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Foundation(二) 音频录制 AVAudioRecorder

上一篇文章我们探讨了AVFoundation中最为常用的本地音频播放工具AVAudioPlayer,并了解了它的创建, 控制, 监听(代理)方法,今天咱们来研究下它的"亲兄弟"AVAudioRecorder.


AVAudioRecorder

AVAudioRecorderAVAudioPlayer一样,构建于Audio Queue Services之上, 同样支持音频的计量,也是简单易用的Obj-C接口, 并且支持内置和外置麦克风,所以AVAudioRecorder是用于本地音频录制的首选方式.


创建AVAudioRecorder

创建AVAudioRecorder实例需要提供一些信息:

  • 用于写入音频文件的URL.
  • 用于配置录音会话信息的NSDictionary对象.
  • 用于返回错误的NSError.

代码示例如下

    // 保存录音的路径
    NSString *directory = NSTemporaryDirectory();
    NSString *filePath = [directory stringByAppendingPathComponent:@"tempAudio.m4a"];
    NSURL *url = [NSURL fileURLWithPath:filePath];
    
    // 配置音频的参数 (下面有详细描述)
    NSDictionary *setting = @{
                              AVFormatIDKey: @(kAudioFormatMPEG4AAC),
                              AVSampleRateKey: @(44100),
                              AVNumberOfChannelsKey:@(1)
                              };
    // 捕捉错误的NSError
    NSError *error;
    // 创建Recorder实例
    AVAudioRecorder *recorder = [[AVAudioRecorder alloc] initWithURL:url settings:setting error:&error];
    // 错误判断
    if(error) {
        NSLog(@"%@", error); // 在这里我们简单打印错误, 在实际项目中我们要做容错判断
    }

配置音频的NSDictionary对象的键值对还是值得探讨一下的,开发者可用的key定义在<AVFoundation/AVAudioSetting.h>中,常用的如下

  • AVFormatIDKey
    AVFormatIDKey指定了录音会话生成的音频文件的格式.
    下面是常用的value (全部的value定义在CoreAudio/CoreAudioTypes.h)

      kAudioFormatLinearPCM               = 'lpcm',
      kAudioFormatMPEG4AAC                = 'aac ',
      kAudioFormatAppleIMA4               = 'ima4',
    

    kAudioFormatLinearPCM将会将未压缩的音频直接写入问,极大 限度的保证了质量,但是文件的体积也是最大的.
    kAudioFormatMPEG4AACkAudioFormatAppleIMA4的压缩格式将大大减少文文件大小,还能保证较高的音频质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们URL参数定义的文件格式类型必须和AVFormatIDKey指定的文件类型格式类型相同.

  • AVSampleRateKey
    AVSampleRateKey定义了录音会话的采样率,单位是Hz,越高的采样率,也就意味着更高的音频质量,但是也会增大体积, 虽然没有明确定义,但仍推荐使用标准的采样率.如下:

    8000Hz 电话所用采样率,对于人的说话已经足够
    22050Hz 无线电广播所用采样率,广播音质
    44100Hz 音频CD,也常用于MPEG-1音频(VCD,SVCD,MP3)所用采样率
    47250Hz NipponColumbia(Denon)开发的世界上第一个商用PCM录音机所用采样率
    48000Hz miniDV、数字电视、DVD、DAT、电影和专业音频所用的数字声音所用采样率
    
  • AVNumberOfChannelsKey
    AVNumberOfChannelsKey顾名思义, 指的是录音回话的声道数,指定为1意味着单声道的录制,定义为2则代表立体声录制,除非我们使用外界设备录音,否则应该创建单声道录音.

一个很重要的一点, 因为我们要使用到用户手机的麦克风,所以我们应该添加NSMicrophoneUsageDescription到应用info.plist文件,不然会crash.
如图:

info.plist示例

录音过程的控制

常用的方法如下:

  • 开始录制 直接掉用- (BOOL)record;方法即可开始录音,和AVAudioPlayer一样,苹果依然推荐在录制操作之前调用- (BOOL)prepareToRecord方法,作用和- (BOOL)prepareToPlay;类似,为录音做准备操作,减小开始录音的延迟.
  • 暂停 调用- (void)pause;方法即可暂停录制.在暂停状态下可再调用- (BOOL)record;即可继续录制.
  • 停止 调用- (void)stop;即可停止录制.

AVAudioRecorderDelegate

// 录音停止时调用,flag如果为YES则录音成功结束, flag若为NO则录音编码失败. 一般在这里做文件保存操作.
- (void)audioRecorderDidFinishRecording:(AVAudioRecorder *)recorder successfully:(BOOL)flag;

// 如果编码过程中失败, 此方法触发
- (void)audioRecorderEncodeErrorDidOccur:(AVAudioRecorder *)recorder error:(NSError * __nullable)error;

// 录音过程中出现中断会触发(比如打进电话)
- (void)audioRecorderBeginInterruption:(AVAudioRecorder *)recorder;

// 以下三个方法中断结束后调用触发
- (void)audioRecorderEndInterruption:(AVAudioRecorder *)recorder withOptions:(NSUInteger)flags;
- (void)audioRecorderEndInterruption:(AVAudioRecorder *)recorder withFlags:(NSUInteger)flags;
- (void)audioRecorderEndInterruption:(AVAudioRecorder *)recorder;

写在最后

大周末依然在加班,忙中偷闲更新一篇.上篇文章和本篇围绕的AVFoundation中最基础也是最常用的两个音频专用类,我们可以实现音频的播放和录制.
下篇文章将围绕AVAudioRecorder和AVAudioPlayer音频计量功能展开研究.
若有技术性错误,或文笔不妥之处,欢迎大家不吝赐教.

喜欢的话给打个心心,成为我更新文章的动力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