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妄想把苟且都变为诗


最近在朋友圈看到过一篇文章,说的是,不要把兴趣当作你的职业,因为这样会毁了兴趣。那么,反过来呢?如果我们把兴趣的施展完全融入到了职业中去,又会是怎样一种味道。

我想,也许,当我们在兴趣的感染下,要把职业当作兴趣时,这个职业,可能真的会惩罚我们。


大一时,天真的以为大学的生活可以像诗一样度过,流淌在最浪漫的时光里。

于是,身为天文学的我,学的更多的都是这个专业名词的三分之二——“文学”:没有上专业课的时候,跑到上文学院的课堂上去蹭,听起来就像是自己的专业课;周末的时候,在图书馆的确定位置,接一大杯热水,取一本文学理论的书,一本文学修辞的书,再有一本小说或者戏剧,一下午一晚上就坐在那里不走了……我并不是那种对书对阅读如饥似渴的人,只是天天都有一股难以抑制的想象与创作冲动,时常夹杂着喷涌而出的灵感。老想着建立自己的文学风格和理论体系,似乎有种想法,给我一个键盘,我能用流淌的文字素描整个世界。

没错,我爱文学,特别是爱创作,常常沉浸在自己诗意的幻想或者小说的世界里不能自拔,这并无大碍,可怕的是,我大学本科的专业——天文学,是一个以天体物理学为主体的纯理科的专业。

而我最大的错误,妄想把兴趣中的浪漫浸透到我的专业学习中,而这样以后,真的可以说是深受其害。

更喜欢文科和感性的我,在高中分文理课时,迫于世俗和学校文理科建设的差异,我被在理科的牢狱中束缚了两年。其实我也很喜欢理科并也能够学的不差,只是,我觉得我的思维更适合做文科类的学习和工作。在我看来,大部分的学习阶段中,理科主要练习的是用数理方法解决已经有人解决的问题;而文科,很多是感性地理解和创造,这更能激发我的创作灵感,迎合我内心深处的满足。

小时候对天文学的理解,停留在赏日月星辰,听星座传说之中,以为天文学家便是浪漫的集大成者吧。而在高考后的志愿里,我竟天真的以为天文学中望文生义地包含一些文学的成分,未曾想到,大学就步入了一个理科大坑,物理专业的物理天文学专业都要学,还有复杂的数学,计算机编程等等。

理性的我也知道,学好这个不错的专业前途会很大,可似乎不想让生活也想理科一样死板太通逻辑。于是,我想让文学的兴趣充斥到我的生活中,却未想到,当专业内容也被兴趣渗透时,便会梦幻一般的死去,还不会很快的意识到。

希望在理科的海洋中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我,放大了天文学之中的浪漫符号,将日月星辰等符号羽化为诗歌中的一样;给太多的物理自然现象赋予人物的情感;用对待小说剧情的眼光去看待物理书中的公式定理……结果就是,原本该及时在专业学习上回归理性的我,还停留在文艺灵感的梦里,看教科书用一种文学的方式解读,听专业课想沉醉在科幻小说中,不当真只是按着既定情节顺水推舟……

我的理科成绩本也不赖,可是这样的生活思维浸透后,我的专业学习便成了蜻蜓点水一般,对考试的失利也变得像少知少觉,如痴如醉地沉浸在自己诗意的专业学习中。


回头梦醒,细思极恐。

这是我的妄想,把苟且都变为诗。用兴趣的思维去栽培专业,结果是很可怕的。

当有一种感性的思维去引导价值观时,似乎觉得世事万物都该过上像诗意一般流淌的生活。可是,我错了,理科的价值所在,是思考脱离了主观和无拘束,它本身就不是一首诗,去朗诵,去长吟,是没有韵律可言的。

同样的,我们有些兴趣,是不能带到工作中来的,兴趣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对兴趣的态度与思维一旦转移了目标,是否还能安静有序地流淌。

所以,工作是眼前的苟且,兴趣的诗意,可别有这样的妄想,把苟且都变成诗,因为,苟且可能是不押韵的,可能是没有节奏的,可能是不含有诗的逻辑的。


受挫之后,我开始改变。苟且是苟且,诗只是诗,它们泾渭分明,不可有任何交集。

于是,我悲情并坚定地写下承诺,为了专业和兴趣都良好的发展,我忍痛撕毁他们之间的契约:

“太阳发光,是内部核聚变,不是无私的温暖!

星星闪烁是大气不稳定,并非多情留恋!

探测器执行完任务后就没有生存的价值了,它离开行星没有任何感情!

月亮的自转周期和公转周期近似相等,只用一面对着你不是面瘫不是挽留!

宇宙那么大,你的产生你的遇见只是人择原理,不是缘分这种东西!

没有任何天体可以理解你的矫情,相当于不能用文学辞藻让一个理科女孩的心泛滥起来一样。

我不习惯解释理论,也不喜欢将文学毁在科学上。

我要试图改变,不再把所爱强加在所遇之上,不能在工作专业中夹杂任何感性的色彩。

然而,我一直在犯错,错把诗意都带入用于生存的专业之中,却把生计想象为文艺作品中的理想国。

这种感觉就是你在看高等数学是所有的定理都能理解成诗歌,

电磁学中的公式,字母成了某些单词的缩写后,都会演变成情书,

热学中热机的浪漫情调需不需要制冷剂再可逆反演?

编程中的IF,我看到了十四行诗中最绚丽的开头,END是不是类似剧情的终结?

我心中有细嗅蔷薇的猛虎,可我不生活在百花园,而是在动物园。

我眼中有流光溢彩的星空,可我不相伴流星佳人,而是在天文台。


我该认清的实际是,在专业和工作之中,

眼前尽是碌碌苟且,请不要妄想它能承载诗和远方。

因为,一个是生存,一个是生活。不能将其搅入一潭。

学业、事业是生存,是充满苟且的滋生地,是追求远程的垫脚石,是一个人绕不过去的责任与担当。

理想、爱情是生活,是赠给自己的奢侈品,是享受成果的兴奋剂,是建立在能够应付眼前苟且之时。”

忏悔完毕,我要奉劝的还是那句,别妄想把苟且都变为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