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怪人,这个影响了我半生审美观的男人

大家好,我是专写经典老电影的村长。

前几天给大家推荐了《黑湖妖潭》,这是美国环球影业出品的一部经典“怪物电影”。

环球影业从20世纪二三十年代起,拍摄了一系列怪物恐怖片,包括《吸血鬼》《狼人》《科学怪人》《隐形人》《木乃伊》《黑湖妖潭》等。

村长最近在写这个系列的影评……敬请期待。

废话不多说,我今天要推荐一部古老的默片,它被许多影评人认为是“环球怪物电影”的开山之作。

你也许没看过  ,  但一定听过它的名字  :  《钟楼怪人》(1923年)

1482年,法国巴黎,老百姓生活在教会和贵族阶层的统治下。

这天是愚人节,巴黎圣母院门前的广场上聚集了很多人,他们载歌载舞、疯狂打闹,尽情发泄着生活的压力。

这时,圣母院的敲钟人卡西莫多看见大家欢呼雀跃,突然不高兴了。

卡西莫多是个丑陋的畸形人,从小被人遗弃,由圣母院执事克洛德抚养长大。

为了维护秩序,他沿着圣母院的外墙爬了下去,对着人群张牙舞爪,想吓走他们。

谁知他一亮相,立刻引爆了全场,并当选当天最丑、最怪的“愚人王”。

当然,卡西莫多并不是这场盛典的王者,艾丝美拉达才是。

艾丝美拉达是个吉普赛女子,长得漂亮,能歌善舞,她的出现,让现场气氛瞬间达到高潮。

可是,在这欢乐的氛围里,肮脏的欲望却在暗流涌动。

圣母院执事克洛德的弟弟吉安,觊觎艾丝美拉达的美色已久,却苦于得不到她。

盛典结束后,他领着阿西莫多,跟踪艾丝美拉达到了一个无人小巷,并指使卡西莫多绑架艾丝美拉达。

卡西莫多听从吉安的命令,一把抱住了艾丝美拉达,却被突然出现的巡逻骑士菲比斯中尉抓进了局子里。

第二天,卡西莫多被执法机构绑在广场的一块石台上,接受鞭刑。

他被抽得皮开肉绽、叫苦连天,可周围的人却只是看他的笑话,没有一个同情他。

这时,艾丝美拉达正好路过,她觉得卡西莫多可怜,就接了一罐水喂他喝,还温柔地安慰他。

就这样,卡西莫多记住了这个女人的恩情,并爱上了她。

可是,艾丝美拉达早就有了心上人,就是那晚救她的菲比斯中尉。

他与艾丝美拉达一见钟情,不顾自己已经订下的婚约,和艾丝美拉达在一起了。

可是,他们的恋情却遭到了艾丝美拉达的养父——克洛平的反对。

克洛平是巴黎流浪汉的首领,相当于丐帮帮主。

他憎恨贵族阶层对底层百姓的压迫,一直伺机报复。

这天,菲比斯把艾丝美拉达打扮得漂漂亮亮,拉着她去参加舞会,却被一个路人看见了。

路人去向克洛平报信。

克洛平听了大发雷霆,带着整个丐帮去砸场贵族们的场子。

看见双方剑拔弩张,随时可能见血,艾丝美拉达只好谎称自己不爱菲比斯,并跟着养父回了家。

可回家后,她经受不起对爱人的想念,托人送了一封信给菲比斯,约他在圣母院见面。

就这样,艾丝美拉达终于在圣母院见到了菲比斯,他们缠绵悱恻,互吐心声。

谁知,这一幕却被邪恶的吉安看见了。

吉安无法忍受自己喜欢的女人和别人在一起,他跟踪二人到了后花园,并趁其不备,用匕首刺伤了菲比斯,然后拔腿就跑。

匆忙赶来的仆人以为是艾丝美拉达刺杀了菲比斯,于是把她架进了局子里。

法庭上,艾丝美拉达百口莫辩,最终屈打成招,被判处绞刑。

当晚,吉安潜入关押艾丝美拉达的地牢,向她表白了心意。

可艾丝美拉达怎么可能喜欢他,于是果断让他滚。

一怒之下,吉安设法提前了艾丝美拉达的刑期,要让她尽快消失。

当天,卡西莫多奉命敲响了圣母院的行刑钟,可当他从楼上望下去时,却发现今天要处死的居然是自己喜欢的艾丝美拉达。

卡西莫多二话不说,抓起绞绳就滑了下去。

抱起艾丝美拉达就往圣母院里逃。

