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读懂《霍比特人》读懂托尔金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霍比特人》《中土世界》

一、电影《霍比特人》系列

《霍比特人2•史矛革之战》是《霍比特人》系列的第二部,第一部为《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花精力写《霍比特人》的初衷,缘自一种我对奇幻世界的好奇,缘自我对小说作者J.R.R托尔金的敬仰,以及一种对未知领域稍有了解后的欣喜。

记得上大学时,第一次看了电影《魔戒:护戒使者》,当时稚嫩的心灵被这部电影迷惑,影片的内容和风格前所未闻;紧接着一两年内出现了风靡世界的游戏--《魔兽争霸》系列,着实刮起了一阵令人痴迷的魔旋风;再后来越来越多类似题材的小说、游戏和电影相继出现。"兽人,法师,游侠,精灵,骑士"这些个名字也成为永恒的经典。而这一切经典的源动力就来自J.R.R托尔金和他的第一本奇幻小说《霍比特人》,以及后来因此书而延伸出的《魔戒》系列。可以说,托尔金是奇幻题材的鼻祖,他影响了之后的游戏、小说、音乐以及电影等方方面面,包括在今天国内的《仙剑》系列中都可以看到这种影响力。

如果此前对奇幻世界只是充满好奇,浑然不知来由,那么随着电影《霍比特人》的叫座,就更应该去了解"这个世界",这个被托尔金创造的无比磅礴、无比瑰丽,又无比奇幻的"阿尔达 Arda"。

阿尔达世界区别于欧洲神话中的世界,它是由新的诸神创造的。由新的编年体(纪元)、新的语言体系(15种语言)、新的九大种族(人类,精灵,矮人,霍比特人,树人,兽人,巨鹰,龙,炎魔)所构成;霍比特人和魔戒的故事就发生在阿尔达世界中的中土大陆,时间是第三纪元末期:精灵强盛时代之后,人类统治时代之前。

尽管中土大陆的构成有如史诗般的宏伟,但是《霍比特人》的故事脉络却是简单清晰的:有一天,大巫师甘道夫带着十三个矮人来到美丽的夏尔国,找到霍比特人•比尔博,说服他一道去完成一个古老的预言。十三个矮人分别是都灵王国统治者的后裔索林和十二个被流放的同伴。于是,在夏尔国纪元1341年四月的一个清晨,甘道夫、比尔博,索林一行十四人踏上了寻找矮人宝藏的远征之路。故事的主角看似是王族后裔索林,又看似是灰袍巫师甘道夫;但其实是霍比特人•比尔博!因为他在远征途中的两次经历足以改变了后来的中土大陆。第一次经历:比尔博孤身一人在暗如永夜的山底洞穴中遇见怪物咕噜姆,他用机智战胜咕噜姆,并获得至尊魔戒;第二次经历:比尔博在帮助矮人寻找阿肯宝石时,在都灵城底遭遇了苏醒过来的恶龙史矛革,他用勇敢战胜史矛革,赢得了其他种族(矮人、精灵和人类)对霍比特人的尊重。

小说《霍比特人》原本是托尔金为儿子写的一部童话小说,风格充满童真与想象,显然电影版《霍比特人》为了和《魔戒》三部曲史诗风格保持一致,特意增加了严肃灰暗的成人色调。但这并不妨碍这部电影的成功。艺术不必直接说出思想,而应通过形象传达出思想。小说《霍比特人》便是通过种种形象的传达诠释出经典。导演彼得·杰克逊更是深入骨髓,注重每个人物形象的传达;注重每个种族文化的传达!看完电影就能记住:大胡子矮人拿着巨斧住在山洞;金发精灵百步穿杨住在森林;尖帽巫师召唤光明来无影去无踪;大脚霍比特人热爱生活住在丘陵;丑陋兽人凶残暴戾住在深谷。

