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年轻人宁愿送外卖,都不愿意进厂打工,什么原因?

作者:李云飞 | 来源:原 创


大家好,我是李云飞,一位久经商场的创业老司机,关注我,每天分享一点财富干货,让你的人生少走弯路。

曹德旺曾经说过,现在的年轻人宁愿去送外卖、当保安都不愿意从事制造业,长此以往,作为国之根本的制造业怎么办?

曹德旺这一席话说出了当下问题的严重性。当下年轻人宁愿去送外卖都不愿意进工厂打工,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我们要知道这在几十年前,打工者能进一个好点的工厂工作是大家求之不得的事情,有的甚至还要托人找关系才能进去。因为工作稳定,又包吃包住。那个时候很多打工者都趋之若鹜地去北上广等大城市务工,选择最多就是进厂工作。

但是现在的年轻人最不愿意干的工作就是进厂上班,他们宁愿选择去送外卖、做电商、甚至做主播,即使没有工作,他们窝在家里也不愿意到工厂去上班。为什么会这样?

与其说是年轻人放弃了制造业,倒不如说是制造业逼走了年轻人。我们可以看到,在这几十年的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当中,不管是产品、营销、管理模式还是用工环境大家都在日新月异地发生着变化。

我们回过头再来看看制造业,大家的产品有革新、技术有升级,但是管理模式还是停留在几十年以前。用过去的老一套来对待当下的年轻人,他们会吃这一套吗?

一是,由于当下的年轻人他们的择业观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二是,由于当下的就业环境也不可同日而语,年轻人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前段时间广东制造业的缺工潮就再次说明,当下制造业如果再不改变自身的管理模式、用工环境,以及福利待遇的话,招不到工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事,即使劳动力再多那也解决不了制造业用工短缺的现象。

当下制造业普遍存在的三大难题,每一项对于打工者来说都是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

一、工作枯燥乏味

制造业的工作环境是很枯燥乏味的,工人每天除了要面对轰隆隆的机器声以外,还要面对死板的流水线,一站就是一整天,工作内容也是极其乏味和重复。试想下,当下这样多姿多彩的年轻人,哪个能受得了这种环境?很多人待不了一个星期就走人了。

富士康的郭台铭早在多年前就以机器人来代替流水线的工人,一来就是为了节省更多的人力成本,二来也是因为这样枯燥乏味的工种日后很难留住人,给企业造成不稳定的因素。

所以,当下我们的制造业老板不要光想着节约成本去赚钱,我们要想着如何给企业员工营造出一个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这才是重中之重的事。

二、薪资待遇不高

现在很多制造企业还是在靠制造赚钱,并没有靠品牌在创造利益。这样公司的利润不高,员工的薪资待遇难免也会不高。

有的企业为了好招聘到员工,在招聘广告上打出来的薪酬是每月5-6千元,但实际到手也只不过是3-4千元而已,这还要算上各种的加班费用。

还有些制造企业由于管理死板、效益不好,管理层动不动就扣罚又或者是延迟发放工资等等,在当下的这种就业环境下,这些都会让打工者望而却步、另作他选。

所以,当下我们的制造业老板不要光想着成为中国制造,我们要成为中国品牌,为员工创造利润而不是靠剥削员工的利润。

三、成长空间有限

制造企业每天的工作重复、机械流水化,员工得不到更好的成长机会,即使员工在某一个岗位干上十年、八年,出来以后还是一位职场小白,到别的单位还是要从头再来。

这种一眼就可以看到底的工作,当下的年轻人肯定是静不下心、沉不住气、更不愿意干。

其次,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看老板的脸色,更不愿意去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领导说一句不中听的话有可能他就会打包走人了,哪里还会受这种工作当中的种种苛刻?

所以,我们的制造业老板必须要进行产业升级、技术升级,把简单的工作交给机器去干,让员工得到更多的成长机会。

其实,禁锢员工的成长就是在禁锢自己的企业成长,这样终究一天也会退出历史的舞台。

曹德旺说,年轻人宁愿去送外卖,都不愿意从事制造业,是年轻人的错,还是当下这些制造业的错?你认为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作者:李云飞,知名互联网公司创始人,大型食品连锁企业CEO,从事互联网及实体连锁行业16年,曾被搜狐网、网易财经、腾讯、凤凰网、中讯网、百度等知名媒体平台相继专题报道,擅长互联网营销,连锁企业管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32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