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一斗

2019年1月27日星期日
北京,晴天


下乡,进村。
说是进村,其实还在北京,只是在北京的乡下村里。西北六环外,北安河。
我一直没有分清楚北安河,与安河桥北,老是搞混。

说起安河桥北,记得有首歌叫《安和桥》,宋冬野的。
听这首歌的时候,有点喜欢宋冬野成熟男人的低音,尤其唱着这首歌的时候。
不过好像我所去的安河桥,并不是他唱的《安和桥》,似乎我也还没有他歌里面的,那般成熟男人的风雨经历。

到了村里,发现其实和我小时候生活的村里,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
阡陌交错,鸡鸣犬吠,似乎才是村里的景象。

在北安河走着,不像是在村里。
不是在我的村里,是在北京的村里。

有时候,看到网络上还是有一些愤青吐槽,如今的社会如何不好,如何不公平。要我说,那只是,其个人利益没有得到满足,从个人角度出发的个人情绪发泄。
因为不管怎么说,社会还是在不断进步,不断发展的。
你们再不会回到那种年代,那种有钱买不到肉,供给不足,全凭计划分配的年代了。

时间拉开来看的话,这就是进步!

在村里走着,看着远处的山,突然有种回到过去的感觉。
村是现代的村,人呢?不知是否是进步的人?

物质的现代化进程很快,而人的进步却是缓慢的。

2017年,在包头开了个小厂子,同时在稀土大厦弄了个套间当办公室。
当时看似不错,现在回过头来,其实是在那里混了小一年,浪费了时间。

不过也不算是,倒是认识了不少人,见识了不少事。
好事记在心里,坏事放在嘴上。说一说吧。

记得有一次阿乐给我电话,说不知道谁往办公室寄了好几桶(6桶?)水?问是不是我给买的。我愣了一会,大多人在厂房里面工作,办公室就那么俩三人,我们要水,平常也只是一桶一桶的要,不可能要一下子要这么啊?

我对阿乐说,你先放着,别动。
阿乐说,送水的大叔说要给钱啊,可我们如果没有要的话,为啥给钱。
我说,你让大叔等会,我就过去。

到了办公室,问了送水大叔,谁定的?
大叔说他不知道,他负责送。
我让他查下他们公司订单,要了下订单人的电话号码。一看,我了个去,是之前在厂房认识的一个哥们,那时他和几个合作伙伴一起来参观的。后来也来过办公室一回。

我拨了回去,问他怎么回事,是不是他往我办公室要了几桶水?
他似乎还很大气的,并不在意地说,别管他们(送水公司),我就是想让他们白跑一趟。

原来,这哥们之前和送水公司有点小纠葛,没有解决好,心里不舒服,就叫了水,意思让他们扛着水跑一趟,不给钱。

我听了以后,那感觉,好像就是吃了苍蝇一样。
你心里不舒服,要折腾送水公司,别往我这里折腾啊。
你不给别人钱,别人送到我这里,却是要找我要钱啊。这点道理都不明白?

真的像是吃了个苍蝇,想吐的感觉。
可是吐不出来,我只能当成蛋白质咽了。

我和阿乐说,和大叔把水费结了。但是要明确告诉大叔,以后送过来之前,必须和我们明确下,是不是我们要的。

事后我就想,哥们你咋这么随意呢,随意的将你的情绪发泄,随意的去殃及周边的人?
不成熟!

阿乐说,为什么我们要付钱?
我说,我给你讲2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
就是之前在成都实习的时候,住的地方楼下的餐馆的故事。之前写过。

老板在面对找茬的客户的时候,并没有去争执,也没有去向找茬客证明饭菜里面没有头发,找茬客说有的时候,只要道歉就是了,该赔钱就赔钱,让叫爷就叫爷,而且态度要诚恳,让其他客户都知道,让大家都看到,甚至让找茬客感到内疚。

因为老板明白,打开门做生意,什么样的客户都有可能遇到。最重要的是让饭店顺利的往前走,不是在某一个找茬客身上去争执。
争,结果只能带来不停的围观,围观只带来对饭店的指指点点,与饭店无益。

