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长莺飞都豆浆油条


有一天,你会听着温暖的歌谣,吟唱着细腻的斑斓。

有一天,你会看到温暖的故事,带着笔痕恰巧出现。

有一天,你会相信我说过的早就老掉牙的字眼,关于梦想,青春,信念还有坚持。

因为,你就是这样的人。


上周六,上海下了一场雨,起了一个大早的我眯着眼睛痴痴的看着窗外的大雨,看了又看。然后转手打开微信,告诉她:“完了,老子一觉睡醒住进水帘洞了。”

又一觉睡醒,我又拉开窗帘,然后唱着小调撒着小欢一路小蹦跶着去宜家高高兴兴的吃了涂满番茄酱的热狗、冰淇淋、板栗鸡腿饭。

要不回去吧?

回去很无聊哎。

那再绕着溜达溜达?

那你还不快走?

我就一个人给自己说了一段无聊的单口相声之后,三点钟,六点钟,十一点钟,三个方向看了一眼,踩灭烟头,往前走去。

我走着走着,一路上看了五个姑娘,七个外国姑娘,买了一杯柠檬绿茶,思考着晚上回去要跟我的小管家吃湖南菜还是串串香,还顺手还给我姐姐发了一张满是梧桐树的小路。

乱七八糟,胡七八扯。

很高兴遇见你,就出现在了眼前。

1

谢小谢:“我过段时间去上海。”

我说:“那我带你去很高兴遇见你。”

谢小谢茫然的问:“那是干嘛的?”

我鄙视的说:“韩寒家的餐厅。”

谢小谢兴奋的说:“它的名字听起来应该是约会的餐厅啊。”

“呵呵,你想得美。”

“……”

我就站在餐厅的门口,就站在那里,看着里面欢声笑语的人们。

很高兴遇见你。

有些人,总是会有带入性和印记。这会让你很操蛋,因为你只要一听到,一看到,一瞥到和这些印痕相关的任何东西,你就会想起那个带着这些印痕的那个人。

谢小谢:“你答应过我带我去的那家餐厅。”

我:“恩。”

一脸装逼的说:“你必须要第一个带我去。”

我说:“恩,我最多等你到国庆节。”

一脸懵逼的问:“为什么?这还有期限?”

“十一我特么要回甘肃老家。”

“……”

一个年纪轻轻的姑娘,竟然喜欢研究政治学和行政学。

我觉得等我儿子上初中了,我肯定还是解不出来一元一次方程。

刚认识的时候她问我是做什么的,我说我是文案策划,然后自己没事干写点身边朋友的故事。

她说我肯定特别宅,一股书生气息。

她说:“我上大学的时候,失恋的时候,写了点东西,你帮我看看。”

我诧异极了:“滚蛋!我特么又不是爱情保卫战的编剧。”

于是她死皮赖脸,厚颜无耻,威逼利诱,穷凶极恶的用尽一切手段之后。

我高兴的买了一根雪糕。

后面文中括号里都是我对文章的注解,深刻,透彻。


谢小谢之《弄丢你的人,是我》

窗外的风呼呼作响,门也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

第一次尝到什么叫做失恋的味道。看着微信朋友圈的动态,知道他过得很好。

“性格不合,脾气不好”就这样一句终结了我们近四年的感情。

古老的剧情,重复的桥段。以为毕业那天不会演变为分手期,以为认真的谈一次恋爱就可以白纱及地.........

天真 烂漫 幼稚 ......如是的形容自己再也恰当不过。(看到这我嘴里掉下来一块巧克力脆皮)

静静地删除了微信和微博,封闭空间,我不想让关心我的人知道我现在有多么的懦弱与不堪。

我需要自己站起来,自己变得勇敢。我不想也不愿意对他做出任何的评价。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幸福,选择对象的权利。只不过,唯一遗憾的是:明明已经不再爱我,也不敢亲口对我说,取而代之的是以家人逼婚的方式掩盖了最本质的问题。

本来该是一个骄傲的姑娘,可是一切只不过是本该罢了。

我还是不愿意在他说分手的时候,哭着求他不要离开。即便我卑微到骨子里,也不会求着别人再爱我一次。哪怕放下电话,我会哭的稀里哗啦。

也许那些我们念念不忘的话,都有凋落的一天吧。

大多天秤座的人不仅有选择综合症,而且还会坚信:“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抢来的也不会是我的”。

