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余欢水》:人到中年最害怕的事情,都被余欢水碰上了

文/吴呱呱

张爱玲曾说:

“人到中年,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你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你的人,却没有你可以依靠的人。”

诚然如此。

人到中年最怕醒来时毫无依靠,却上有父母需要赡养,下有儿女需要抚养。

特别是男人,哪怕醒来时有多不舒服,都要硬撑起床,生怕一休息就养活不了一大家子。

前几天看完由郭京飞和高露主演的电视剧《我是余欢水》前六集后,发现人到中年最害怕的事情全被余欢水遇到了。

01 身体出现问题

人到中年最怕身体出现问题,一是害怕治疗花掉大辈子积攒的存款,二是害怕拖累自己的家庭。

所以,大多数人会选择隐瞒家人病情,不治疗,想办法给家人多留点金钱。

余欢水就是如此。

但余欢水更惨,不告诉家人不是害怕他们担心,而是知道没有人关心他。

余欢水因为喝了假酒,突然头晕呕吐,走着走着就摔倒了,去医院拍片检查,拿错了片子,被确诊为晚期胰腺癌。

确诊后,他的第一个想法不是治疗,而是甘虹和儿子日后的生活。

为了让孩子生活无忧,他借机收集上司制造劣质电缆的证据,企图敲诈上司给儿子买一套学区房。

直到他发现自己被误诊了,开心的晕倒了,醒来还激动的哭了。

人到中年,最怕身体出现问题,也没有什么事情比身体健康更值得高兴的了。

02 被伴侣看不起

男人在外面受多少委屈都没有关系,但却最怕回到家还要被老婆各种冷嘲热讽,看不起。

余欢水一大早起床给老婆甘虹和儿子做早餐,忘记给儿子买牛奶,被甘虹呵斥。

甘虹也不管他情不情愿,命令他马上去买。

他急里忙慌的去超市把牛奶买回来,遇到要去上班的甘虹,想让甘虹也喝一瓶,甘虹却连看都不看他一眼直接离开,还命令他送儿子上学。

余欢水心疼甘虹和儿子每天上班上学太辛苦,决定买辆车给她们。

他把想法告诉甘虹后,甘虹不仅没有半点惊喜和感动,还一脸不屑的反问他:“你哪有钱买车啊?你怎么不说你能买飞机啊?”

余欢水再次向甘虹提出买车的想法时,甘虹大声呵斥他:“就你挣得那点钱,还要买车?咱们这日子还过不过了?你哪来的钱?”

结婚前,余欢水一个人住的房子比甘虹一家四口住的还要大,工资也是甘虹半年的工资。

可结婚后因为出了一场车祸,自己虽然活着,可是兄弟却不在了,余欢水的性格也发生了360度的大转变,变得没有事业心,变得懦弱。

而这也成了甘虹看不起他的理由。

好的婚姻关系,在对方落难时,一定是支持和鼓励对方,而不是冷嘲热讽的看不起。

生活就是一地鸡毛,人到中年,已经不求和伴侣能像恋爱时那样如胶似漆,恩恩爱爱,平平淡淡也不要紧,唯独害怕被伴侣看不起,在伴侣面前抬不起头。

03 离婚后,想复合对方却早已有下家

余欢水当初同意离婚只是因为自己生病了,活不了多久,不想拖累甘虹和儿子,甚至还祝福她找到更好的人。

当余欢水发现自己被误诊了,高兴的连病服都没有换就跑回家告诉甘虹,他想回到她身边照顾她,却发现家里已经有别的男人。

人到中年最怕的不是离婚,也不是离婚后孤苦伶仃,而是有苦衷的离婚后,想复合却发现对方早已找到下家。

04 原生家庭的压力

与余欢水没有血缘关系的弟弟要结婚了,需要彩礼钱。

余欢水的父亲便打起余欢水母亲去世前留给他的13万,要求他拿出来给弟弟当彩礼钱,不然就要去法院告他。

余欢水没有理会父亲。

没想到,他父亲竟然从老家赶来,不顾余欢水的面子,带着刀去余欢水公司闹。

被保安赶出来后,又去余欢水家里闹。

直到余欢水答应给他钱,他才肯离开。

离开前得知余欢水已经离婚了,也没有关心他过得好不好,以后怎么办,只是告诉他这彩礼钱不包括生活费,生活费还是要给他的,一分都不能少。

尽管东野圭吾曾经说过:

“谁都想生在好人家,可谁都无法选择父母。命运发给你什么样的牌,你能做的就是尽量打好它。”

可人到中年身上已经背负了太多生活的重担,快要喘不了气了,哪还有精力去打好牌。

这时,原生家庭带来的压力有可能是压死中年人的最后一根稻草。

05 朋友不可靠

余欢水母亲去世前给他留了13万,他借给了好朋友吕夫蒙。

为了给甘虹买车,他去找吕夫蒙要回钱。

吕夫蒙却一次次忽悠他,先是让他先带着老婆去4s店看好车,看好后马上打钱给他。

他照做了,可钱迟迟没有到账。

接着,吕夫蒙又骗他在非洲办画展,被余欢水识破后,还责怪他说:“余欢水你有意思吗?为这点小钱你至于吗?”

最后余欢水终于要回了这笔钱,吕夫蒙却对他说:“咱们俩各走各的,以后不再是兄弟。”

欠债还钱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余欢水要回钱反而成了他的不是。

人都是要七情六欲的高级动物,除了需要爱情亲情外,还需要友情。

正如马克思说的:

“人的生活都离不开友谊。”

人到了中年,有些心酸不愿意和枕边人分享,只能和朋友分享。

可到了中年交到知心好友的几率大大减少,根本经不起好朋友的不靠谱。

有人说,人到中年不如狗。

我却不以为然。

人到中年恰好是卸掉一身稚气,走向稳重,看透一切事情的时候,也是人生难得的黄金时期。

细细回味《我是余欢水》这部剧发现余欢水的人生真的可以有凄惨来形容。

就像他说的那样:“没有人会真的同情我,我难受的时候,睡不着的时候,只有黑暗会同情我,走路的时候摔倒了,那只有马路会同情我,我死了以后,只有坟墓会同情我,没有人会真的同情我。”

好在只是电视剧,没有人真的会像余欢水那么凄惨。

人到中年一定要爱护自己的身体,多交些靠谱的好友,少点矫情,多点理解,和自己爱的人一起度过余生。

与君共勉。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原创首发,侵权必究。

我是吴呱呱,多平台原创作者,我在为了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着。如果你喜欢我,可以关注我,和我一起为遇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