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年以来的愿望之行(十二)

第十二天:酒店的中央空调没开,热了一晚上,盖被子觉得热,不盖又冷,索性拿浴巾当被子,一直到下半夜才睡着,休息得很不好,早上起来没精打采。大概九点18分我们出发了,朝羊卓雍措行进。今天早上拉萨雨夹雪,好在我们出发的时候已经停了,比昨天冷多了,对面山顶已经戴上了雪白的帽子,我穿上了抓绒卫衣。

一路上限速很多也很不合理,过于慢的速度引起疲劳驾驶反而不安全,区间测速30,特别是下坡滑行……这种限速必须与驾驶员聊天,否则真的很容易出事。

在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的时候限高限宽,由于我们长途旅行,车顶行李架上放了能风吹日晒的食物和水导致过不去,只能搬下来,整个车过了桥之后再把东西放回车顶,可能这是危桥吧,也不知道限高限宽的原因。

过桥之后不久就开始爬山了——岗巴拉山!我们爬山的时候越到高处越不乐观,因为起雾了,这就意味着有可能看不到羊湖的全貌。由于限速严格,我们走走停停,一路慢慢开,途中遇到了白色的雪獒,下车跟威风的獒合影,爸爸说前两年照相是5块,现在涨成10块了,这物价涨的速度也是没谁了,翻倍涨!我开始有点怕,毕竟是藏獒我又不是主人,我身上还有我儿子的味道,可是没几分钟就不怕了,尾巴一直耷拉着,耳朵也软软的,完全不符合攻击的特点。老公还去摸了摸他的舌头,獒一点也不生气,还主动跟我们握手,尽管我已经表示我要走了不握手了,他还是一直粘着我们。

告别了雪獒,没多久就到羊湖观景台了。一片雾茫茫,要使劲看才能看到一点点湖面,就更不要谈湖对面的山了,根本看不到。尽管这样我们还是停下车努力的往下面看,这时吹来一阵大风,把山上的雾吹散了,羊湖渐渐露出了真身。我们激动了,来得早不如来得巧,爸爸的同事早来一个小时,什么都没看到,一直是大雾,能见度非常低。

顺便多说一句,羊湖现在要收门票了,在爬山之前会经过一个像内地的收费站一样的地方,如果老实说去羊湖一个人30块门票,如果说去日喀则或者江孜就不会收钱。我看那些旅游大巴和一些外地车牌的车停在右边给钱,而我们就顺利放行了。

在羊湖沿途,我一直贪婪的看,相片也好文字也好都比不过眼睛看到的。我们开下山之后在羊湖湖边的一个停车点简单的吃了中饭之后又启程了——普莫雍措!

普莫雍错距离拉萨210公里。山南地区洛扎县和浪卡子县交界处。海拔5010米。喜马拉雅山主山嵴北坡,世界最高一个大型淡水湖和毗邻的沼泽地。水源来自南面山区库拉岗日雪山(山峰7,600米)的溶雪,出水向东流经一条短河进入羊卓雍措。天上的圣湖,少女的眼泪。知道的人不多,去的人更少,开发不成熟,靠近中国和不丹边境。

在洛扎县遇到了边境检查,那些边境的武警好辛苦,长时间在鸟不拉屎的地方,风吹日晒条件艰苦,一个个晒得比煤炭还煤炭,出乎意料的是态度还挺好的,我们问了去40冰川的路,告诉我们已经封闭了不准游客去了,那好吧,先去普莫雍措!出示了证件登记之后放行,正式进入荒无人烟的边境,开了一段时间后看到有零星的村子。应该不叫村子吧,就是有几个平房,能看到牛羊和狗,人都很少见,问路都不知道问谁。过了边防检查开了三十多公里看到了普莫雍措,很激动。。还没激动十秒钟就平静了——公路离湖最近都是5公里,而且有沼泽包围着,就算把车停下走路也不是很现实。时间已经是下午四点过后了,我们必须返回江孜才有可供我们选择的住宿,藏区一般晚上九点天黑,原路返回到浪卡子然后再行使100多公里才到江孜,而从公路步行到湖边单程一个小时,这是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草甸步行,不能拿南滨路步行时间做参考。

