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达成目标只有一个秘诀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2017年的第6本书——《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上周读完《把时间当作朋友》,意识到比管理时间更重要的其实是首先确定自己想要把这么珍贵的时间花在什么事情上,于是决定来读了这一本《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目的则是想要搞清楚,究竟什么样的事是最重要的,以及如何才能找到这最重要的一件事。

读完全书,依旧按照2W1H的结构做一个总结,因为要训练自己杜绝摘抄目录,所以第一遍根据目录制作完思维导图之后,又根据2W1H重新画了一张,重点放在What上面——最重要的事长什么样子,怎么找到。后面第三部分——找到了之后如何做,可以算作这个月学习时间管理内容的一部分,这里简单总结,待月末的时候再统一整理。


【WHY】为什么要只做一件重要的事?

一、摆事实

作者首先举了自己的例子,在公司濒临灭亡之际,向他提供帮助的导师只让他做了一件事——找到14个人,最终他成功地让公司起死回生,并且在后面的阶段中和这14个人一起,一次只关注一件事,将公司迅速发展起来。

每次获得巨大成功的时候,都是我专注于一件事的时候;而且,我专注的点也应随着目标的变化而变化。

除了作者自身,我们身边的成功例子也比比皆是。成功公司依靠关键产品,成功人士只有一个目标并依靠关键导师……所有的故事都告诉我们,想获得成功,做好一件最重要的事,就够了。

二、讲道理

我们每个人的精力有限,可以做的事情有限,只有确保我们所做的每件事都围绕着一个目标,目标和行动之间有了更大的联系,才能最大的发挥他们的作用。若目标太多,那分给每一个目标的精力就打了折扣。

我们的意志力有限,如不能及时恢复,就要学会有效的利用——把意志力贡献给最重要的事。

选择一个对我们最重要的目标,能够让我们一心一意的忘我投入,只有这种忘我投入才能保证取得成就,而成就感又进一步促进忘我投入,形成良性循环。

多米诺效应——一件事可以推动数件事,小牌可以推动大牌,只要找准第一张牌,一步一步地积累,最终一定能达成卓越。

【WHAT】什么是最重要的事?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但分为两个部分:大局及焦点。

大局——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是什么?也就是我的目标是什么。这个目标需要大且具体,只有志存高远才能迫使你走出舒适区、寻求新的挑战、开发自己的潜能,从而做出卓越的成就。而具体的目标,则是为下面的“焦点”而服务的。

焦点——对我来说现在最重要的事是什么?也就是下一步,现在,我该做什么,才能达到我上面制订的目标。找到这个焦点,需要提出的关键问题是——“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做了这件事就会让其他事都变得更简单或是不必要了呢?”

找到这个关键问题的答案,可以通过三种办法——

1. 二八原则——从所有能做的事情中找出最应该做的20%,标准就是做了这件事会让其他事都变得简单或者不必要,然后,再找出20%,再20%……直到只剩一件事!

2. 倒推法

为了长期目标,我未来5年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为了5年目标,我今年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今年的目标,我本月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本月的目标,我本周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本周的目标,我今年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今天的目标,我现在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3. 寻求帮助——找到可以为你指明方向的线索和榜样,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是否有其他人研究过或者获得了类似的成就?通过设立基准和跟随趋势找到答案。

【HOW】找到这件事之后怎么做才能达到目标?

一、管理自己

预留时间段——预留出空闲时间、做重要事情的时间和做计划的时间。

维护时间段——建立堡垒、储存食物、关掉隐形地雷并获得周围的支持。

让预留出的时间段达到理想效果——追求精通、目标明确、对结果负责并尽量找到一个好导师。

二、管理环境

接受混乱——工作中我们必然会长期处在一个失衡的状态中,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其他的事情过得去就好。这就有可能会造成生活中的其他方面处在比较混乱的状态。

每天专注于最重要的那件事,卓越的结果最终会到来。那时候,你就有能力和机会处理这种混乱的情况了。因此,不要让它降低了自己的效率。不要害怕杂乱,学会与它共处,相信你在最重要的一件事上的专注会让自己克服这些困难。

创造良好环境——良好的环境包括人和地点。要让自己周围充满着能让自己提升的人,与朋友一起分享自己的目标和最重要的事。让自己处在一个较少干扰的环境中,尽可能少地消耗不必要地意志力, 比如,如果你在减肥,那就不要到充满糖果的店里去啦!

于我的意义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其实并不只有一件。

纵向来看,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不同的人生目标,随着目标的不同,聚焦的点也会随之变化。但也有人,像《奇特的一生》里的柳比耶夫,一生只有一个目标,一生都在向那个目标而努力,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每一年、五年、十年,都是为了这一个目标而努力。但是我们每个人的情况不同,随着我们的不断成长,我们对生活的理解不同,我们的需求不同,我们的目标自然也不同。比如说上大学之前我们的目标是考上一个好大学,但是之后就会变成找到一个好工作、好伴侣等等……能够终生坚持一个自己钟爱的事业,并每时每刻都为之去努力,自然是幸福的,但是如果我们发现自己的目标需要改变,需要升级,也不要太纠结于过去,重新设定新的大而具体的目标,再随之调整优先事件。改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朝向哪里改变,所以不要停下寻找自己梦想的脚步,那一个目标,是所有事情的起点。

横向来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生活、家庭等等各个方面需要考虑,而在每一个方面中,我们可能都会有自己的目标,进而有了最重要的一件事。有时候我们过于纠结的,是这些方面互相之间的牵制,好像做好其中一个就必须要舍弃另外的一个,但是却忘了,这些方面本身,也有什么是重要,什么不重要。作者说,我们感到失去平衡是由于觉得很重要的事情没有做好或是没有得到满足,所以只要做好重要的事情,我们就能够感觉到平衡。那么如果我们每个方面只找一件重要的事情来做,那么做好它们就会变得容易,那么我们就有能力让每一方面都得到满足。面对工作,要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而其他事情过得去就好;而面对生活,我们需要保证所有玻璃球都不掉在地上,要付出时间经营我们的生活。所以,要预留时间,先预留休息时间,再预留工作时间。

最重要的事,其实并不只有一件,是指我们的目标可能会有很多,并且会在变化。但是,面对确定的目标,把我们的关注点聚焦在一件重要的,最重要的事件上,是我们能够达成这个目标的最有效途径。所以无论大到人生目标,还是小到一个工作项目,我们都需要找到为了达成目标现在所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让其他事情变得简单或者不必要。找到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找到可以撬动支点的那一个支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