我也是这样。

2016年的第一个工作周,我一点也不在状态。曾经试图想用工作麻痹自己,可是不遂心意。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加之当下紧张的外贸行情,难免工作上也存在着压力。曾以为的感情支撑也瞬间奔溃。

我是一个报喜不报忧的姑娘。偶尔一个人藏在被子把所有的苦闷哭完哭尽哭到累了倦了,脸颊被泪水腌渍的丝丝作痛,我才知道,够了。生活大抵如此。

“失恋嘛,有什么大不了,努力努力,把自己打扮一下,不说倾国倾城,也算的上小家碧玉”。可是,我并不喜欢涂脂抹粉,更是不喜欢香水的味道。

我坚信:蕙质兰心抵过花容月貌。

只不过,他并不知道。

我不会打扮,不会化妆。我并不引以为豪。只不过希望,他能如往日一样喜欢我最初的容光。

他说:跟我在一起,如演偶像剧一般。让他心烦。(呵呵,第一次遇见把自己丑说的这么清新脱俗不要脸的人)

童话里面的故事都是骗人的,韩剧里的剧情在现实中也是很难碰见的。我只不过太过于感性,泪点较低罢了。重要的是,当初把我宠成偶像剧的女主角,可惜在关键时刻,男主却演变成一个配角。

生活本就在错过和过错间循环往复,道理我懂,可是,我就是想再允许我堕落一天,再难过一天。这也算的上是祭奠我逝去的青春。

生活还要继续,在这一路上,除了他,还有诗和远方。

我想对他说:“谢谢你,从我生命里来过”。

我会努力的生活,用力的呼吸,学会好好的照顾自己,多读书。我会用毅力撑起自己的一片天空。

离开我的你,希望你幸福。(我的天,这写的都什么玩意儿!?)

2

这大约就是大学时光本该有的样子吧。

笑起来春花秋月,哭起来撕心裂肺。

你的脚下是你自己以后一个人走的很长的路,和你希翼里远大的虔诚。

但是,我希望你,在和那个同路人说告别的时候。

眼睛和心,都是无比的透亮。

后来,再后来,那一天的后来的后来。

她说:“那个人要来她家,周末。”

我无比欢快的呲牙咧嘴的在莲餐厅吃着“辣的跳”,(好吃的辣到爆的牛蛙)莫名其妙的问她哪个人啊?

她说:“他比我大整整一轮,是上海一家公司的老总。”

我满满的喝了一口冰水,接着呲牙咧嘴的算着:“午马,未羊,神猴…我操,12岁啊?!”

她平静的肯定了我。

现实这东西,就是这么现实。好多庸俗的桥段,就突兀的出现在了你的生活里,Boom!炸的你脸颊黢黑。

我抹了一把黢黑的脸,照着杯子看了看我的牙,还好,刚才嘴闭的紧,没黑。

我:“谢小谢,您不能这样啊,这不合理啊。”

谢小谢:“为什么,他喜欢我就够了啊。”

我:“天呐!你不膈应吗?你想想,等你30岁的时候,40岁的时候,然后你开始吸土时候,我的天!”

谢小谢:“他是清华毕业的。”

“好屌。”

谢小谢:“他在上海有规模不错的公司。”

“好有钱的老男人。”

谢小谢:“你看他给我写的诗,文采很好。”

“哟哟哟!老子是被誉为比肩张嘉佳的人!不用给我现眼!”

所有的青草和花朵都被碾进了尘沙,新的生活开始,旅客都要从终点站下车。

而列车,会等着下一批远行的人们。

我不知道开展是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只是一切都尚未结束。

我不知道有一天她会不会失意想起很多年前她失恋后伤心的写字的仓皇的夜晚,二十岁出头的年纪。

她在孤独的路灯底下。

好像那个孤独的伫立的路灯的昏黄的灯光,就是属于一个人的舞台,在舞台的中央,好像听到万人欢呼如同海啸袭来,巨浪惊涛,跌进谷底。

你要如何原谅时光遗失掉的过程,要如何容忍它对待你的残忍。

可是,这一切,都是岁月给你的礼物。

只是包装盒的彩条纸带,早已随风飘远,不知道挂在哪个枝桠。


谢小谢之《日记或者年纪》

说实话,我今天真的很累。但是,我却忍不住不去把脑中新鲜的记忆刻录下来。

我曾说等到宁庆高铁通第一班车,我一定会去看你。可是,我去宁多次,却来不及看你。

你是我的护卫。

你说你今天的所有,是因为我一直相伴。我说你的生活,理应分我一半。历史的尘埃,卑微到骨子里。当下的繁华,繁华的繁华。这座城,静的深邃,闹的有序。也许是因为他们知道幸福不易,又或许是三十万的英魂庇佑着这古城。

