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寺庙,吃斋饭,徒步五台(一)

如果你心中开朗,笑口常开,请你去五台,你会发现笑口常开是对的,喜上加喜。

如果你心中苦闷,郁郁寡欢,更要请你去五台,你会发现万事都是浮云,豁然开朗。

五台的山和云,解你心中千样纠结,万般苦闷。

在五台的山和云面前,语言苍白无力,有图为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台山旅行,分为小朝台和大朝台。

五台山由五座主峰组成,根据地理方位,分别称之为东台、北台、西台、南台、中台。

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在五台山的五个台顶上,分别供奉着文殊菩萨的五个法身。沿逆时针方向,先后朝拜东台、北台、中台、西台、南台,最后回到台怀镇,全程上百公里。最虔诚的佛教徒通常是徒步甚至一步一叩地完成朝台之路的。这个过程,俗称“大朝台”。

徒步大朝台路途漫长,台顶又气侯多变,过去常有朝台的信徒冻死在朝台路上。于是,在台怀镇的黛螺顶上,人们把各个台顶文殊菩萨的五种法像集中塑在一起,来到黛螺顶也就等于上了五座台顶,一次就能朝拜五尊文殊菩萨。因此,人们将朝拜黛螺顶称为“小朝台”。

我不信佛,但信慈悲。而且要看五台的山和云,所以选择了大朝台。

出发

网上做了大量攻略,背起必需品,带着大宝踏上了去五台的火车。

出发前,带不带大宝是最纠结的事情。

大朝台,徒步上百公里。而且五台山地区天气瞬息万变,狂风暴雨随时就来。甚至有邻居告诉我大风起时成年人都站立不住。

毕竟是莽莽大山,毕竟是一百多公里的徒步路程,我纠结了一晚上。

第二天出发,还是带上了大宝。我知道,带上可能会后悔。不带,一定是后悔。

我想和她一起体验这未知的里程。

第一站:五台火车站。

五台山作为四大佛山之一,全国盛名,但交通并不方便。从TY过去,只有旧式的绿皮火车。汽车全程需三个小时,火车却需要五小时。因为沿途很多县,甚至镇,都要短暂停留,上下三三两两几位乘客。所幸沿途都是乡村,风情各异,一路到也愉快。

吹着七月炙热的风,我和大宝在五台火车站下了车。

很小很简陋的一个小车站。

简陋到我没记得拍照,从网上找一张,大概能体现我当时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站:25块的大巴车

出了火车站口,一眼看到街上停着的大巴车。从五台火车站到五台山还有四十公里,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车费是25块。顾不得拍照,我带着大宝过去准备上车。

结果被告知不可以,因为两辆车都被旅游团包了。问清楚下班车是半小时以后,我带大宝到五米开外的面馆吃碗面,填饱肚子先。

没想到,这碗面改变了整个行程。

面馆很小,也简陋,却挤满了人,人声鼎沸。我一声不吭,打算吃完就去赶车。

坐我对面的黑脸大汉主动开了口:“你大朝台?一人带小娃娃?”

我没开口,只是礼貌笑了笑,因为心里戒备。

黑脸大汉继续:“和我们一起吧!师父带着,你放心。”

我依然沉默。但他的TY口音让我觉得亲切。

黑脸大汉最后一句让我放下了戒备:“那位是我媳妇,我是TY人。”

带大宝和这个团队一起坐上了去五台山的大巴车。

后来才知道,这位黑脸大哥居士法号是万良,他爱人的法号是万梅。夫妻二人非常善良,一路照应我娘俩太多。

第三站:五台山之东台

大巴车在山路上行驶,车内大家都在讨论,这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居士,因为同拜在一位师父门下,所以集合一起朝拜。

