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精读之---《科技想要什么》

●在科技的发展过程中,每一项新发明都是在借鉴过去发明成果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他们互相关联,互相依存。所以学习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UI设计是很重要的,他们互相关联,互相依存,才能形成一个知识结构。

●科技并不是一堆硬件,人来思维的产物,是完全依赖人类的无生命特质。没有人类,科技产品就不存在,他只听从我们的指令实现某功能。

实际是科技是非常强大和具有自我繁殖能力。

●我们应该像对待自然元素那样对待技术元素。我们不能要求科技服从我们,就像不能要求生命服从我们。有时候我们应该臣服于他的指引,乐于感受它的多姿多彩。有时我们应该改造他的本来面目,以迎合自己的需求。我们不必执行技术元素的所有要求,但是我们要学会利用这股力量,而不是与之对抗。首先我们需要理解科技的行为,我们必须掌握科技的要求。科技更高层次的目标是让我们通过它的眼睛认识世界,意识到他的需求,大大减少与科技交往时的困扰。

●科技先于人类而出现

所有技术,本质上都来自于自然。我们往往会把制造技术与自然分开,甚至认为前者是反自然的,仅仅是因为他已经发展到可与自然始祖的影响和能力相匹敌。不过,就其起源和本质而言,工具就像我们我们的生命一样具有自然属性。

●尽管作为观念有机体的技术元素不是来自于人类的基因遗传,但是与基因有机体的进化确是非常相似,呈现出共同的特性,都是从简单到复杂,从一般到个别,从统一到多元,从个体主义到互利共生,从低效到高效,从缓慢变化到更大的可进化性。科技有机体随时间变化的过程符合于物种进化的系统树相似的模式。

●技术元素与生命进化有机体进化的第一个关键区别在于,生命领域中特性的融合大多数是垂直发生的。创新从活着亲代那里通过后代遗传下来。而在技术元素领域,多数特性融合是在接触一段时间之后横向发生的。即大多数新观念和新发明是由不相干的观念汇聚而成的。

一项技术的许多组成部分被其他技术共享,因此随着这些成分在主技术之外的其他应用上有所改进,大量的进步就自动产生了。

●技术元素与有机体进化第二个不同是;渐进式演变是生物领域的法则,革命性的步骤较少,一切进化都是通过一长串小步骤完成的,其中每一步都必须适应当时的生物体。与之相对,科技可以跳跃式发展,出现突然地越进,省略渐进式步骤。

●当前从资源密集型产业向以无形资产,如软件,设计和视听产品为主的知识经济的转型,正是向非物质稳步迈进过程中的最新状态,并非是物质生产减少,而是非物质制造业现在可以产生更多的经济价值。

●科技推动社会进步的趋势不变

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面对外界突如其来的变化,人们更倾向于做出消极的预测和采取逃避行为,以降低安全风险。尽管我们不能无视此起彼伏的局部战争,不断恶化的区域环境,众多的贫穷,不断出现的新疾病。而且其罪魁祸首是我们的新发明和新活动,包括因解决老问题的善意尝试而导致的更加棘手的新问题。然而,总体而言,新的解决方法创造的价值要超过产生的新问题。

其一;是普通人的寿命,教育MOOC,健康基因检测和财富余额宝的持续增长。

其二;各种设备的质量不断改进,同时价格不断下降,智能手机。

其三;表明存在稳定的,细微的长。期进步的证据与道德领域有关。

第四;从极为简单的有机组织发展到极其复杂的社会动物。

第五;大规模的城市化。每一个美丽的城市都是从最初的贫民窟发展起来的.人们为了更好的明天而迁入城市,因为这里从满着选择和机会。

●在过去100年间开始向上弯曲,最后50年一飞冲天。说明,新事物,,新变化的间隔时间越来越短了,在我们迈I向未来的过程中,科技越来越先进,价格越来越低廉,速度越来越快,重量越来越轻,操作越来越简单。呈现出生活越好的发展循环。

●社会进步的根源就在于人口的增长。人类意识本身就是发展的最大资源,100万人的大脑思考一个问题远远强过一个人的大脑能力,更为重要的是科学本身就是集体行为。共享知识带来的灵光一现经常优于一个人的独立思考。科学的进步带来更高的劳动效率,让人们拥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从事科学研究与发明,新发明的速度明显加快。

●进化的三大动力

1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论,适者生存,适应性在进化的各个层面都是基本力量

2 进化的动力之二,是运气,即偶然性。

3进化动力之三是结构的必然性。

●智人是趋势,而非个例。现在一切有机体都处于发展过程中,作为智人的人类如此,作为技术元素更是如此。没有任何事物是完美的,一切都在变动中,唯一重要的是运动的方向。

●也许数以万计的人同时想到同一发明的可能性,但只有10%的人会设想如何实现。在那些思考过如何实现的人中,只有10%的人真正批考虑实际细节和具体方案。而在这批人中,又只有10%的人构思付出行动并长期坚持。最终怀有相同想法的数万人当中只有1人使这项发明成为人类文明的一部分。

