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清·袁枚《苔》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几日来,这个旋律一直在我脑中回响。所谓余音绕梁三日而不绝,不是这首歌有多优美,而是这个故事和精神感动人心。

“你记得老师为什么要教你们唱这首歌吗?”

“记得,因为要让我们像牡丹一样勇敢地开放。”

      《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上,放着课桌椅,老师和孩子这样简单的对话,让我好生感动。“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随着音乐的响起,乌蒙山的小朋友清澈的声音唱着古老的诗歌,犹如一股清泉沁入心脾,那声音天真纯净,不掺任何杂质,好像空谷回音。即使条件贫瘠,资源匮乏,即使阳光都照不到,这些孩子仍有自己的青春,仍有美好的未来,即使如苔花般卑微渺小,也能学牡丹一样绽放,活出自己的价值。看到一群小朋友一起从后台走出,合唱这诗歌,我仿佛看到在阴湿地仍顽强努力绽放的苔花,它有它独特的生命力,它可以在人迹罕至处,成为一道绿色的风景。它不比牡丹尊贵,不及梅花傲骨,不似芙蓉清香,但它无需跟谁比,它自有它的独特,自有它生命的价值,它不卑不亢,从容自若,完成它的使命,绽放它的青春。

       梁老师说他自己也是从山里出来的,支教之前他没有任何教书的经验,不会编曲,甚至歌唱得也不好听,他去支教两年,教了一百多首诗,有一半谱成了歌,这样的形式深受孩子们喜爱,原来他也不过是山里走出去的,不高不帅,没有优美的嗓音,没有过人的才华,却愿意尝试着用不一样的方式教导鼓励孩子,并且做成了。在乌蒙山短短两年时间里,在那小小简陋的教室里,弹着吉他带着孩子,绽放着他的光彩。而他教孩子们这首歌,也是借此鼓励孩子们努力绽放。老师不仅是在教一首诗,学生不仅是在学一首歌,老师传递的是一种精神,学生习得的是一种坚韧。平凡而卓越是教育的根本,也是艺术的根本。台上这样一群人便是平凡而卓越。

        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也当是平凡而卓越的,我们当在我们各自的岗位各自的身份各自的生活中活出我们的价值,绽放我们的青春。在《经典咏流传》节目中,我不仅看到了支教的老师和乌蒙山的孩子们,还有每一个经典传唱人都在用他们的生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开始王俊凯(TFBOYS队长)唱的《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他的演唱以及台上所说的话,都是一股少年的正能量,他知道自己是年轻一代的偶像,他以自己的言行传达着能量与榜样。谭维维演唱《墨梅》,不要人夸颜色好,她自有一股清气。她去各地采风,想办法把民间的民族唱法传承,研究如何与流行唱法融合,她知道自己的方向与目标,不在一味追求偶像之路。最后出场的88岁的钢琴家巫漪丽老师透过新加坡北京连线方式出现,为我们演奏了经典梁祝,将近90高龄,苍老的双手却在琴键上迸发出极强的生命力,一生守护一架琴,老一辈艺术家即使身形佝偻,双手仍然灵巧。看着这每个传唱人的生命,他们都在用自己平凡的生命做着不平凡的事情。这个节目组也是一样,他们希望中华文化能永远流传,透过每首诗让传唱人制作编曲演唱,希望有不一样的形式好让诗歌更引人入胜,更简易好记,透过鉴赏团的讲解,让大家明白每首诗后面的意义和精神。我想,这是文化的传承也是精神的传承。

我们每个人终其一生,不应当碌碌无为,即使平凡,我们也要在各自的岗位各自的生活中发光发热,你只要做着意义的事情,你的生命便有意义。即使微小如苔花,我们的生命也可以平凡而卓越,即使微小如苔花,也当学牡丹绽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