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公女》跟她比,你们的"丧"就是矫情

现在最流行的是什么?

丧文化。

这年头,不丧一下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年轻人,但是恕阿布直言,你们的丧都是装出来的,跟他们比起来,你们的就是矫情。

很久没有一部电影能够让阿布这样有感触了。

这种感觉既有温情,又有失落。

如果看这篇推文的你们处于心情低谷期,建议先不要看。

小公女

소공녀

如你们所见,海报上的女子,就是本片的主人公。

「小公女」又名"Microhabitat",百度上翻译出来是微生境,小环境的意思。

举个例子:

"喀斯特石漠化小生境对大型土壤动物群落结构的影响。"

"形态各异的不同种类蜉蝣稚虫生活在不同的小环境,表明种类演化和形态变化与环境有密切关系。"

与"Microhabitat"有关的多半指的是微生物,或者狭小的栖息地。

名字很贴切,这部影片介绍的就是一个女人穷到连一块狭小的栖息地都没有。

女主名字叫微笑(李絮 饰),人如其名,她总是喜欢微笑。

二十几岁的微笑,没有父母,年纪轻轻却很奇怪的生出白发。

她会做饭,会打扫,每天的工作就是帮人打扫卫生,挣着极少的工钱,还要租房子居住,买药抑制白发的生长。

她不像其他的女孩子一样,没有过多的开销,所做的都是必不可少的生活项。

每天都会细心的用小本子记下每日的进账和剩余,这样贫穷的她,却还保持着多年来始终没有戒掉的毛病。

她唯一的爱好,就是香烟和威士忌。

微笑的生命中,这两样东西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说,这是她用来延续生命的东西。

当然,她也有最重视的人。

微笑最爱的,就是和她的男朋友一起玩。

如你所见,就是简简单单的一起玩,两个人不像其他情侣一般,经常见面却不常做情侣间的该做的事情。

偶尔男朋友提出那方面的要求,却发现出租房里实在是冷的没法子。

两人约定着春天的时候在做爱。

男朋友韩率(安宰弘 饰),一个存在感超低的男人,高考总是失败,在公司中也不得重用。

你们可能也发现了,安宰弘是「请回答 1988」中狗焕哥哥的饰演者,安宰弘有一个魔力,特别适合这种话少悲催的人设(超级可爱)。

(图为「请回答 1988」剧照)

更悲催的事情是,韩率还有很多大学贷款没有还清,唯一的爱好就是画漫画,微笑对于男朋友这个爱好很中意,一直都鼓励他。

两个穷的不行,但却生活的不亦乐乎,十分知足。

这样的人本不该在有什么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但是上天不会因为你是可怜的穷人就会怜惜你。

