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之旅》读后感

十天时间,断断续续看完了《回家之旅》这本书,好多次热泪盈眶,内心充满无限的感动!感动作者追寻真理的勇气和魄力,感动神对我们的恩典和指引!

作者19岁从美国出发,身无分文的情况下独自穿越欧洲前往印度,经历了各种艰难险阻,遇见了很多圣人和玄密瑜伽师,两年时间最终找到了他的古茹—灵性导师圣帕布帕德,走上了奉爱瑜伽的道路,并用一生践行着爱和奉献。

【回家之旅】作者

2018年6月,在奕夫老师的素食工作坊,我第一次聆听到奎师那,第一次唱诵玛哈曼陀罗,第一次阅读《博伽梵歌》,也第一次听说印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古茹(灵性老师),奕夫老师充满慈爱的对我说:“你需要一个正确的老师”。

奕夫老师

2018年11月,开启了第一次印度之旅,和作者最后一站温达文相反,我第一站就去了温达文,但和作者相同的是最为怀念的是温达文,温达文是个充满了爱和温情的地方,没有任何一个地方能与之比拟,深深为之着迷。

在温达文,我遇到的第一位圣者是达努达尔.斯瓦米上师,他是位非常慈爱浑身充满爱的智者,每天早上六点聆听他的教诲。第一天的学习结束后,他留下了我,对我说:“你前世是喜马拉雅山上的瑜伽士,因为心系红尘所以今世在红尘里。但你今世身在红尘心却在喜马拉雅山,等你完成了红尘里需要学习的功课,下一世你就又回到喜马拉雅山做一个完美的瑜伽士了。”我无比震惊的看着他,他充满慈爱眯着眼睛微笑的看着我。

达努达尔.斯瓦米上师

达努达尔上师一语道出一直以来尤为困惑我的问题。我很久以来不看电视、不玩游戏、不打麻将不打牌、不唱K、不逛街、不爱首饰……吃什么穿什么都无所谓,似乎我对物质世界的所有娱乐方式都不感兴趣,唯一的乐趣就是看书,很久以前就陷入了‘灵性受苦’的阶段,总觉得物质世界转瞬即逝,探寻什么是永恒的?我是谁?以及我存在于人间的意义是什么……

本书的作者引起了我内心很深的共鸣,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做了我一直向往但却暂时做不了的事。当我看到他和瑜伽士、圣人独居于喜马拉雅山山洞的细节,当我在印度恒河边看到苦修者的生活,我的内心总是充满激动和向往,弃绝物质世界的一切,在我看来是极大的恩典与自由。

在恒河边,我对奕夫老师说我想去修道院待几年,话还没说完就泪流满面,奕夫老师静静的看着我,说:“你必须要跟我回家,因为你今世有家庭有孩子,这两个孩子是奎师那赠送给你的礼物,好好照顾他们就是为奎师那服务,去履行你的职责。”

书里第40页老修道士对作者说‘你很真诚,神会指导你的’。在斋普尔晚饭后的星空下,奕夫老师也非常坚定的对我说“你很真诚,我会指导你的。”我当即感动得泪流满面。

在温达文还遇到另一位圣者—巴克提上师,他充满了威严和力量,邀请我们去他家参加活动和当地的婚礼,赠送我们神圣的念珠和美丽的纱丽。那是非常愉快的一天!教导我们在唱诵和舞蹈中冥想,感受奎师那神圣和甜蜜的爱。从他及每一个门徒身上,都看到了一种爱的光辉,全心全意非常谦卑的服务和爱每一个人。

巴克提上师

这几位上师给我们的教导与书里圣者们给作者的教导是一样的,即:人类,在微小的程度上,被赋予了源于神的品质,即‘人是按照神的形象造就的’。唯一接近神的方式是真诚的奉爱,唱诵神的名字,向神祈祷,怀着谦卑服务其他人。

人可以通过曼陀罗——唱诵神的名字达到对神的觉悟。所有的力量来自于神的圣名,坚持唱诵神圣的名字,重复神的名字,就是和神在一起。如果你和至尊保持联谊,他就会向你揭示他的真相。

玛哈曼陀罗

玛哈曼陀罗就是唱诵神的圣名,一共有16个音节:哈瑞.奎师那,哈瑞.奎师那,奎师那.奎师那,哈瑞.哈瑞,哈瑞.茹阿玛,哈瑞.茹阿玛,茹阿玛.茹阿玛,哈瑞.哈瑞。

玛哈曼陀罗以超然的音振清除我们内心自私的欲望,唤醒我们原初的、自然的对神的爱,带来灵性的快乐。唤醒我们沉睡的对神的爱,这一系列过程和程序,被称为巴克缇瑜伽,即奉爱瑜伽。

很多人以为瑜伽是扭来扭去或把自己拧成麻花状,实则不然,瑜伽是人们可以觉悟到内在启示的科学,在修习中真诚、自律,一个真正的瑜伽师依据人类最高的品行而生活。

离开温达文的前一天,我们与达努达尔上师告别,他手上拿着一个白色的圣化过的念珠袋,他说作为临别前的礼物,想送我们每人一串念珠,每一串念珠都是108颗,每唱诵完一遍玛哈曼陀罗就转动一颗念珠,唱完108遍刚好走完一圈。他希望我们回家后坚持每天唱诵1-3圈,合格的奉爱者每天唱诵至少16圈,很多奉爱者每天唱诵24-64圈,有的圣者每天无时无刻都在念诵奎师那。

我看着旁边一堆五颜六色的念珠袋,心里好喜欢上师手里白色的。达努达尔上师似乎马上知道了我的心意,随即把手里的白色念珠袋放到我手心,我跪下来顶拜,在心里说“感恩您的仁慈和爱”。

过后,培敏老师说上师给我的白色念珠袋上面是奎师那和茹阿达一起的画面,这是有特殊含义的,提醒我回到神的人格的一面。这也是在印度行程后期我非常困惑并不断追问奕夫老师的一点:神是非人格的话即是无形无相遁入空无的,神是人格的话即是有形有相有爱有关系的。那么神的非人格与人格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执行这看起来完全相悖的两点呢?