第二个故事:
勇哥之前做淘宝生意,租了个库房,库房不大,但临街,好方便货物出库入库。
可是有一天晚上,有一辆宝马停在了门口。第二天早上勇哥去的时候,发现库门被堵住了,看了下车上,也没有车主联系方式。
怎么办,因为要出货啊,没有办法,只能一件件的和工人从库房搬出来,绕过宝马车。

整整一个上午和下午,快到下午4点的时候,车主来了。
一看车,怒了!朝着库房里面吼了一句,谁贴的纸条。

原来,勇哥写了“请礼貌停车”几个字,用浆糊贴在宝马车的车窗上(这招狠,之前在网络上也看到过。不罚你钱,但要让你记住别乱停,铲除浆糊可费不少功夫)。

勇哥走出来说,我贴的。
车主问,为啥贴我车上字条?
勇哥说,你停我库房门口,挡着我做生意了。又不留联系方式。

车主较真了,一蹦老高,意思是他没有,他是晚上停的。
勇哥也蹦了,说晚上停的没错,可白天也停了一天啊。
车主要勇哥道歉,要勇哥赔偿。勇哥呢,当然不会道歉,更不会赔偿。

车主说,不道歉不赔偿,你信不信我堵你门口一个月。你还敢砸我车,还是咋着?
勇哥说,你敢堵,我就敢砸,不信你试试?

要动手?不可能!
勇哥喊了警察叔叔,警察叔叔说车主的确不能乱停车,即使临时停车也要留下联系方式。
被警察训斥一顿,车主认错了,乖乖的把车挪开。

勇哥也被警察训斥了,说不能这么乱贴,说勇哥也没有这么贴字条的权利。勇哥也不好意思了,结果?

结果,车主道歉,表示不再乱停。
勇哥说要帮车主洗车(洗掉被浆糊黏的纸条),车主说不用,勇哥说给他100块,当做洗车费用。
车主还是不要,意思是都是邻居,以后见面怪不好意思的。
双方握手言和。

讲完两个故事,阿乐问我,这两个故事有什么含义,想说明什么啊。
我说,这两个故事中的共同点,就是在面对不合理事情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处理。

我告诉阿乐,第一个故事中找茬客,就是典型的无事找事型。而第二个故事中的车主,不能算无事找事,顶多算要面子。
面对找茬客,老板认怂。
面对乱停车主,勇哥力争。

因为我后来问勇哥,你那么贴条,不怕被打啊。而且人家有钱(宝马车),闹僵了,真这么停着,你以后怎么做生意,你还真敢砸车不成?
勇哥说,不会砸,真要堵我门口,我就找些垃圾桶,堵住他的车,让他一个月也别用车。

其实勇哥后面还说,和车主这么冲突,主要还是基于他对车主的判断:车主看起来还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一下子怒火上来了(看见被乱贴),才会这样。勇哥和他对着干,主要是笃定他要面子,吵的时候被这么多人围观,他肯定怂。

所以,我和阿乐说,我们得学勇哥。
越是像车主这样要面子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在社会上有一定身份,有正经事情的人,我们越不怕。他蹦跳的厉害,咱就拍了他。
当然也要在适当的时机,给他个台阶下,让车主这样的人,能够笑着离开。

阿乐说,那你为什么还给大叔钱?不拍了他?
我说,我们要遇事不怕事,平时不惹事。不拍大叔,是因为大叔不是惹事的人,他也是无辜者,我们没有必要去惹他,给自己树立一个敌人。
对于打电话叫水的那哥们,就是属于渣型的人,和第一个故事中的找茬客一样,我们少去和他纠缠,说清楚这次我们把水费付了,让他知道愧疚,觉得不好意思就可以了。
因为和他纠缠,倒霉最后一定是我们自己。

没错!
有些人,爱叫唤,要面子,咱就拍他。
因为,我越来越信奉一个说法:威不足则多怒。

爱叫唤的人,反而没什么本事。很多时候,没本事的人才会大喊大叫的,就像初出社会,讨论工作时候,我对同事大喊大叫,别人不知道,总以为我们在吵架。
可是同事总是不会被我说服,就算服了,也是口服心不服。

说给阿乐听的时候,其实是在说给我自己。
到包头做生意,我们一定会什么样的客户都会遇到,有文雅的,有舞刀弄枪的。

也许我就像成都老板的方式,一旦遇到舞刀弄枪的,我就认怂。
可是勇哥的故事,又让我认识到了一点:

就是在生活中,,工作中,生意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或者情况,都要就勇敢一点的去面对!

