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过去,我的将来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母亲是教室,父亲是车厂的工人。自小,父母不溺爱我,但宠我。

小学那时,我是人们所谓的“优等生”,考试成绩也年年是年级前十,深受老师的喜欢,用那时的语言就是“我是老师们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伙伴。”之后我就升入了我们区的一所相当有名的初中,那里全都是各个小学的优等生,在第一次考试后我就发现我与他们的差距。我的小学、初中、高中一直有所谓年级排名,但又因为在我的小学,我可是“优等生”,而且我的小学对每个孩子的隐私也保护得十分到位,所以那时,我对于年级排名毫不畏惧,可当我跨入了这新的环境,如果非要我找借口,那就是对新的环境不适应,反正我的成绩一落千丈。直到至今我也认为,那时是周围的同学太优秀了,而我的优秀就不那么耀眼了,是金子总会发光,但若是一克金子混入一群金子中,耀眼的却是金子的整体——我的学校。于是我陷入自卑自闭,我总爱一个人坐在角落里,连和人说话都不敢直视对方双眼。我发现我怎么努力都赶不上其他人,于是我在新的环境——我的初中,彻头彻尾地变成了一名“差生”。我过去的自傲被无情的摧残,甚至正是过去的优秀使我更加自卑,我觉得所有人都在嘲笑我,无情的嘲笑我。

但我仍庆幸,我那时是“差生”,但“差”也只体现在成绩上而已。我知道自己是“差生”,但我不甘成为“差生”,我并没有自暴自弃,我希望自己安好,自己成绩能好,我并没有因为成绩差而对成绩不在乎,无所谓。

可每每考试,老师为图方便总是把年级排名直接用投影仪投影在黑板上,所有人的成绩一览无余,我看到了我的同学们在年级前十的位置上,而他们嘴里每次却仍嘀咕着:“哼,这次没考好。”在我耳中,他们就仿佛是让我故意听到的。你能想象我的感受么?你能想象一名在年级倒数的位置上的“差生”的感受么?你能想象一名不想成为“差生”的“差生”的感受么?你能想象当我被他们问起成绩而装作一脸不在乎而无所谓的样子么?可,我在乎!我那时甚至宁可不知道自己的成绩而选择逃避,因为成绩好的同学总爱议论,议论自己的成绩,议论差生的成绩。对他们来说,不过只是议论,对我来说,却是无尽的折磨。

班主任是有作为的,她关切地把我的座位和“优等生”坐在一块儿,希望我的“优等生”同桌能帮助我。可她的好心却使我的心更加沉重。我的几任“优等生”同桌瞧不起我,他们公开的瞧不起我。他们甚至因为我的偶然性的成绩提高而怀疑我作弊,抄袭他们的卷子并向老师报告。他们的家长甚至怕我影响他们孩子的成绩而向我提出警告。我的某一任同桌竟然还因为我无意弄丢她的笔而让我跪着道歉,你能想象么?我那时的物理老师也瞧不上我,我的讨论题目被说成了上课说闲话,站到教室最后。同桌与后座的闲聊变成上课积极讨论,得到表扬。我知道,老师是喜欢“优等生”的。

好在那时,我也有特长。我很庆幸,我那时是有特长的。

在我的初中,我的电脑水平是“一流”的,同学与老师们偶然的赞扬也令那时的我骄傲不已。或许是我爱读书,自小我的作文分数总是最高的,我的初中作文甚至得过全区第一,我甚至上过《新民晚报》,甚至《南方周末》的主编也曾给我回过信。就因为这些特长些许弥补了我的自尊,使我确信,至少那些骄傲自大的人在这些方面是服气我的,是尊重我的。

而我在初中的班主任也对我关爱有加,她会每周抽出两小时,在她家帮助我复习英语而不收取任何费用。她不会因为我的成绩而对我有任何看法,只是帮助我,而我之后也顺利毕业升入了一所还算不错的高中。我打心底感激她。

到了高中,我打算重新做好自己,在陌生的环境,在没有人认识过去的我的环境,我要重拾信心。记得是开学的第一周,竞选班委,我义无返顾的举起了手。而最终的票数也如我所愿,班级第二,理应至少是个副班长,可似乎生活总是捉弄我,班主任安排我做了最后一个职位。到了我高中毕业,我甚至没有勇气问他:“为什么?”