因为圣母院是神圣的地方,士兵无权进去抓人,艾丝美拉达终于找到了一个避风港。

自打卡西莫多救回艾丝美拉达后,整个人都是美滋滋。

不光一大早就起来敲钟。

还准备了干净漂亮的衣服、鞋子,整齐地放在艾丝美拉达的房间里。

很明显,收留艾丝美拉达,让卡西莫多觉得自己很幸福。

可这幸福却没有持续多久。

吉安得知艾丝美拉达被救,于是找到克洛平,称艾丝美拉达即将被处死,挑拨他立即攻打圣母院。

于是,克洛平率领丐帮大军攻向圣母院,他们举着火把和武器,见兵就杀,见门就砸。

而卡西莫多看有人打来了,就不停地从楼上扔石头、木条,泼洒滚烫的铁水,阻止丐帮大军的前进。

这时,重伤痊愈的菲比斯也赶来清除乱党。

此刻的他,因为听信了吉安的谎话,以为艾丝美拉达已经被处死。

一瞬间,巴黎圣母院门口的广场成了地狱。

混乱中,吉安闯进了艾丝美拉达的房间,想强暴她。

幸好卡西莫多及时出现。

他疯狂地掐住吉安,把他举过头顶,要把吉安从楼上扔下去,即使被吉安刺中几刀也豪不在乎。

最终,卡西莫多把吉安从楼上扔了下去,为民除害了。

而菲比斯也找到了艾丝美拉达,两人喜出望外,终于抱在了一起(又来)。

卡西莫多看见这一幕,无奈地叹了口气,回到了钟楼里。

这时,圣母院执事克洛德突然听到了钟声。

当他赶到钟楼时,发现卡西莫多已经默默地死去了。

他抚上卡西莫多的双眼,在胸前画了个十字,为他祈祷。

《钟楼怪人》改编自法国文豪雨果的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作为一部世界名著,这个故事已经被电影化了至少13次。

除了这部1923年版,较为著名的版本还有:

1939年美国版。

1956年法国版,国内老一辈人的青春记忆。

以及1996年迪士尼动画版。

这些不同的版本各有千秋,难分好坏。

但就扮演卡西莫多的演员来说,评论界公认的最佳就是这部1923年由朗·钱尼主演的版本。

朗·钱尼(Lon Chaney)是美国默片时代的大明星,以扮演怪诞恐怖的角色著称。

他热衷于运用化妆术和自制道具辅助表演,常常把自己弄得面目全非,因而有“千面人”之称。

他的经典作品除了《钟楼怪人》,还有《歌剧魅影》。

《午夜伦敦》。

《三个邪恶的人》。

《挨了耳光的男人》。

《惩罚》等等。

他甚至还演过中国人——《武先生》。

朗·钱尼的作品化妆都非常出色,为电影化妆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他去世后,妻子把他的化妆箱捐给了洛杉矶博物馆,成为了电影史的珍贵物品。

今天看来,《钟楼怪人》(1923年)是一次普通的改编,最大的弊病,是反派性格的扁平化。

原著中的大反派克洛德,是一个在欲望和信仰间痛苦徘徊的人,立体又复杂。

可在这部电影里,大反派却是克洛德的弟弟,而且坏得简单粗暴,毫无曲折。

这一缺陷,让《钟楼怪人》的深度大打折扣。

可尽管如此,朗·钱尼的表演却值得一看再看。

他的卡西莫多有时像个调皮的小孩,有时像个发狂的野兽,有时又是个虔诚的信教者。

多面而复杂的性格,让卡西莫多这个人物异常鲜活,让人不禁去想“外表美和心灵美谁更重要”这个半生都没彻底解决的哲学问题。

他的死,也令人无比心痛。

《钟楼怪人》大获成功后,朗·钱尼出演的角色都有点像卡西莫多,形象怪异,被人嫌弃,渴望被爱。

而且他为人低调,极少在公众场合露面,只在电影里亮出他怪兽般的样子。

他曾说:银幕之外没有朗·钱尼。

而人们也的确记住了他的经典角色,而不只是他本人。

这个“又脏又丑”的男人,简直是这个崩坏的世界的一股清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