有的时候,我们可能是被人(在乎的人,阻挡你前进的人)误解了,你要去面对,只有直面的时候,对方才会知道你的本意,才不会继续的曲解你,不会对你心生怨艾。

有的时候,也有可能被恐吓了(之前在包头办公室遇见的大伟客户),也要迎面而上。不能让对方觉得他吃定你了。你只有勇敢面对,才有可能让对方觉得是你吃定他,否则不会有如此的自信。也许问题自然就解决了。(好像是威慑,装逼)

现在,越来越觉得,大呼小叫的解决问题,是最傻的办法。
你以为声音大,凶一点,就会有威严?

错了!真正的威严是什么?
真正的威严,不是凶神恶煞的,而是春风满面。

厂房生产的时候,在当地算是小有名气的高新技术企业,包头市长过来考察,接见我的时候,其实我很紧张的。

市长有没有威严?
当然,我肯定尊敬,我肯定不敢叫嚣!
但是,他全程都是温和的,如春风般的笑着。

威不威,从气场上就能感受出来,是需要修行的。

教父威严吧,如果教父是李逵样,手舞足蹈,大呼小叫的,还有威严么?
没有,只有搞笑了。

什么样的人才能当老大?就是教父这样的,或者马云这样的,绝逼不是李逵这样的。
有脑子的人能当老大,有钱的人也能当老大,能打的?
再能打,顶多算个老二,就像关云长。

小时候被人欺负,打不过,认怂了。
第二天就找几个兄弟上去找对方,围着对方,大声训斥(挑衅),对方不敢还手,不敢吭声了。以为这就是气场,其实不然。

气场,就是和颜悦色,对方也会服你。而不是武力去解决!
真正的高情商,就是能够化解武力。而本来好好的,非要把对方逼得抽刀砍你,那是低情商。

当然这个需要面对不同的人,我问勇哥,如果对方真的就是个渣,就是个混混的话,他还会那么去解决么?

勇哥说,不会,那肯定赶紧屁颠屁颠的过去赔礼道歉,该洗车洗车,该赔钱赔钱。
因为,渣人,混混们,一般都会使阴招,防不胜防,也会烦不胜烦。

勇哥是从社会最底层奋斗,爬出来的,尤其理解底层群体,这些人一旦被激发了恨,什么恶都能做出来,所以越是跟底层人打交道,越要和颜悦色,越要春风满面,越要善。

我们总会遇见各色各样的人,我们更不必介意自己在这样人面前,是好人抑或是坏人。
曹操会有知心友,关羽也有死对头。

不论是谁,有问题,有困难,有情况,我们都要迎面直上,要敢去斗。

只不过:
跟小人斗,我们躲着。
跟君子斗,我们乐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世界最坏罪名,叫太易动情,但我喜欢这罪名...... ——Eason《无人之境》 他的到来,给她平淡的生活注入...
    糊涂的小鱼阅读 780评论 2 1
  • 后来终于明白, 生活中的你 为什么不招人待见了, 因为不够虚伪, 因为嘴不甜, 不会拍马屁, 不会睁着眼睛说瞎话。...
    思念到家阅读 159评论 0 0
  • 我和你相逢在浪漫时节,第一眼的你是如此特别,一见钟情的大大感觉,让我沉醉在有你的世界, 你说你对衷情都很不屑,我说...
    Ving阅读 729评论 19 67
  • 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总是会塞着耳机,听着歌,好像音乐能驱走孤独。这些年也听过不少的歌,但真真能触及我内心深处的也就那...
    小敏的迷弟阅读 1,04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