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初印象——我的重庆之旅第一天

10月22日早五点,我比闹钟早95分钟醒来。肉君这次的旅行计划来得猝不及防,由仓促决定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这次出行我比每次更紧张,害我的生物钟一下就乱掉。

打车去机场、草草吃了早餐、登机、落地、入住房间,一气呵成,不值一提。

这是我们第一次到重庆。之前每年的旅行计划中,没出现过这个地方,但因为近几个月来我一直贫血,担心体力不支,所以排在top1的云南之行被迫取消;往期待的安徽那条线走呢,又因为早就过了油菜花的季节而果断放弃。后来肉君提出了去重庆和成都的建议,我欣然应允。

下午四点多,还没吃午饭的我们从酒店坐上地铁,据说是肉君找到了一家攻略里推荐的串串香店。出了地铁,我发现这里的楼房还真是和其他地方的不一样,很高,很密集,眼前一座居民楼的阳台对着我,那些窄窄的窗框和里面晾挂的衣服很是壮观。我边气喘吁吁走了段上坡路,边掏出手机录了段视频,赞叹对重庆的第一印象——有特色。

串串香店门脸很不起眼,门口坐着一堆搓麻的人,旁边的店竟是卖活鸡鸭的,不觉感到惊奇。

上得二楼,本以为这个点儿应该没什么人吃饭,却几乎满座。门脸朴素,里头也很普通,一张小桌配几个塑料凳子的组合,每个桌下都有两个像是垃圾桶的圆筒,原来是放签子的。几乎每桌客人的桌上都摆了一大瓶乳白色饮品,配合咕嘟嘟滚起的锅中红油,煞是令人惊艳。就连一向不吃辣的我也被空气中弥漫的香辣气息馋得直咽口水。


我和肉君挑了比较靠窗的地方落座,不约而同点了鸳鸯锅。服务员让我们去冰箱里自取串串,她的口音好重,我需要竖起耳朵仔细听才能基本听个大概,而在这里的两天时间里,我一直都在纳闷,为什么当地人听我们的口音明明知道是外地人,还不肯迁就我们说普通话呢?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当然这是后话了。


我们这是第一次吃串串香,吃惯呷哺和铜锅涮肉的我们不懂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把食材们穿成串串才能放进锅里,反正也是一样的涮嘛;也不懂为什么小料不是芝麻酱,而是蒜加香油的油碟。反正是糊涂着涮,糊涂着吃,倒也可以接受这种新鲜的吃法。肉君尤其钟爱油碟,只用筷子蘸了一口就尝出了感觉,连说好吃。

按照平时的习惯,我选了蘑菇和几样绿叶菜,肉君则尝试性地拿了一些平常我们见都没见过的不知什么肉,还有一些不知名的肉和菜的结合物,然后一股脑放进锅里。

我吃清汤锅,发现上面漂浮着枣等用作调味的锅底料;肉君那半边的辣锅里,则已经咕嘟着冒出了诱人的香味。红油诱人,没有吃辣经验的我却不敢轻易尝试,只好专注于清汤锅里的情况。

食材很快熟了,我嫌签子碍事,直接都抽了出去扔进桶里,留下食材在奶白色的汤里翻滚。随手夹了蘑菇放进嘴里,真是一点儿都不咸,对于口重的我真是一种煎熬,同时,另一种淡淡的药味在口腔里涌动,最近一直在喝中药的我对肉君暗暗道,清汤里可能加了黄芪或当归。

肉君埋头正吃得过瘾,不断说不辣、真香,还跟风要了一瓶豆奶,原来它叫唯怡豆奶,我们从没见过。

我只觉得油碟太油,又没什么味道,从桌上的调料罐里倒了点儿盐进碟子。肉君建议我尝尝辣锅,还说我一点儿辣都不吃的话,干嘛来了?我想也对,于是把在清汤锅里已经熟了的一片菜叶放进辣锅里蘸了蘸立马捞出,做了通心理建设,然后放进嘴里。

味蕾首先感受到的是麻,接着是香,然后才是辣。仅仅一秒钟的时间,这三种感觉就有先后次序般地登场,很是奇妙。这跟平时偶尔吃辣的感觉完全不同,以前不敢轻易尝试的辣是直观刺激的,这里的辣就是复杂的涣散的不易察觉的。我吐着舌头伸出手去扇风,其实也辣,但不是那么难以忍受,甚至还有点儿欲罢不能,是真的很香。于是我很没出息地边嚷辣呀辣呀,边又把清汤食材往辣锅里杵了几块。

仰脖喝了口豆奶,好解腻,味道有点儿像我们这边的花生露,很能接受。

肉君自取的食材很快就下肚了,他又端着空盘子去领了一批,涮得津津有味。

我很快结束了战斗,这顿饭只吃了四十多分钟就结束了。我问前来结账的服务员,清汤锅里是不是有药材,她说就是药膳的啊。我得意地望向肉君,他没有理会,为这顿饭只花了88元感到大值特值。

吃饱喝足,我们下了楼,卖鸡鸭的老板直瞅我俩,估计没怎么看见过这么大只的人吧。虽然我并不承认我胖,哈哈。

门口搓麻的人被里三层外三层地围观,好有意思。

肉君掏出手机导航,接下来我们要去的是一个叫十八梯的地方,不过走到那儿才发现正在施工,他很失望。我则被“十八梯烧饼”的香味吸引,悄悄从大妈手里买了个肥胖的饼。


毫无目的地乱走,突然发现街上有个凸起的建筑物,叫什么大电梯。我们好奇地往下瞅,是好几层居民楼似的建筑。我问肉君大电梯是什么,他说去看看。

进了一个小门,一位穿着保安制服的人坐在那里,前面一个牌子上写着一元。我问他大电梯是到哪儿的,他说是下楼的;我又问下楼是哪儿,他叽里咕噜说了一堆,我一句没听懂。这时几个居民似的男男女女进了来,掏出什么卡,在闸机刷着就往里走。我忙掏出两块钱给保安,和同样好奇的肉君屁颠屁颠跟了进去。一拐弯看到的是三部电梯,中间那部到了,我们跟随人群走了进去。门边的标志显示这里是5层,我晕了。

电梯真的只是电梯而已。电梯门开,我们俩傻傻和大家一起走出去,这里显示的是1层。人们四散走开,我俩大眼瞪小眼,不知身在何处。本来我还以为会下到人家的居民区里,结果不知道到了一个什么地方。


我们决定顺着楼梯再上去。一直阴着的天下起了小雨,天色更暗了。


呼哧带喘走上去,我忙里偷闲偷拍了张肉君的背影,蓝色衣服的是他,和旁边的紫色伞好有参照感。使这个门洞显得更加斑驳神秘。

我们在不知是哪儿的地方发了会儿呆,然后按导航出发去今天的最后一站——朝天门码头。


天色不是很暗,雨停了,温度适宜,别提有多舒服了。我们沿着河边走,欣赏璀璨的灯光。

后面一直专心走路、体验,就没怎么照相。于是在溜达了一个多钟头后,我们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打车回了酒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乡四季 作者:张清龙 我的家乡——中贾璧是磁县西部的一个宁静的山村,一...
    贾中张清龙阅读 417评论 0 1
  • 长距离的旅途总让人有时间有机会去思考,去观察。 从合肥到广州,经过安徽,湖北,湖南,广东四省。车上来来去去,行客匆...
    本和本阅读 421评论 1 1
  • 很多时候不敢想,不能想。 懦弱的人啊,总是不敢,然后就忘了,下次就更痛了。 无限的循环,不断的徘徊。
    睡睡睡不着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