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理想熬成了一锅粥

2018年12月已经快过完了,你在干什么呢?

长大之后,你是否成为了年少时理想中的自己?

好吧,看着你深锁的眉头,我不难为你了,毕竟你也只是个普通人。

嗨,苏格拉底不是说过嘛:“生命诚可贵,理想价更高,若为生活顾,理想是可抛。”

哎,我承认这是我说的,不要打我,是曾经的我说的,去打她吧,哈哈!

  我们曾经陶醉在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种豆南山下,然后假装风轻云淡,鸟语花香,忘却那草盛豆苗稀的庄稼,觉得那就是理想生活的模型啊!完全忘记了现在的山被围了,体力跟不上了,菊花是在超市的,豆子是在超市的,兜里比脸更干净,买不起豆子,更买不起菊花。

妈耶,我还曾经想着隐居山林,还有一个傻逼朋友还曾想象着成为武林高手,天天葵花点穴手在我的身上实验呢,我还要戏精上身的配合着她的厉害,竟然点完之后她还想着以后可以在茅屋里写诗,弹琴,作画,优哉游哉。那段时间,葵花点穴手成了招牌动作,还因为此被罚站了一节课。此刻想起来就觉得那时一定是被驴踢了脑子,俗一点不好吗?简直太好了吧!

还有一种理想是成为电视剧里的白富美和高富帅,女生穿上职业装,踩上高跟鞋,走进摩天大楼,落落大方。男生皮鞋擦亮,换上西装,风度翩翩,英姿飒爽,令人拍桌叫绝。

可是我们忘记了,很多人不写诗了,把远方留守在小长假里,小长假也实现不了。想象着诗很美,远方很仙,而我们似乎就是诗与远方的代言人,说走就走成为浪漫潇洒的象征,似乎谈论诗和远方成为一种潮流。理想的一层外衣包裹的如此泯灭众生。

时光还真的是一把杀猪刀,把曾经手拉手的人砍的许久没有一句问候,把天天回家吃饭的孩子砍的一年在家过一天,把曾经的武林高手砍成了为着生活东奔西走的人,那时的梦,此时开始清醒。

清晨七点的地铁,想把自己缩小成一粒灰尘黏在别人的衣服上带进里面,随着列车的节奏掉下去又站起来。晚上十一点又跑着赶最后一班列车,脑海中是今天领导唾液横飞的质问,为什么业绩永远排在最后,还有领导喋喋不休的让你定目标,狗血剧似的喊着口号。还有明天的早餐,月初的房租,家里的期望落空,成年人顿时凌乱,翻腾到凌晨三点钟。

在地摊上为一个20块的东西讨价还价,城中村的老鼠从下水道经过,丝毫不在意你的存在,高跟鞋在累了一天之后东倒西歪的躺着,你放在门口的鞋子这个月已经被拿走两双了,再也没送回来,吓得你赶紧转移阵地。明天公司的地又该你做清洁了,那个地方也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高楼大厦,可能是老鼠钻进来都会把人咬伤,可能你不能离开,因为离开了,你就不能回来,你就要低声下气跟房东拖房租,还要假装着骗家人一切都好。

更可气的是,老鼠不知道什么时候钻进了屋子,和你争那一席之地,跟你宣告着主权,把你昨天买的馒头给吃了,跟菜也接了个吻,你看着余额宝里的余额,再也没有抑制着自己。

去他妈的诗和远方,去他妈的理想。谁再跟我谈理想,我就跟谁绝交。

此刻我只想吃得饱,穿得暖,让家人放心。好好生活变得比什么都重要。

我也似乎忘记了原来还有隐居山林这回事,偶尔有讨厌的朋友拿过来戏谑。我也符合着笑曾经的自己,也笑现在和未来的自己,对不起,让你们未曾谋面已经失去。

做什么呢,把所有的职业想了一遍,那摩登大楼,高跟鞋和职业装不属于自己,好像十字路口的大雾凸起,看不清楚再走一步下面还有什么。

于是你背起行囊,不再说来路和归期,你明白,你已经不是十二岁的模样,当有人在跟你谈论这些的时候,你也只是微微一笑,不再说什么。你知道,这些东西必须要自己去经历,体验过了才有发言权,万一别人的理想就真的实现了呢。

我记得当时那个练葵花点穴手的女孩,当时眼里的光亮,随便去一座山,自己亲手用竹子和茅草盖房子,自己种地,自己种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可是现实却告诉了她,没有什么比明天早上热腾腾的早饭来的实在,没有什么比家人脸上的笑容来的舒畅。热闹是自己的,生活是真实存在的。

成年人的世界,谈不起理想,能谈的理想都装进了深夜里,告诉梦,然后解析,在黎明到达之前离开,揉碎了装进生活里面,慢慢咀嚼,觉得早上的包子和小米粥更有味道一些。

理想就是你心里面想称王,现实却偏偏打了你一巴掌,目瞪口呆,头晕眼花,还不如喝一碗粥养养胃,到现实里面感受温度,其实觉得也还好,没有理想,似乎快乐了。

我把红豆,绿豆,大米,小麦和黑豆放在一起,干了这碗粥,该干啥干啥去吧,毕竟路还有那么那么长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夏之交的雨水,能屈能伸。温柔时,细嫩绵长,像空中飘撒的柳絮,像蚕宝吐出的银丝,像织机上的轻纱,丝丝缕缕缠...
    天河奔骁阅读 795评论 1 3
  • 1月目标 1.财务 冬季客人发货整理,退款。(完成90%) 外卖单安排生产(未完成) 新品出样20款(未完成) 2...
    miss_cheche阅读 167评论 0 0
  • 缘来缘往,总有人留下一段段情在世上,接受了便是亲人,朋友,爱人。我们出生到最终走向死亡,这样的一路,人生似乎在此显...
    婆婆纳的婆言婆语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