●任何物种的诞生都有赖于其他物种组成的生态系统是否准备好养分和生存空间,激励他的新生。我们称之为共同进化,因为物种之间会相互影响。在技术领域,许多发现需要以其他科技物种----合适的工具或平台的发明为前提,而这些也是由新技术推动的

●摩尔定律;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换言之,每一美元所能买到的电脑性能,将每隔18~24个月翻一倍以上。

摩尔定律事实上与人们的理念体系有关,他不是自然法则,而是人类理念的体现,当人们信仰某种事物时,他们会付出精力让美梦成真。选择相信摩尔定律将继续发挥作用,是该定律持续有效的推动力。对未来进步的预期引导着当前投资,不只是半导体,所有技术领域都是如此。

通信宽带每秒的成本呈指数级下降,每对DNA的成本呈指数级下降。

●在未来某个时刻,所有曲线将呈现高位平台走势,任何特定的指数级进步必然会趋于平缓,符合典型的S型曲线,这是技术元素发展的典型模式。苹果7就是这种情况。因为一旦某个关键技术的参数的性能达到甚至超过人们的需求时,人们的兴趣点就会发生转移。,开始去关注新参数了。

●科学已经揭示了更多的证据,表明我们的家庭,同龄人和文化背景如何塑造我们的人格,他人对我们的看法也具有极大的影响力。你的生活方式有一部分是被强加的,不受你控制的,但是你拥有对这些强加部分进行选择的重大自由。也就是说,你的生活受制于基因和环境,但最终取决于你。决定我们的,不是先天条件,而是我们的选择,人类如此,科技同样如此。

●从宏观意义上说,技术元素正沿着它的必然进程前行,而在微观层面,意志决定一切。我们的选择将是与它一同进入相同的轨道,为所有人和事物增加选择机会,并且给科技的具体形态赋予优雅和美丽。或者,也可以选择抗拒我们的第二自我,这种选择并不明智。

●技术工具的发展让人们的双手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得以解放,大众教育和媒体也在不断向人们灌输这样的观点;回避技术含量低的体力劳动,去数字科技行业就职。然而久坐不动的工作和高节奏产生的精神压力,又给人类身体和大脑的健康带来了新的威胁。

●为了使满足感最大化,在生活中我们力求技术最少化。

●每一项技术都在好与坏两个方向上发挥着影响力,没有只具备高度建设性的技术,也没有只就有高度破坏性的技术。事实是新技术的前景越光明,潜在的危害性就越大。这条法则同样适用于互联网技术。

科技的复杂性在持续增强,人们对技术元素的响应就更加复杂。

一项技术在某个区域被禁止,在另一个区域却大行其道,如转基因技术。

●自然界本身就是共生的温床,任何生物都需要依靠其他生物才能生存,甚至这个星球上超过半数的生物都是寄生动物。人类的生活也体现了三种共生观象;首先,我们以植物和动物为食;其次,人类也是地球上最善于利用生物的多样性来维持自身的健康和繁荣的物种;第三,我们是高度社会化的动物,需要同一物种的其他成员相互协助支持。

技术元素正在加强机器与机器之间,机器与人类之间的共生性。未来的10~20年,技术元素的社会化将成为他的一个主要特征,互联网的发展让人与人之间能够实现更广泛,更深度的共享,推动我们去追逐一个古老的梦想;在最大限度发挥个人自主性的同时使集体的能力最大化。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当人们把自己的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时,就会获得成功。所谓施展才华,并不是每个人都要获得诺贝尔奖,而是找到为自己量身定制的角色,或者说找到那些那些帮助自己获得成就的机会,就像油画和画布技术释放了画家的天赋,交卷的发明创造了电影天才,简书平台完成了作家梦一样。通过拓展技术元素的可能性,开发更多技术及其更具亲和力的表现形式,来增加每个人的选择以及施展自身独特天赋的机会。

这就是技术元素的职责,新的生活观和新的选择,不断拓展我们生命力所能达到的范围,维持进化的博弈持续不断 。技术元素的需求也是生命的需求;拓展生命中基本的善,不断增加多样性,提升感知能力,从一般到差异化,不断更新自我,持续参与到无限博弈当中。

●科技正在将所有生物的思维缝合在一起,把世界包裹在电子神经构成的震荡外套中。我们需要所有生命,所有思维和所有技术共同开始理解现实世界,需要技术元素去发明必须得工具,为世界创造奇迹。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将创造更多的选择,更多的机会,更多联系,更多思想,提高多样性和统一性,增强美感,同时也会制造更多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