在小说和电影中,都表达出了一种观点,那就是:没有纯粹的英雄!没有人主动承担改变世界的重任,也没有人主动去探寻惊险刺激的冒险之路;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一切都是古老预言的驱使。这可能就是托尔金笔下想要表达的世界观和命运观吧,这点和欧洲、东方神话中的英雄主义情节有很大的区别。相比之下,我反而更喜欢这种看似不够崇高的世界观和宿命论。正如甘道夫所说的:"比尔博注定要接受魔戒,佛罗多注定要持有魔戒。"这也说明,即使再渺小的人物也会被赋予历史的重任,小人物的悲欣也有改变世界的大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J.R.R托尔金笔下的中土大陆

说说这些个始终贯穿小说和电影的角色,看完后也许你能更清晰的理解中土大陆。

巫师:托尔金小说中的巫师并不是那种具有超强魔法的神。而是拥有低魔法的人,这种低魔法元素反而更加真实,更容易被大众接受,所以灰袍巫师甘道夫(后来重生为白袍)广被大家喜爱。巫师不是种族,只能算是一种职业,他们是由一纪元的神创建的,拥有无比强大的心灵力量,所以巫师历经的苦难也会较常人更多。甘道夫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神的化身,象征着光明。他的形象亲切友善又充满着无穷的智慧,他会为夏尔国人民放烟火,又能为这个世界伸张正义;危险时刻,更能带领大家抵挡邪恶,所以说,只要有甘道夫在的地方,一切都不会绝望。托尔金在小说中反复强调恐惧和绝望,同时他又借甘道夫之口说出:"无论如何,白昼都会给人带来希望。绝望是那些坚持看见结局放弃一切希望的人所受的煎熬。"

精灵:托尔金笔下的精灵有着超凡脱俗的美丽,他们高大俊美,气宇非凡,拥有高超的手工艺技能,会演奏各种复杂的乐器,吟唱世间最美的诗歌。他们有着长生不老之躯,不会生病,医术超群,但也会被武器杀死,或是伤心欲绝而死;是唯一一支天生俱有魔法的族群。我和大多数人一样,非常喜爱美丽的精灵种族,他们既苍老又青春,既优雅又勇敢,既欢欣又哀伤。尤其看到他们美丽的身姿在丛林中穿越,听到他们婉转哀伤的歌谣在精灵山谷中回荡时,就欲罢不能。也许正是印证了"祸起美好事物!"在第二纪元时,索伦骗取精灵工匠打造了十九枚戒指,其中三枚给了精灵,七枚给了矮人,九枚给了人类的国王。然而索伦却在末日火山偷偷打造了一枚可以驾驭十九枚戒指的至尊魔戒。精灵族不曾想,当年他们精湛的工艺和自诩清高的个性被魔王索伦利用,埋下祸根,至此掀开了一场世纪大战。当魔王索伦被打败后,至尊魔戒也被销毁了,随即罩护精灵种族的三枚魔戒也失去了力量,许多美丽的事物也跟着消失和被遗忘。因而在第四纪元,所有的精灵离开了中土大陆,去往了遥远的西方国度。。。这也是我内心一直久久无法释怀的情节。

矮人:托尔金小说中其实对矮人族的描述不多。有人推测原因是由于女矮人的数量原本就不多,再加上她们往往选择单身或者被感情困惑,因而导致了矮人部族的衰落。矮人的寿命约为300年,他们擅常造铁、石雕,通常居住在石洞里,非常喜欢金子和珠宝。电影中也特别强调了矮人会炼金术,拥有巨大的黄金宝藏。估计这也是为什么恶龙史矛革侵占矮人王国并毁灭其族人的原因。矮人与精灵之间素来有着长久的恩怨,互不往来,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电影中,矮人在精灵王国不受待见的原因。但是电影中比原著多了一段描述:矮人帅哥喜欢上了精灵女护卫队长,他们演绎了一段"看似近在眼前,实则远在天边"的爱情故事,增加了电影的观赏性,也调和了矮人和精灵之间的矛盾。矮人族虽然贪财固执,但他们也是极为重视荣誉,并且会为之战死到最后一刻。电影《霍比特人2》中,矮人王族后裔索林带领着十二个同伴勇敢进入被恶龙把守的都灵王国,寻找阿肯宝石。据说只有拿到这块宝石,才能召唤其他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矮人部族,光复矮人王国。但精灵却说出了一个预言:"索林战胜了史矛革,却永远也无法称王。"究其原因可能还是源自矮人种族的宿命。

