其本身我是想写点东西,并非所谓获取流量商业化,初来乍到,总得分享写什么吧!


既然运营干了多年,那么我就来分享下对“运营”术与道的理解,同时希望帮助到大家!

运营工作的三个指标就是:拉新,留存,促活。

拉新,为产品带来新用户或流量,用话题事件营销或者通过微博,微信,SEO,SEM等等手段去实现。

留存,留住用户,让用户留下来真正去使用,数据方面我们会关注留存率,如次日留存,七日留存等。

促活,让用户愿意频繁与你发生连接关系,通过数据分析用户喜好,抓住其痛点增加粘性,可以用等级设置,激励体系等增加长期活跃性。

而运营的岗位,可分为:内容运营,产品运营,用户运营,新媒体运营,活动运营,数据运营,商家运营,品类运营,游戏运营,网络推广,网店运营,海外运营,内容编辑,文案策划,客服等等;

针对公司运营整体而言,还有市场及销售的岗位,如:媒介运营,品牌运营,销售,商务BD,物流,仓储

运营是驱动性工作,如果我们不知道自己的炮火向哪个方向开火,我们非常容易被老板、竞争对手、KPI牵着鼻子走。


那么应该找到什么样的边界随时指引运营的方向?

种子期

通常业界是按照四大生命周期作为一个标准,但是这里提的四个生命周期首先种子期是概念期,就是产品没有形态的时候叫种子期。很多产品在诞生的时候都有一个不成形的,就是一个解决方案的阶段。


种子期做的就是验证这个解决方案,目前业界提供很多工具给我们拼接一个解决方案。比如最简单的就是微信公众号或者微信群,比如我以前接触一家互联网招聘公司非常有意思。他们整个公司业务的运作就是基于微信群,他们把客户放群里,工作人员定时发简历预览,客户看中了哪个简历就跟他们对接。以这个方式运作了一年多才开发产品,就连罗辑思维也是运作了很久才开发的。所以这个阶段就是拼接解决方案。


萌芽期

运营的工作是非常复杂的。精细化的细分,以产品上线作为时间节点,产品上线之前有三个事情做。

这里说一下关注渠道,举个例子,比如NOMS运营峰会,大家可能以前就知道有这个活动,一开始可能没有马上买票,这个时候需要关注它的公众号。这个时候公众号是一个关注渠道,是给潜在用户一个软着陆的缓冲剂,保证潜在用户不会轻易流失。如果没有这个关注渠道,那可能现在不买票以后也找不到买票地点就这样放弃了。


成长期

成长期的运营,首先确保这个用户养成梯形健康,如果不健康就不能进入下一步。确保健康的前提之下才要考虑其它的来拉动用户增长。这个时候依然考虑到底拉动用户总数还是拉动付费用户总数,这是两个不一样的情况。

当快速制订了之后可以按照上面的七个策略来实施我们的运营策略,然后不断的根据结果去迭代和优化。


成熟期

最后当产品覆盖了主流用户群体之后,进入成熟运营。有三大块,第一缩短用户的养成时间,第二运营新的功能,第三是对新用户的预热和引用。在这里重点说明一下什么叫新生用户?比如运作一款针对大学生群体的产品,那么刚刚高考完的学生就是新生用户。比如运作一款母婴产品,刚刚结婚的女同胞就是新生用户。为什么要注重新生用户?因为无论成熟期的产品多么好,对于经历了特定人生阶段的用户,必然会流失,哪怕微信也不例外。


运营就像航行在充满暗礁和冰山的一个未知海洋上,如果没有任何方向的指引很难到达彼岸。但是如果在前行的每一个阶段都可以幸运的看到一些灯塔的指引,就可以一步一步到达成功的彼岸。而这一个个灯塔就是产品不同生命周期准确的阶段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