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你过分美丽/ 忆哥哥

三月

尼采说,没有音乐的人生将是一场错误。

对此,我深信不疑。

在快乐时,在悲伤时,

总会有那么一段旋律与你同行。


愚人节,却是哥哥的祭日。所以有很多人说:“哥哥在这天就像给我们开了一场玩笑。”

2003年4月1日,距离今天正好整整13年。因为张国荣,4月1日不再是个节日。

今天,依旧有这么多人喜欢他,每年自发组织的追悼会。

一开始总是能在各个地方看到他的名字,真正熟知却是在大学,看到第一部他的电影《霸王别姬》便为之沉迷。再后来,那段时间,我基本上将他的电影一部部看了个遍。

大学宿舍晚上十一点熄灯,那段时间,我特别喜欢熄灯了以后看电影,所以他的大多电影是这样子看完的。

从《霸王别姬》中的程蝶衣、《阿飞正传》中的阿飞、《东邪西毒》中的欧阳锋、《胭脂扣》里的十二少,一部又一部,俱是惊艳。你永远想象不到,在下一部影片中,他会带给你怎样的惊喜。

我是一个比较感性的人,看着的时候,每一部,俱是泪流满面。最喜欢的却是《东邪西毒》,夕阳下的颜色,孤寂如斯的他,一生的错过和爱而不得。

前段时间看韩剧《请回答,1988》,电视剧开头几个少年围坐电视前,哭得淅沥哗啦,看的就是《英雄本色》。看到那段画面,我却也止不住的难过。

后来,开始听他的歌曲,特别的嗓音,却将感情演绎到极致。最喜欢的是《我》,就像其中那句,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天空开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

1988年,张国荣在红馆一连开了23场演唱会,场场爆满,座无虚席,确立了自己在香港歌坛的霸主地位,此时距离他入行已经过去了整整十年。后来香港就有了一句俗话:“连张国荣都要熬十年。


有很多人对于哥哥的诟病,便是因为他与唐鹤德的那段恋情。

张国荣曾经在《金枝玉叶》里借台词向世界表明:男也好,女也好,我只知道我喜欢你。

导演说这句台词原来是没有的,是张国荣自己加上去的。

是的,不是他选择了同性恋,而是他爱的那个人,刚好是个男生,如此而已。

世间曾有他的存在,像星星一般,闪耀在天空。

林夕更是干脆为他写下了那首流传甚广的歌词《怪你过分美丽》:“我实在是真心的,真的怪他过分美丽,哪里有人这么漂亮的。”

“怪你过分美丽,

如毒蛇狠狠箍紧彼此关系,

彷佛心瘾无穷无底,

终于花光心计,

信念也都枯萎。

怪我过分着迷

换来爱过你那各样后遗

一想起你如此精细

其他的一切

没一种矜贵"

林夕说:“张国荣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做每一件事都一丝不苟,为了拍好一个MV,带了30多套衣服去试造型,为了对艺术的坚持,有一次更加因为一些传媒的井底之蛙态度而大发雷霆。”

就像梁朝伟说的:“这十年我时而会想起他,他还经常在我梦里出现,如果你心里面有这个人,他去了哪里又有什么关系。”

就像林夕说的:“Leslie告诉我什么叫人歌合一”他这辈子最光荣的一件事就是为他写了《我》,“I am what I am,不向无关的人妥协,在娱乐圈的纷乱中仍然保持着纤尘不染的人格。”

面对记者,哥哥曾笃定地说:“我们这样的人,只能做些引领时代的事”;“我为香港歌影坛贡献了那么多,为什么他们不支持我一下……”他宽容的笑脸背后,或许早早就留下了抑郁的伤痕。而这个世界,只有在他离开之后,才又开始众口一词,夸赞他无可企及的艺术高度,仿佛忘记了当初那些满含中伤的标题。

张国荣的遗书只有寥寥50余字:“Depression。多谢各位朋友,多谢麦列菲菲教授。我一年来很辛苦,不能再忍受,多谢唐先生,多谢家人,多谢肥姐。我一生没做坏事,为何这样?”

没看到这句话,便是止不住的心疼。

而今距离哥哥去世十三年,不思量,自难忘。

I am what I am

我永远都爱这样的我

快乐是 快乐的方式不只一种

最荣幸是 谁都是造物者的光荣

不用闪躲 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

不用粉墨 就站在光明的角落

我就是我 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天空开阔 要做最坚强的泡沫

我喜欢我 让蔷薇开出一种结果

孤独的沙漠里 一样盛放的赤裸裸

多么高兴 在琉璃屋中快乐生活

对世界说 甚么是光明和磊落

我就是我 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天空开阔 要做最坚强的泡沫

我喜欢我 让蔷薇开出一种结果

孤独的沙漠里 一样盛放的赤裸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2007年5月16日, 陈奕迅为专辑《认了吧》做宣传, 第一站是中国传媒大学。 唱完那首经典的《十年》后, 兴...
    笑骂由人阅读 2,812评论 2 53
  • 随着,80后成为经济、消费、掌握话语权的社会主力军的同时,他们也逐渐成为买房装修的主流群体。他们既讲究个性、时尚,...
    勇敢的小白兔13149阅读 493评论 0 1
  • 有人说,天上的银河是由人间真情泪凝聚而成。有亲情,有友情,亦有爱情的,情到深处动天地,情到深处自化泪。就这样...
    碧玉冬青阅读 310评论 0 1
  • 对人 任何人 还是远一点的好 远到能留存一点思念 也留存一点 对我的思念
    罗不息阅读 187评论 0 0
  • 南禅寺有个叫释寂空的,喜欢红糖加咖啡,在我感觉是个怪人。闲来无事,我去访他。当我跨过中门的时候,见他坐在石阶上横着...
    快乐好奇心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