非常值得一说的就是霍比特人:这是中土世界九大种族中非常重要的一族,也是托尔金最喜欢的一族。托尔金曾说:“夏尔很像我最初开始懂事时所处的那个世界。我对霍比特人确实有种偏爱,这种偏爱源于自在。霍比特人的身高只有人类的一半,他们热爱田园生活,对食物更是有着狂热的喜爱。同时他们乐观开朗,远离世俗评价。在结识霍比特人之前,我最常拜访雪地上的爱斯基摩人。我喜欢跟他们聊天,把他们的生活写进我的故事,所以当我终于与霍比特人相遇,发现我们之间有如此多的共同点后,我是多么地兴奋!"这段话不难看出,其实托尔金的心愿就是做一名快乐的霍比特人。经历过世界大战的他,尤其更加向往故乡、家庭和劳动带来的美好。霍比特人的生活状态就是最好的写照。霍比特人能活到100多岁,身高90-120公分,身高比矮人矮些,寿命比人类长点。他们身材圆滑但不喜欢被说成胖子;耳朵微尖竖立却喜欢和平与安静;脚掌如皮革般厚重却不喜欢穿鞋子;擅长使用手工具却不喜欢用机器;喜欢热闹欢笑但更喜欢吃,一天要吃6餐。喜欢抽药草制成的烟斗,居住在山丘下面干净舒服的地洞里,过着自给自足、与世无争的快乐生活。想必很多人在看电影时会和我一样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远征寻宝之行一定要带上一个霍比特人??其实答案也如托尔金的小说一般充满奇幻色彩。霍比特人本身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民族,他们听觉灵敏、目光敏锐;虽然与世隔绝后体型逐渐肥胖起来,但他们仍然有着矫健的身手和敏捷的思维。我想可能就如同洞穴中狡兔一般,看似安静放松,实则警惕极高,遇到情况一触即发。还有打从霍比特种族出现开始,他们就拥有一种迅速且无声消失的绝技,当遇上其他大物种的威胁时,便能迅速逃走,难怪电影中矮人对霍比特人称呼为"飞贼"。身手敏捷和迅速逃脱这两点从比尔博与蜘蛛怪和史矛革的战斗中就能看出来。在其他种族看来,霍比特人发展出来的这种绝技是十分神奇的,这是其他较大且笨拙的种族所难达到的密技。但实际上霍比特人未曾学过任何魔法,他们这种绝技只是来自天赋和对环境长久以来的依赖。正如甘道夫说的:"霍比特人真不可思议,只要一个月就能了解他们。但是一百年后他们仍然让你吃惊不已!"所以远征寻宝的道路上少就不了这样一个神奇的霍比特飞贼。同时,托尔金小说中的霍比特人是非常乐观且善良的一族。电影《霍比特人2》中,他们面对咕噜姆的承诺,面对恶龙的挑拨,面对索林的冷漠,这种乐观善良的个性始终左右着他们内心,所以这也很好地诠释了,为什么只有霍比特这个种族在拿到至尊魔戒后不会轻易被蛊惑。

至此,霍比特人的故事和魔戒的故事也完整的串联在了一起。在《霍比特人》的结尾,《魔戒》的开头,这样描述到:"比尔博把那把名为“刺儿”的剑,吊在他的水炉上;把矮人赠送的礼物--锁子甲外套借给博物馆展示;把旅行途中所穿的斗篷和头巾保存在家乡巴根洞府的抽屉里。魔戒,被一条稳固的锁链保护着,仍留在他的口袋中。"(原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