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体是拿来用的,而不是拿来伺候的”-《皮囊》

《皮囊》读后感

  对于这本书,我的期待也是蛮大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看他的作序,就是我们大名鼎鼎的刘德华先生所做的序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次看了他的这个目录,我就猜想,这一个个小小的故事,反映了多少年代的辛酸以及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当我看完一本书之后,我自己就会由衷地把这本书给总结一下,并且写一个个人读后感,然后发表到简书中去。

  这样做的目的,很简单。

  第一的话,是自己对于文章,对于故事的一个回顾。

  第二的话,也是给写书的作者,来一次免费的宣传。即使这样的宣传微不足道,但是也算是自己对作者的另外一种敬意。

   这本书,是蔡崇达先生,对于往事的回忆,从而表达自己对亲人的思念,以及反映出社会变迁给人们带来的变化。

  这本书分为以下几个章节

  母亲的房子,残疾,重症病房里的圣诞节,我的神明朋友,张美丽,阿小和阿小,天才文展,厚朴,海是藏不住的,愿每个城市都没有被阉割,我们始终要回答的问题。

  在这里,我就从中选择几个章节,谈一谈我自己的感受,也让读者能够自己去亲身体验一番作者的成长历程,以及社会时代的变迁。

   “母亲的房子”,这一章节主要反映了当代农民对于房子的向往,以及对于社会地位的向往,总是以为只要自己家的房子,修筑得比别人的高,修筑的比别人的好,自己就能够很体面地过得比别人好。

  他们那个时代,就是特别好面子的。而对于建筑房子之后的生活,他们是不知道会有多辛酸:吃着菜市场烂了的白菜叶,再加上一丁点的肉,就当作是一天的伙食了。

  而对于母亲,想要在拆除房子之前,却也想要把房子再建筑一层,对于这样的想法,我个人觉得,她是想要让她逝去的丈夫,觉得很体面。即使这房子建好了之后,没过多久,也得马上拆除掉。

  这种农家妇女的形象,在这样一件事情中,深刻地刻画出来了。

所以说,想要了解农村的文化以及农村人的一些特质,这是一个很不错的书籍选择。

   “天才文展”,是我觉得最让我唏嘘的一个章节。

  文展,在他们十来岁的样子,就想好了自己以后会过什么样的生活,以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因此在那个时候,他就开始处心积虑地做着同龄人都想不到的事情。

  叫齐小伙伴们到他家里玩耍,他是想锻炼自己的领导力,而且他还是那么居高临下地对待他身边的同龄人。

  当觉得小伙伴们没有利用价值了,他就开始慢慢地疏远他们了。并且总是以想要认真学习为理由,来推托拜访他家里的朋友。(做事情如此的功利,而且还是在一个那么小的年龄阶段)

  还有就是他对自己人生的掌控,真的是到了一种癫狂的状态:想要去考一个中专,但是考试的分数,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一定要刚刚好。

  而他也达到了他自己想要的那个目的,进入了一所中专学校学习。

  他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不会与同伴很好地相处。

  从他那过年都从不回家的行为就可以看出,他对于自己家乡的痛恨,对于他家乡里的生活方式的不满。

  但他就是在这一点上,出现了一个心态上的不如意。

  但是作者没有交代清楚,文展究竟在外面的这十多年里,做了些什么事情,以至于他没有什么成长,而且看似还退步了很多。

  还有一个印象最深的就是“张美丽”,作者对她的描写,仿佛就是在描写这个城市的变迁。

  烟花酒月的日子,让乡镇上的人,有点不适应,但同时又有点向往。

  对于这样的变化,不适应的人,只能对这个张美丽出气,因为是她带来了这个变化。

  在这其中,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但是到最后,是以张美丽自杀为结局。

  不过又过了几年,张美丽之前盘下的那块地方,还是做起了以前张美丽做着的生意,而且有越做越好的趋势。

  其实“皮囊”,诉说的是我们人的身体,一种除灵魂外的身体。

  也正如作者的阿太所说的那样:“肉体就是拿来用的,而不是拿来伺候的。”人是由肉体和灵魂组成的,所以对于自己,对于作者而言,抚慰好灵魂,比安抚好肉体,来的更为贴切。

   “皮囊”,这本书的价值,不仅仅只是这几个故事,更为重要的是,它把父亲这个形象,又重新写在了文字中,让我们值得去追思。

   好了,写到这里,我觉得也差不多能够勾起读者对于《皮囊》这本书的爱好了吧。

再写就剧透了.←_←

  好了,大家就去看这本书吧。←_←←_←←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身陷书海时,我已不是我,是脱掉肉身的一缕魂魄,随着作者笔下的文字穿越时空,去到一个个陌生的年代,去感知作者...
    荷默阅读 1,860评论 14 18
  • 可能痛苦才是我们生活的目的。 人会对一切曾经感到快乐的事情麻木,再继续下去就变成痛苦。甜蜜只是个诱饵。 我们带着母...
    风的循环阅读 170评论 0 0
  • 首先,请确认你是否是猫奴,不是的话请关掉这篇文章,是的话我们继续往下看。 你需要有一个 iPhone (5以上)手...
    稀一昂翔阅读 635评论 0 1
  • 虫二酒肆摇曳着烛光 店小二模样都很俊朗 他们捧来一壶醇香的黑酒 女人们举杯饮得酣畅 皇帝白菜在沸水中开花 穿越时空...
    玉露情歌阅读 184评论 0 1
  • 我从《2014我在这里第一篇回归》中 …………学到了什么? 学到了回看自己。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源于自己;生命中的每个...
    忆起自己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