好不容易碰到一个人问路,上了年纪的藏民不会说汉语,只是能听懂普通话。完了,说了一大堆一个字都不懂。好在那个村子里有个年轻人,他告诉我们按照那个土路绕到普莫雍措,我们一看方向,真!的!好!远!于是我们说再走十分钟,如果还没看到希望就原路返回。今天出发时加满油了,现在还剩三格,可是柏油路早就到了尽头,一直走烂石子路,速度起不来并且非常耗油,还要考虑到我们返程的里程。我们离开公路跟着车辙往湖边开,可是不管怎么开要么碰到小河沟,要么有沼泽,要么被铁丝围起来,就是不能靠近湖边。太阳西下,我们只能返程,尽量不开夜车,还不知道下一个加油站有多远……

在返程途中,老公意外发现了一条去湖边的路,既然刚刚找路已经耗费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了,那也不差再试一下。爸爸把车开下去,我们绕过藏民的牛羊,不打扰他们,我怀疑我们所经过的路有可能曾经是河床,只是现在干枯了。一路上还是尽量跟着车辙走。终于,离湖边很近了,停下车来准备步行过去。下车后发现泥土非常软,车轮已经陷下去了,我们只能抓紧时间拍拍照走人。我的鞋子也陷下去了,根本不敢往湖边靠近,其实离湖也就二十来米了,可是土非常软,软到狗儿的脚都陷得有些深了。为了安全,我们停留了不超过三分钟决定离湖远一些,可这时候车轮陷下去了,开不走了,如果这时使劲加油只能使车越陷越深,爸爸当即决定由我用低速四驱倒车,他和老公在车头去推车。还好陷得不深,成功退了出来,赶紧走!

我在边境,手机信号居然还有3G(藏区无4G),虽然是无服务和3G交替出现,可我还是很满意。从洛扎出来太阳还没下山,路过卡若拉冰川,据说停车照相按照一个人50块收费,这并不是景区,又是藏民自己兴的规矩?那我不停车不下车,在车上照,总不会收我钱了吧,好主意!这次出来我对藏民并没有好感,虽谈不上讨厌可总觉得他们对汉人也不友好,净想着挣我们的钱,这有一部分还是强词夺理毫无依据强买强卖的挣。

到拉孜已经八点了,加油、吃饭之后继续往日喀则赶路。休息了三天多,今天基本上又是赶路的一天,美景在沿途。大约十点半左右到达日喀则,意外的发现了小布达拉宫——桑珠孜宗堡,酒店窗户望出去就看到了这个“赝品”,明天要是有空去看看吧。

这个桥限高限宽,我们车顶的东西只有搬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到岗巴拉山的山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羊湖最高的观景台,当时云还没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慢慢散了,运气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弟弟并不知道后面这个是圣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下的羊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羊湖的尽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处就是普莫雍措,可是涉水路和陡坡又把这条路给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应该是大户人家吧,好多牛羊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普莫雍措车轮陷下去了,我倒出来之后的轮胎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忘了这是哪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拉水库,cooper很开心的打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面那个湖就是普莫雍措了,我们的鞋子都陷下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科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羊湖  爸爸  弟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居然拍成功了  我以为我会返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也来凑热闹,不知道弟弟看懂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应该也是有钱人家的吧,太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得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寻找去普莫雍措湖边的路上,颠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雪獒很乖,弹他舌头也不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洛扎边防检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岗巴拉山上的雾,当时以为与羊湖无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像不像世界的尽头  又是烂路又没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怀疑以前这里是湖,后来枯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卡若拉冰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车辙印,哪里敢多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拍这个相片把我累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坑人的测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普莫雍措,花了一个多小时找,停留不过三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弟弟不配合我 根本不甩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跳这么高也不怕呼吸困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六天:早上八点不到就起床了,每天早上呼吸都不顺畅,导致睡眠一直不好。问题来了——没电!这个地方电非常稀缺,他们...
    李小丢爱吃榴莲阅读 346评论 1 4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6评论 1 14
  • 我们最后也不一定都会变成很厉害的人。 想当歌星的女孩子后来成了一名声乐老师,想嫁富二代的女孩子和一个老实稳当的餐厅...
    羥羊阅读 215评论 0 1
  • 转摘: 破心中贼的要诀可以总结如下: 事业成长最忌虎头蛇尾,当善始善终。 处理事情最忌前松后紧,当备前慎后。 自我...
    精一书斋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