你说你就是喜欢它,所以选择它。当年的义无反顾所得羡煞旁人,谁又能真的理解你的光鲜生活。

被同学叫了四年的谢大妈,不免改不了啰嗦唠叨的毛病。我说的故事也许只有你一人听,也就你一人能懂。而你知道我是一个具有典型纠结综合症的重度病患,除了你的灵丹妙药,很难让我定心凝神。

我的护卫真的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坑货,之前的我,一直幼稚的以为在我的朋友中找不到比我二逼比我坑的人。这一次,终于可以前进一个名次,不再做倒数第一。

坑货知道我喜欢历史,喜欢朱爷爷,喜欢明故宫,所以带着我五点去拍照,关键是天黑了,下了地铁,走了两个街区,明故宫还是没有找到,估计找到了,拍了照,你们这些看官们也发现不了我的眼睛在哪儿。这也就算了,我最不能忍受的是她找东西,一直以为我有丢三落四的坏毛病,看到了她,我觉得我立马贤惠起来,护卫找东西,估计可以把她的包包翻个底朝天,关键是东西还是从她衣服口袋里面蹦出来的。我怕我们会在过地铁闸机的时候被堵住,所以每一次都会对她说,把票给我,我给你收着。

但是,我们家的护卫,真的很贴心。她不知道是怎么了,从小手脚冰凉,睡觉的时候都不敢碰我。没办法,我的火气很大,抱着她睡就会暖了。公举驾到,护卫分外欣喜。她带着我参观完新校区,再参观老校区。

她问我,还记得你给我看的有爬山虎城楼吗?我就是因为它,今天才能属于这里。

一时语塞,脑容量爆满,不知道何为爬山虎,当她领我去那个地方的时候,惊呆了!再见没有红着脸,却是红了眼。

护卫叫我多疼自己,多吃肉,多看书,多看报,少吃零食多睡觉。

我叫护卫看书,读书,写报告。

我们约定:致失去的青春的同时,也要成为更好的人。

优秀不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行为。

我希望,在一个更优秀的你的身边,站着一个更优秀的我。

3

“你胆子真大,连富婆都敢撩!”

“我特么见个妹子就想撩,连我们村跳大仙的我都撩。”

谢小谢认真的说:“我删了他所有的联系方式。”

我也很认真的说:“我的天呐!我们来分钱!”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那么狭路相逢的吹响了进攻的号角。

我更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那么野火燎原的烧光了矫情的小草。

浮华岁月,岁月如歌,如歌如泣,岁月静好。

把一段本不该是谢小谢故事里的故事,在应该告一段落的时候,戛然而止。当中的细节,难以捉摸,其中的过程,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我能写出来的,大概只有一个方向。

写到这里的时候,窗外狂风停歇,樱花和紫藤随着风的末梢轻轻地招摇摆动,草长莺飞的日子,春暖花开的时候。

这个世界上,有无数条纵横交错的路,有等候你的千山万水,倘若你已经启程,你终究会抵达那个远方。

而你想见到的那个人,总会在某一站见到的吧。

谢小谢:“我在学西班牙语。”

我一脸兴奋的说:“我是皇马的死忠啊!”

谢小谢:“我最近在看你说的那本书。”

我问道:“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吗?”

谢小谢:“我写了一篇东西,你能给我看看吗?”

“我先下去买雪糕!”

4

谢小谢之《妖孽的日常一天》

又下雨了,知道吗?