大家讨论生活琐事和佛学心法,我一边听,一边看车窗外的风景。

连绵的山,有的覆盖着树木,有的只是低低的草,时不时有大片的奶牛群或马群。大宝很新鲜,一直看。我也庆幸自己带了她来。

一个多小时车程,很快到了目的地,五台山之东台。

我计划中的第一站,即是东台。

下车向师父和万良大哥万梅大姐说感谢,再见,我带上大宝离开,上山投宿。

因为来之前我已准备全程住寺庙,安全,也省钱。

东台风景

下大巴车即被震撼,东台周围尽是连绵的青山和低矮的云团。

时间是下午五点钟,太阳斜射在山谷,明明暗暗。看着这样的景色,虽然身边有很多登山的人群,但心里却很安静,恍如来到世外仙境,远离喧嚣。

已经到达第一个目的地,很快能安顿住宿,心情更是放松,一边登山一边看风景。

很美。酷爱爬山,但这是我爬过最美的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台住宿

一路攀行,很快到了鸿门岩。

没做停留,继续攀行了大概2公里,登到东台顶。很多朝拜的人们。虽不信佛,但还是带大宝一起恭恭敬敬向佛祖行了礼。

然后,问了僧人师父,找到了“挂单处”。

“挂单”,即俗称的住宿。天色已晚,当务之急,是安顿住下。

很顺利,向“挂单处”的僧人师父出示了身份证,填了登记表,即领到了房号。每晚上五十块,师父好心,主动告诉给我两个床位,但收一份钱,大宝是免费住宿。

带上大宝,找到了住宿的斋房。房子是新建的,空气里甚至弥漫着一股石灰的味道,走廊里也有没用完的石灰桶。

沿着走廊是一个一个小房间,都是八人间,我们是几位单位组织出来旅游的大姐。很和善。

隔壁房间则是住了几位大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台日落

放下背包,拿出御寒的衣服。因为太阳下山,气温已开始下降,而且起了风。

炎炎七月,我和大宝都穿的短袖,现在,已经老实穿上羽绒衣。

装备完毕,出门去看日落。

东台又称望海峰。

美景面前,语言继续苍白无力,有图为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台斋饭

看过日落,已是斋饭时间。

走进斋饭房,发现已经有很多游客在排队领餐。我拿起餐盘,排到了队伍里。

东台的饮食很好。虽是素餐,但口味很棒。一路走下来,东台的斋饭质量可以排在第二位。

斋饭是免费的,但山上水不方便,做饭不容易。不好意思白吃,每次吃过都会往功德箱放十块钱,算是一点心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台望海峰看日出

吃过斋饭,草草洗刷,我带着大宝躺好准备入睡。山上信号不好,也不必上网,定好四点的闹钟准备第二天看日出。

因为和房间里的大姐们相处融洽,安心睡着,一夜无话。

闹钟响起,匆忙叫醒大宝穿衣服。把能穿的衣服全套上,走出房间,天还微黑,风呼呼吹着,很冷。已经不是炎热夏季,而是冬天的感觉。

吹着大风,和大家一起走上了望海峰。

看不到山。山被云海覆盖。

太阳像一颗红红的蛋黄从地平线升起,云海也变成了翻滚的红浪,很壮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台出发,去北台

看过日出,吃过斋饭,开始出发去北台。

开始了一路美不胜收的风景。

途中又遇到万良大哥一队人,开始了我和大宝的大朝台徒步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回忆是件很美好的事。。。 户外爬山-挑战N+1爱好者 户外ID:水蜜桃 本期欢迎走进她的【不知者的朝台之旅】 ...
    Queena说阅读 411评论 1 1
  • 在网上搜一些想改变自我的书,无意间查到“简书”中林雪哲的文章,里面提到《生命之书》,随即把那篇文章中提到的...
    许津津阅读 1,580评论 0 0
  • 图书馆六点关门,五点五十分的时候,工作人员便开始提醒催促读者们抓紧借书准备闭馆。在前台办理借阅后,我便慢悠悠地下楼...
    灵女侠阅读 191评论 0 0
  • 我一直没有想过要在南方面前暴露自己的异能。就算他在战场上无所畏惧,但毕竟只是一个普通人,猫化而为人的场景一定会是他...
    殊旅三盏灯阅读 372评论 0 1
  • 早上十点半慌慌张张的赶去某酒店开会,第一次和十几个陌生人一起困在会场所在酒店的电梯里。第一反映是手机能不能打通,庆...
    花落随风007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