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的学习策略: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

晓笔记第 004 期分享

导读: 华为有一个著名的管理观点: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经典的“三化”观点,不仅适用于企业管理,对于个人学习也同样适用。

熟悉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人,应该都听过猎豹移动CEO傅盛,他的经历也相当传奇——

比如,毕业时递不出简历,北漂却成为最优秀的产品经理,做出风靡一时的360安全卫士;和老板周鸿祎闹翻,30岁那年被公司扫地出门,却与经纬中国的张颖相互成就;创业管着几十人的小团队,竟然被雷军和马化腾力挺,四年后带出一家百亿市值的企业。

这个过程中,傅盛的身份历经数次变化,却不断学习、不断升级,直到现在大爆发。看到这里,你以为我要讲一个励志故事吗?那还真不是。

我要讲的是一件小事:话说傅盛成名以后,经常分享读书心得,于是有出版商给他邮寄图书。这位出版商说,他曾给傅盛寄过一本讲产品的书,没过几天,他看到傅盛在一个论坛上演讲,里面的不少观点居然都是书里的。出版商调侃,成功人士也不过如此嘛!就是在这件小事里,我看到了高手的学习策略。

“好学生”傅盛:空杯心态与海绵式学习

傅盛25岁那年,在公司食堂遇到高谈阔论的周鸿祎,暗暗感叹:有这种智商和能力的人,好像真的优秀到不可想象。带着崇拜心理,傅盛迅速吸收了周鸿祎的产品兵法,把单点突破、快速迭代、引爆等招式放进自己的口袋。3721时期,他开发上网助手,短短两年积累了千万级用户;奇虎时期,他带着几个人做360安全卫士,一年后搞出DAU上亿的产品。

离开奇虎360,傅盛加入组建不久的经纬中国。在这里,产品经理傅盛转型为投资机构副总裁,他的成长就更快了——投资桌上通常只有两种人,一种是有创意、懂产品的创业者;另一种是看商业模式、懂行业趋势的投资人;而傅盛是第三种人,他从双方的交锋中吸收知识,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视野。傅盛不再只是纯粹的产品人,而是学会站在一个新高度和新角度,重新看待商业问题。

后来,傅盛创业做可牛影像,和雷军有了很多接触,他把后者视作“神级人物”。每次见雷军,傅盛都拿着本子写笔记,偶尔还用手机录音反复听。有一次,雷军请朋友去滑雪,傅盛一路上都在向大家提问。可牛和金山安全合并后,傅盛甚至在内部搞“全盘小米化”,小米的所有做法他都要试。后来有记者问傅盛,你从雷军身上学到的是什么?傅盛很肯定地回答,顺势而为,就是找到那个势。

随后,傅盛借了3Q大战的势,做全网免费的金山毒霸站稳脚跟;又在巨头不注意的时候,靠移动工具业务在海外大获全胜。2014年,金山网络分拆更名为猎豹移动,以全球移动互联网第一工具软件的概念上市。这时,傅盛融合了周鸿祎的“单点突破”、张颖的商业思维、雷军的“顺势而为”,提出了自己的“产品三法”(边缘切入,风口上的紫牛,单点极致)。

有人说傅盛是中国互联网的好学生,还是挺有道理的——人生的每个阶段,傅盛总能找到一个标杆人物,迅速学习他的思维方式和处事能力。在傅盛看来,人和事的成功是偶然的,我们要从偶然性里琢磨必然性,进一步就能找到方法论。

永远用“空杯心态”学习,每次都是海绵式吸收,高效的部分拿来为己所用,这是傅盛的学习策略。即使是一本新书,他也会按这种策略去读,这也有了文章开头的故事。

高手的学习策略: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

傅盛的学习策略,我在华与华的华杉老师身上看到过,在前百度90后副总裁李叫兽身上看到过,也在罗辑思维外脑小马宋身上看到过,似乎很多领域的高手都在用这种策略。但我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词汇去归纳这个方法论,直到看了华为的一个著名管理观点: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

先来解释一下什么是华为的“三化”——先僵化,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成不变地原样照抄,我们可以找准一个学习标杆,别人怎么做我们就怎么做,先不管自己理解不理解。后优化,就是掌握自我批判的武器,在新制度实施一段时间后,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改进流程,以期取得更好的效果。再固化,就是夯实管理平台,制度一旦被证明效果最佳,那就固定下来,不允许随意更改。

而经典的“三化”观点,不仅适用于企业管理,对于个人学习同样适用。先僵化,标杆怎么学我就怎么学,只要能严格地按照第一名的标准来,即使成不了第一名,也一定能显著提升学习效果。后优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在不改变大基调的前提下,怎么适合自己就怎么改。再固化,反复做的动作,会慢慢形成新的习惯,一旦新习惯养成,你的学习动作就被固化下来了。

僵化式学习,优化式创新,固化式提升,这就是高手的学习策略。

观功不观过:不要怀着纠错的心去学习

在高手的学习策略里,最难的是第一步,也就是僵化式学习。因为人人都有主观情绪,所以很多时候处在封闭状态,想象一个场景:当别人向你讲述陌生的事物时,你的第一本能就是防守。一旦防守模式开启,别人再说什么你根本听不进去,听不进去会有主观情绪、就会挑刺。一旦成为挑刺者,就容易揪着别人的瑕疵盲点不放,以此全面否定其思想精髓。

我就犯过这样的错误:运营圈有一位很火的老师,因为感觉他的文章有点浮夸,很多理论也不是原创,我就很排斥读他的分享。一次偶然的机会加了好友,才发现他真的很会学习,比如每天会拆解一个理论,并找到生活中的例子验证理论,然后总结成500字的短文。长此以往,他的进步是飞速的,同龄人和他的差距也越来越大。这也使我明白,带着偏见看人,会错过很多学习的机会。

华杉老师说,不要沉湎于“纠错型学习”,纠错成了收获,学习就没了收获。纠错者的损失是,你认为别人不对的地方,常常是人家能胜过你的地方,因为你根据有限的视角做的判断往往是错的。佛家讲要“观功不观过”,儒家讲“三人行必有我师”,心理学讲“空杯心态”,三者的本质是一样的——批判别人的过,对于你并无益处;吸纳别人的功,才会令你受益。遇到新事物,要先谈接受,再谈判别。

学习二字,行之不易。尤其在我们所处的时代,新科技、新理念、新政策层出不穷,只要你敢停止学习,就会像张泉灵所说——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声再见都不说。但是,也请不要焦虑,在开启学习之路前,可以先了解一下高手学习的策略: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以上,希望对你有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