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产品体验报告

YY直播是一个包含音、科技、外、体育、游等内容的国内最大全民娱乐直播平台,本次体验报告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一的介绍。

1、体验环境

2、需求分析

3、目标用户分析

4、干系人分析

5、竞品分析

6、市场分析

7、功能分析

8、结语

体验环境:

设备型号:苹果7P

操作系统:IOS

YY版本号:V 6.4.3

需求分析:

我们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出发,分析泛娱乐直播满足的需求

生理需求

隐藏的对性的需求;直播可以直接窥探帅哥美女,直观的带来荷尔蒙的快速增长;

安全需求

直播的特点是瞬时性,真实性,让用户觉得安全可信,不像电视剧,看不看完都不会有心理的压力;同时也可以利用业余的时间观看直播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例如:健身、护肤、服装搭配等;

爱和归属感

直播能够让观看的人和主播进行互动,主播和观看者之间建立归属感和亲密感

尊重需求

主播获得大量的粉丝,获得名声和尊重;主播能够分享自己的生活给其他人,获得认可

粉丝为主播赠送礼物,获得主播的感谢以及其他粉丝的羡慕

自我实现

主播通过直播的途径,与其他人分享自己的生活、知识、技能等,得到他人的认可、名声、钱财;实现人生的价值

目标用户分析

yy主要有两个目标用户,看直播的人(观众)和主播;

观众

观众是一群主要处在30岁以下,男性用户居多,观看时间在20:00-24:00,偏向移动端使用的人群,他们具有好奇心强烈、业余时间充裕、同时其他娱乐方式相对较少等特点

对观众进行细分,可分为付费群体、粉丝群体、围观群众

付费群体:

付费用户会因为主播的表现以及自己的虚荣心,进行付费,付费的目的一是获得主播的青睐,获得专属的特权或者称谓等

粉丝群体

粉丝群体则和主播之间有依赖关系,类似小明星社区,粉丝群体乐于与主播进行互动,为主播刷名气等,粉丝群体也是主播最忠实的观众

围观群众

围观群众相对来说是闲暇之余,刚好看到主播内容,并停留一会的群体,该类群体目的性不强,以打发时间为主;更注重主播的内容是否和自己的兴趣相符

主播

主播是一群愿意分享自己的生活、知识等的人,乐于与他人互动、希望获得其他人的认可,从而提升自己的价值

干系人分析

干系人中涵盖的角色有合作方、权利部门等,对直播平台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分析其利益和需求有利于平台的发展。

合作方

主播资源提供者

利益:合作方主要是通过直播平台,获得名和钱;

需求:1、能够增加自己主播资源的名气

2、能够保障主播资源的版权

技术提供方(类似硬件提供商、服务器提供商等):

利益:通过直播平台获取到经济利益;

需求:提供技术支持,给予一定的经济费用,技术不泄漏等

权利部门

网监部门

利益:通过监控直播平台,做好本职工作,获得升职加薪

需求:可建立内容监控系统,严禁涉黄涉爆;

目标用户

主播:

利益:通过直播平台,获得更多的名气,进而获得经济利益

需求:1、能够非常方便的进行直播,最好能够达到随时随地的效果

2、直播效果好,有多种互动的方式,可以拉近和观众之间的距离

观众:

利益:通过观看直播,打发时间,获得精神的满足

通过观看直播,近距离和主播进行互动,获得成就感

需求:1、与主播的互动方式多样

2、能够近距离和主播进行会话等

3、提供一定的方式可以让主播关注到自己

4、提供健康安全的直播环境等;

竞品分析

通过在各大平台查找和直播相关的竞品并进行比较,筛选出以下三个应用:

映客直播、花椒直播、来疯、

映客直播

映客直播在豌豆荚上的下载量是4千万+,用户好评率高;

它的亮点:首页分类清晰、附近直播类别筛选、支持直播制作和小视频制作、直播推荐、观看直播支持清屏等;

映客直播主推全民直播,构建主播与用户、用户与用户之间的社交关系;将直播与不同行业广泛结合,让直播无处不在;

花椒直播

花椒直播在豌豆荚的下载量1千万+,appstore评分在4分以上

它的亮点:直播间的点歌功能、边看直播边录制功能、vr直播、脸萌技术等

来疯

来疯直播豌豆荚下载量在400万+,appstore评分在4分以上

它的亮点:构建娱综模块

来疯与阿里大文娱版图内容互通,内容丰富与优酷、UC共同,多渠道整合;构建综娱直播,深耕PGC内容;构建了完整生态。

市场分析

目前泛娱乐直播有以下几个特点:

1、娱乐直播用户规模提升,粘性增强

2、政府监管政策不断收紧,加大监管力度

3、投资高潮已过,多数平台处于获投初期

4、娱乐直播格局初现,营收规模呈倒三角形状分布

5、人口红利消失,泛娱乐直播进入收割期,用户拉新成本持续提高

6、内容创作迎来黄金时期,原创视频兴起,直播将与短视频功能结合,形成娱乐内容社区

7、娱乐直播逐渐尝试新技术,提升行业升级

8、移动端快速崛起,已于PC端拉开差距,需重点发力移动端

9、头部资源为平台带来优质资源;但同时在基于UGC的基础上需发力PGC,提升内容质量

10、娱乐直播平台主要是依靠C端付费,付费属性依然是情感付费为主,需注重用户逐渐向内容付费进行转变

YY功能分析

YY的产品结构图如下:

YY主要有四大模块:直播、小视频、发现、个人中心、

YY直播模块

直播模块主要涵盖:自己直播、观看直播、快速获取想看直播这三大模块

1、自己直播模块

画面设置

美颜功能强大,画面设置的小功能比较多;

粉丝互动

粉丝互动的方式较为简单:红包、连麦、私聊等;

无缓解主播直播时,社交压力大、尬场,有时无法控场的小游戏或者小工具;

2、观看直播模块

粉丝和主播之间的互动主要是评论、送礼物、连麦等;可思考增加类似QQ群组中“群应用”,来帮助主播和粉丝互动及管理,直播的评论社区其实也是广泛上的一个群组,虽然仅是临时群组;

思考:

目前主播-粉丝转化到QQ或者微信进行,无法沉淀;

2.1、可考虑在直播时,增加讨论间,支持粉丝与粉丝之间相互评论

2.2、可考虑往陌生人社交转,喜欢同一个主播有共同话题;容易进行沟通交流

2.3、平台捕捉用户交流时段,时不时的给用户制造沟通话题

3、快速获取想看直播模块

为了让用户快速获取到想看的直播,采用了三种方式:直播分类,搜索,开播通知

思考:

1、可根据用户偏好的直播类型以及主播标签,进行直播推荐,可设置类似“网易云音乐”的每日推荐栏目

2、可自动生成“观看直播行程表”,用户也可自己设置,并对用户进行提醒

YY-小视频模块

小视频模块主要涵盖:小视频分类、小视频录制、观看小视频、

1、小视频分类

直播与小视频功能结合、向娱乐内容社区发展;

直播存在流量高消耗,强互动性的要求,不利于优质内容的输出,而小视频则可以通过剪切优化,展示直播中的精髓,提高内容质量;

目前yy小视频存在分类较少,很难查找到优质的短视频等问题,可考虑增加短视频推荐、搜索等;

2、小视频录制

yy直播的小视频录制入口太深,小视频和直播结合是趋势,也是重点发力对象;

可考虑增加支持视频分段录制、剪切等,从而提高视频质量

3、观看小视频

查阅视频发布者的其他视频 ,可考虑支持筛选

查阅小视频仅支持点赞,可考虑增加支持打赏等

YY-发现

发现是直播和小视频外的其他娱乐方式

狼人杀—当下热门的陌生人娱乐游戏

附近—距离自己比较近的主播节目

更多—各种娱乐类的小工具

YY-个人中心

个人中心模块,涵盖比较全,使用直观、简洁

YY-界面表现

主流直播平台界面

画面+主播名称+在线观看人数,图片像素偏低,满屏的人头像,排列整齐,无外框,画面与画面之间间距小,导致给人比较杂乱、臃肿的感觉

偏好主播界面

下方文字与画面外框颜色一致,整体简洁,边缘配色一致,突出主体

主播画面间距合理,根据人眼刷图习惯,每隔N行,需用其他的标签、文字、图片等,放松下人的注意力

YY-总结

直播痛点

创新内容相对来说少,同质化严重

虚拟礼物赠送会相应的影响观看体验,清晰度较低

界面布局有待提高,找到想看的东西,需耗费时间

推荐内容不感兴趣、搜索匹配度低

机会点

差异化的优质内容、丰富的互动方式以及精准的推荐机制

考虑将直播和VR结合,增强互动性和真实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为直播元年,一大批移动直播产品不断涌现,映客作为其中的领军者,月活用户千万。本文将从以下4个方面对“映客”...
    Jango阅读 6,400评论 3 38
  • 写在前面: 笔者也算是快手的忠实用户了,2年前偶然的机会接触到这款产品那时候笔者还没入行产品,当时玩快手只是觉得这...
    call_me晓铎阅读 9,365评论 9 62
  • 2016 年是直播元年,也是这个行业最辉煌的一年,不少平台拿到了B轮,甚至是C轮融资。而直播行业的火爆,直接引来了...
    方弟阅读 48,128评论 7 126
  • 吃晚饭的时候,先生忽然心血来潮说想去看电影,正好家对面新开了一家金逸影城。于是一边吃饭一边买了票。吃完饭溜达过去,...
    十七君阅读 1,167评论 2 2
  • 为什么我对这句话现在才悟道了的呢?以前只是说说而已,并没有空杯心的回归于婴儿最初的状态!假话说多了就会成真的了...
    华贞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