在书中,这也是作者非常困惑的一点,在最后圣帕布帕德给了完美的解答:神具有不可思议的本性。至尊主同时是人格的和非人格的。他即无形,又有永恒、极乐的形体,这是永恒的真理。主非人格、遍存万有的能量被称为布茹阿曼(Brahman)。而巴嘎万(Bhagavan)是神人格的形体,这是能量的源泉,从不受制于虚幻。拿太阳打比方,太阳作为一个星球的形体和无形的太阳光永不分离,因为他们同时存在,他们是太阳的不同方面。同样,有超然主义者的两所学校,专注于同一真理的不同方面。非人格主义者努力获得主的非人格、无形之光的解脱。而人格主义者为了拥有对主具有全然吸引力的形体的永恒的爱而努力。没有矛盾。

同样,灵魂是主的一部分,既与神相同,又不同于神。在质上,我们与神相同,永恒、充满知识、充满喜乐。但在量上,我们总是一部分,就像阳光只是太阳的一小部分,却具有与太阳相同的品质。我们既与神相同,又不同于神。神是独立的控制者,但当灵魂误用了神给予的独立性时,他忘记与主的关系,陷入迷幻,结果遭受痛苦。

这两所学校,人格主义者和非人格主义者,两者都在接近同一位神的不同方面。奎师那的形体、品质、居所无穷无尽,世界上所有真正的宗教崇拜的其实是同一位神,神只是在不同的时间,以不同的方式揭示了他自己。

圣者 圣帕布帕德

我们在印度拜访过圣帕布帕德曾经的住所,尽管他的肉体已去世,但在他曾经住过的房间里,仍然充满他强大的临在的力量。因为他的努力,奉爱瑜伽如今遍布全世界。

作者茹阿达纳特.斯瓦米是圣帕布帕德的门徒,也是孟买一座奎师那庙宇的大主持,有幸的是曾拜访过这座神圣的庙宇,充满了爱和甜蜜。

温暖的南印度喀拉拉邦是我印度之行的最后一站,在这里遇到了八十多岁的克里西纳.库茹普上师,他坐着不说话时充满了威严和力量,但开口说话时又非常的可爱,眼睛里闪着孩子一样的天真。他是位用一生践行和教学瑜伽的上师,同时也是位占星师、数学老师和发明家,受邀参观他家时,看到他很多充满童真有趣的发明,还有很多政府颁发的奖章。

克里西纳.库茹普上师

临行之前就听说过印度神奇的占星术,所以每天课程结束后,为满足我们的好奇心,库茹普上师偶尔也帮我们占星。

第二天他看了一下我的生辰八字,说:“你有很大的障碍”,培敏老师不解:“每个人都有障碍啊”,库茹普上师摇了摇头:“你和其他人不同,你有个非常巨大的障碍。就像太阳本来很有能量,但被日食遮挡住了一样,希望你有勇气来跨越这些障碍”。

接着他根据我出生地的方位,排出了我的星盘:“你受过良好的教育,但你还想继续学习和进修。你的家庭和老公都很好,你有两个孩子,有一个孩子体力很好有点胖,有一个孩子特别特别的聪明以后读书很厉害,这两个孩子都很好而且彼此之间很相爱。”

最后,库茹普上师说:“你天生就是来做老师的,你身边总是会有人向你寻求帮助,而你总是能教给别人一些东西”。我双手合十向库茹普上师顶礼致谢,字字珠玑,生活中的一切确实都如他所说,感恩神的恩赐!

自毕业后,我做过HR人力资源、业务、培训讲师、业务管理及推动,经历过创业失败,至今是无业游民。其中做讲师和培训的三年是我灵魂燃烧的岁月,看到别人的生命轨迹因为我而发生改变时,总是能激起我莫大的热忱,那时对三尺讲台的热爱如同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但现在,我不满足或不愿意只做个讲师了,这也是我迟迟没有跟一些平台和机构合作的原因。讲师的关注点在于自己如何把课程讲好的层面,导师的关注点在于学生,如何让当下每一个学生更好的吸收。一个老师无法带领学生去到他未曾去过的地方,所以我想做的是先让自己活出来,让自己活出所有的经验和教导,然后以我的生命状态去影响他人,生命点亮生命。只是,这种活出来的状态不是‘努力’就能达到的,所以,我刻意让自己慢下来,不着急,静候花开。

在奕夫老师的课堂,我第一次听说灵性的生活,经过一年的实践,什么是灵性生活呢?我认为真正的灵性生活是认识到你超越身体、心意、自我,觉悟到内在的灵魂,去认识神,过神圣的生活。

生活是一所学校,而我是其中热切的学生。内在的某些事物推动着我去见识更多,学习更多。而我明白,我只是个一无所知的孩子,因为神的恩典,现在走在求知的路上,感恩神的指引!感恩遇到的每一位上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