这里的雨,总下在夜里,悄然无声。

那个牛逼哄哄的叫嚣着能帅哭半个上海滩的人,他给我推荐那一本张嘉佳的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我向来不爱看书,文采全无,彻头彻尾的全能逗比怎能窥视大师的风采。只不过,这本书的确值得一看。毕竟,靠直线条思考的人不懂绕道。世界太复杂,还是想简单点生活。

自从结束了所谓的校园虐恋后,朋友们担心我三观尽毁一蹶不振,担心我稀里糊涂就找个人结婚,朋友和家人一直都在给我寻觅着良人,他们希望我可以开开心心。

只不过,假装清醒的人比昏迷的人更难叫醒。

那些安排跟我相亲男孩,各个都非常优秀,无从挑剔。

只不过,我总是觉得差一点什么。

以前认识的一个盆友特迷恋星座,在其影响下,我列出了,我找对象的标准:(作死大法)

身高:178,不能比我矮,(呵呵,国均180)

体重:不能瘦的个电线杆一样。

字:要写的好看。

会唱歌加印象分,

会做饭加分,会修莲蓬头加分。(那么问题来了…)

不要摩羯男,不要大我三岁,六岁,九岁。

学历,跟我差不多就好了

不要同龄同事同村同班人,

至于地点,有能力有魄力,能让我我心甘情愿给你洗衣服做饭刷碗,那地点不限。要不然的话,本地优先考虑。

最重要的一点是 能逗我开心,尊敬我的家人。

........(哈哈,哈哈哈,你们要睡在下水道吗?)

当我把我所谓的条件给我姐嘀咕一后,我姐甩我一句话,深井冰。而我姐夫则一拍大腿,惊叹道:估计你这一辈子都找不到这样的人。

朋友告诉我治愈失恋的方法就是进入下一段感情。

如果这是放在以前涉世未深的学生时代,也许,真的会那样做。可现在,我觉得也没必要那样自虐。感情的嫁接转移注定会夭折。

23岁 ,花一般的年纪,其实一切都很好,但当谈论到“今年得带个男孩回家过年的话题”。23岁真的是一个尴尬的年纪。每每回家,总是会被家人提及找对象的事情,可想而知,内心深处涌现的是一股淡淡的忧伤。(长辈,你要再这样我就不客气了!)

我的朋友知道我的所有近况,有些事,有些人,有些过往,当断不断,必受其乱。如果不能轰轰烈烈,便冷冷清清就好。

心情不好,就应该出去走走,我特别欣赏一个朋友,他特别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也会努力的做好自己的事情,我笑他奉行宿命论,他只是给我说,他相信,有些事情会自有安排。(这个人是我!是我!)

零点过了,又可以抢榜姐话题了。只可惜从来没上过热门。得到过最多赞的一条评论是这样写的:愿所有的婚姻都基于爱情。

曾经一度想转变为文艺小清新,不曾想,文笔还是一路逗到底。

所以说,

有时候,放下手机,看看书,这还是很有必要的。

曾经一朋友这样给我说,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我想改一下,一别两宽,各生新欢。

只不过,我想延迟一下“收货时间。”

因为,现在的我,没有勇气和信心,去“拍”任何人。毕竟,不相爱,无伤害。

当我把自己作的筋疲力竭,一切都好啦。

话说,我现在,也很好啊!

因为,张嘉佳说过,总有一段路,你是会一边哭一边走完。

我觉得,我已经快到尽头了。

因为,我已经学会忍住想要滴下来的泪水。

因为系统提示,该功能已丧失。

5

好了,故事该结束了。

她曾经久病成医,她又曾经百毒不侵。

每个故事的开头都是遇见,所以好多的遇见都是在不期而遇里就莫名其妙里就遇到了。

可是好多人却从来都没有见到过。

也许最好的遇见都是要经过很多很多的曲折才能到来。

有的人,自始至终都是在主角配角轮流着扮演,哪怕颠沛流离,哪怕乱世春秋,哪怕沙尘弥漫。

都心甘情愿。

因为,心甘情愿的事情,至少以后把这段故事讲给别人听的时候,不会忘了发生过的情节,不会尴尬的冷场,不会很莫名的不知道故事讲到了哪儿。

可又是为什么那些我们曾经坚定的说好的约定,就这么简单的可以被否认。

你好,谢小谢。

你的故事,我只能写到这儿了。

等那一天你见到我,我会很友好的对你微笑,会带你去很高心遇见你,会带你吃那个能解开你所有谜底的那道菜。

它叫,本该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