你知道,父母总是会不断往老师兜里塞红包。尽管你不愿意,你也只能装是没看见。也为父母的出发是好的,是为了老师能够在学校能更关心你。这也似乎成了那时的潜规则,而我也眼见了几个老师收取红包,有的假意推脱,有的什么都不说,直接收下——比如说,我那时的班主任。所以我那时的想法是,他收了红包不办事,他收了红包还在班委竞选的时候打击我。我的成绩再一次一落千丈,似乎我天生脆弱,高一那时由于入学成绩,我被分配到了一个好班,美其名曰:创新班。后来由于成绩,我被移除创新班而进了平行班。

当我第一次进入平行班,我总觉得每个人都在议论:“看!他是因为成绩差被人家赶走的!”我再一次陷入了初中那时的漩涡。

但生活也不会一点不留情面,就好像在我的初中,我碰上了关爱我的班主任。在我的高中也是如此,新的班级没有任何排挤我,我很快很他们融入成一体,老师也十分器重我,甚至选了几个机会在班会上对我公开表扬。(入学时的班主任在一年后因升职而不再教我。)于是,我非常愉快的度过了我的高中的后半时期。

那些我曾近讨厌的同学,他们高考并没有滑铁卢,一个也没有。他们每一个都考得比我优秀,进入了比我更好的大学深入学习。

现在,我考入了我现在所在的大学。再一次没人认识我,我再一次决心重新做自己。我发现生活是要争取的,你自己没争取,你便怪不得别人。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他的过去,或许一帆风顺,或许不那么顺利,但生活相对于每个人是公平的。我感激在我两个低落的阶段给予帮助的人们,也好在我似乎天生乐观,我也不怎么内向。

那将来我是否要“报复”那些曾近“欺负”过我的人们?没有必要,他们有他们的生活,也许他们在你生活的某一阶段“欺负”了你,他们也只是让你更坚强的一部分。他们有各自的生活,我不用去证明什么我的将来,会比他们有成就,会比他们过的都好。没有必要,我只要在我自己的生活中不忘初心,过的安好就可以了。我的过去那章已然被我翻过,接下来的——都是,我的未来。

//15.08.15

昨日稀里糊涂被编辑推荐了,一夜起来几十条通知。这是我将近一年前的文章了,那时的我刚刚步入大学,继续我所谓的坚持。现在想来这一年前的文章好像是激励自己,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发泄,似乎显得有些幼稚了。大一那年我遇见了一个女生,偶尔聊起她告诉我,她的高中是买来的,她的父亲带了十几万的现金找到他们地区最好的一所高中的校长。刚开始时校长是推辞的,但是现金一给立马就让入学了。那个女生也正是因为这件事发奋读书,从外地好不容易考入了我所在的大城市。我们总认为自己的路格外坎坷,其实旁人的路也未必一路平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过去,有的人不屑说,有的人羞于开口,也有的像我一样选一个平台偷偷写。

所以我现在看那些曾近的同学,我看的都很淡。他们的生活与我无关,我可能很难再喜欢他们,但我能做到的是不讨厌他们。我把之前的一些他们欺负我的琐事都在文章里给去了,他们没必要在我的回忆中成为反派角色。

现在我快步入大二,说说我的境况吧。

大一军训时着脸皮竞选班长,凭借洋装的自信受到辅导员青睐成为班长,并将工作做得很好。凭借着一技之长,顺利成为校魔术社社长。在学生会中不断打拼,从部门干事干起,不断努力,通过主席团初试复试,进行过无数答辩、演讲现成为院学生会主席。(专业四年分为两个校区就读,两个校区两个学生会,故大二就能竞选主席团,升入大三后在新校区重新来过。)拿了大大小小无数奖状与荣誉,唯一遗憾的是大一挂了一门大物。

高考后不定期运动健身,体重从80近下落至66斤,从一个胖子变为一个没什么肌肉的偏瘦中等身材男生,现仍在努力锻炼肌肉。

现在的我再也不用洋装自信了,我是真的十分自信。同学聚会他们一个个感叹我瘦了,可是我改变的岂止只有身材。我真心为我的努力而高兴,现在我仍在不断奋斗,继续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