微笑首先面对的,是房租上调五万韩元,接着香烟上调2000韩元。

对于一个靠着日薪活着的人,简直是晴天霹雳。

即使在困难,微笑也没有将日常需要的香烟和威士忌从开支中划除。

而是把租房子那一项划掉。

这是怎样的人生观?都没有地方居住了,还要吸烟喝酒。

当然,她的朋友们也没法理解。

居无定所的微笑在别人眼中,就是一个流浪者。

但她自己却始终不承认自己是流浪者,她说自己在旅行。

趁着这次没有地方住的机会,微笑决定去找大学时期最要好的朋友和一起组建过乐队的挚友。

第一个崔文英,一个上市大公司的职员,光鲜亮丽的文英,每天都在拼了命的工作。

休息的时间还要给自己输上葡萄糖,因为长期低血糖,输液要比吃饭补充的快。

知道微笑没有了居住的地方还在抽烟,表示非常的不理解,所以,即使是一晚也委婉的拒绝了微笑,没有收留她。

接着,微笑找到了曾经乐队的键盘手郑贤贞。

贤贞见到微笑很开心,也真诚的邀请微笑来家中居住。

本以为嫁了人就是幸福终点的贤贞发现自己每天只能煮饭做家务。

可贤贞天生对煮饭这件事不感冒,即使她很努力的做饭,但依旧很难吃。

在家里也是生活的谨小慎微,不敢埋怨,不敢大声讲话,微笑默默的看着这个可爱的老朋友,听着她诉说自己委屈的生活。

第二天一早,微笑为贤贞煮好一桌子饭,留下纸条,走了。

接着,微笑来到了曾经的鼓手韩大勇那里。

韩大勇家中狼狈不堪,但依旧收留了微笑。

新婚八个月的韩大勇,老婆离家出走,准备着和他离婚。

大勇每天生不如死,白天会是一副光鲜亮丽的样子去工作,到了晚上,就靠着吸烟喝酒蜷缩在漆黑的房子里哭泣。

微笑每天看着这样的大勇心里很不是滋味。

聊天中才知道,大勇每月都要还房贷,自己一个人承担,非常吃力。

另一边,微笑的男朋友韩率知道了微笑在一个独居男人家中借宿很不情愿,但是他也没办法为微笑寻找一个栖息地。

善解人意的微笑听了男朋友的话,从大勇那里搬了出来。

接着来到了乐队主唱金禄易家中。

金禄易一家子非常热情的接待了微笑,甚至都有些过于热情。

金禄易有前列腺方面的问题,已经很大年龄了但是依旧没有结婚。

父母生前唯一的希望就是看到金禄易结婚,所以看到年轻的微笑来做客很开心。

只要是女人,父母都可以接受。

父母为了撮合金禄易和微笑,故意在唯一空着的房子里铺满辣椒。

为的就是他们俩人能够在一间房子里独处。

更搞笑的是第二天一大早,微笑发现家里的房门上了锁,微笑才知道一家子的用意是不让微笑离开一步。

微笑仓皇而逃。

来到最后一位朋友吉他手崔正美家中。

崔正美如愿以偿的加入富豪家中,并且生了孩子。

对于正美来说,孩子就是一种修行,这是微笑无法理解的。

微笑终于能够一个地方安心的居住,只等着重新攒够租房的押金,就可以搬出去住了。

但是好景不长,微笑发现正美并没有表面上过的那么好。

正美在老公面前,那么的谨小慎微,生怕说错一句话。

而微笑却不以为然,愉快的和正美老公聊天,并且曝出了正美以前的大学时光。

只能怪微笑的傻,天真的她不知道所有的事情都不像从前那样。

正美毫不留情的辱骂了微笑,并且塞了钱给她,让她搬出去。

微笑没有接受正美的施舍,再一次的居无定所。

即使是这样,微笑也没有放弃抽烟喝酒,尽管威士忌的价钱也上调了2000韩元。

但是微笑还是微笑的说:"来一杯。"

更残忍的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韩率却要离她而去,韩率再也无法坚持这样的生活,两个人约个会看电影吃东西都要靠着献血才能拿到补助。

这样的穷日子韩率过怕了,他终于不再画漫画,不再相信虚幻的东西。

为了挣更多的钱,为了和微笑过上理想的生活,韩率决定去沙特阿拉伯,那里的工资更高。

但微笑却不理解韩率的想法。

在微笑的心里,只要有香烟,有威士忌,有韩率,生活就可以继续。

可是微笑不知道,社会和人都是会变的,谁都想要更美好的生活。

原来世界上真的有人可以穷到这种地步。

微笑所有的朋友已经不像年少时期那样充满魄力,他们都有自己的烦恼,微笑不说过多的话,总是微笑的面对他们。

即使生活对微笑下了狂风暴雨,微笑也毫无怨言,坦然面对。

韩率远去阿拉伯出差一走便是两年的时间,承诺的回来娶微笑真的能做到吗?我们不得而知。

房租、香烟、威士忌的价格不断的上涨,也没能阻止微笑丢弃青年时期的那些爱好。

微笑关心着她的每一个朋友,但是她的朋友们对她一无所知。

她们不知道微笑为什么而来,又为什么而走。

她们只记得,微笑笑起来的样子让人想起来就想微笑。

社会就是这样的现实,所有的东西都在不断的改变。

微笑的善良、可爱、温柔大方始终停留在朋友们的记忆中。

但却不知道微笑早已白了头发。

影片最后也没有照到微笑的正脸,不知道,这样生存下去的微笑。

脸上是否还有那么阳光的微笑。

阿布喜欢这样淡淡的电影,即使看过之后胸口隐隐发闷,但依旧很喜欢。

阿布想,像微笑这样的女孩子即使生活再不堪,再困难,也应该会坚持的生活下去吧,这应该也是导演想表达的初衷。

最后,请允许阿布敬微笑一杯酒。

敬那个不畏未来,坦然面对生活,充满朝气的姑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