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君一曲,不问曲终人聚散

【把你写进书页里,你在那里,不老不死,不离不伤】

青瓷一出,百年相传。你说它冰凉,不甚有情。而我却觉得它正是有情,有情之物,才能经过烈火焚烧,然后静待窑出,重见光明。

江南水乡时时雨,我听见你说,姑娘,饮尽此杯,从此天涯陌路。

惆怅举杯,看着你将杯中之物一饮而尽。这般哀愁,何时,竟修将有缘修成了无缘?

坐于楼阁为你调琴,你说我让江南风骨都成了烟云。既然相遇,何生离别。你是我心中的断章,刻的是一段回忆,名为,求不得。

竹林深处有茅屋,暮雨黄昏,静待君归。

你策马而去,再听不见离别时低吟的词,我将它填进曲中,萧瑟秋风独自奏,惹一身落叶。

水未断,楼未危。我还在,只是,你已走。

我如青瓷,热烈已过,只余千年寒凉。

把你写进书页里,你在那里,不老不死,不离不伤。

散开三千青丝,菩提树下,终有一日,我能等到它结果。

记得那时你说,红尘为家。

但你可知道,无你红尘,不为我家。

情丝已断,伽蓝是依。

为你守青灯古佛,哀一世痴缠。

红尘里的过客,愿你一生,平安喜乐。

【若有缘,独守千年】

如何算有缘?前世的擦肩,今生的遇见,是缘。尘世间的相遇,旅途中的一见钟情,是缘。红颜素手写诗赋一篇,偶然传到才郎手中,亦是缘。

几度相见,缘起缘灭,有情无情。再回首,流年已逝去,天涯归无期。

一个缘字。不过寥寥几笔。其中道理,却是用再多笔墨,也说不清,道不明。

缘在世间。你信缘,缘便随你一世;你不信缘,缘也会安静的存在,让该相遇的相遇,该分离的分离。

拥有失去,不必纠结,聚散随心,事随缘定。

佛曰:“不可说。”

天下万物自有它的道理,缘也自有它的微妙,参得太通透,反倒无味。

此时的我坐于屋檐下,就着一杯清茶,品读纳兰词传。

青瓷杯中茶烟未散,透过字里行间,仿佛能见到百年前的纳兰。

看得到他幼时执笔练字,与青梅笑赏花开。看得到他少年时研读诗书,为红颜愁心。看得到他奔忙于君主身侧,却愁眉不展,终日感叹。

“人人争读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

读他的词,似乎让我穿越回百年前,真真切切的见了他一面。

见得他繁华后的落寞,红尘中的情深。

相信我与他是有缘的,缘结于诗词,一生一世无终无结。

一本书页很快翻尽,没想到的是,这般多情,却情深不寿,慧极必伤。

掩卷,心事尽藏。

或许纳兰与这尘世的缘,只有三十年,三十年后,缘尽人散,再多牵挂也留不住他。

揭开杯盖,看漂浮的茶叶,似乎悟到了什么,却是什么也不曾记得。

索性放了茶杯,立于窗前。清明时节雨纷纷,早春的雨落得都十分缠绵。

暮雨入画,天涯何方?

倾城倾国,不倾君心。古往今来,多少红颜情深错付在这个时节的烟雨江南。

我不脱尘心,却也不想入繁华,只求守着一隅寒凉,笑看人生百态。

将一切交与缘分,缘来,自相遇,缘去,自分开。

不必有贪,不必有怨,不必强求,不必奢望。

若有缘,愿独守千年,只为与你相见。

谓缘是何,缘在心间。

【红尘梦一场】

他说,我是一朵冰洁的梅,本该生长于净土,而不是伴我于宫宇间。

我笑,青梅煮酒,慰君欢颜。

低眉为君舞,谈笑为君歌。山河无疆,不敌红颜初妆。

你不是我一人的帝王,我却只为你倾一世痴狂。

流年匆匆而去,他年锦绣,笑魇还在,落花满地。

城破绝响,锋烟万里。国都覆灭,你已逃不脱败为草寇的宿命。

望江南,仍是一片灵秀天地。面前西湖水,深而清明,最后舞这一曲,为这别离。

茶倾入杯,余热未尽。我身着素衣,予君一拜,踏入西湖烟水里。

终究这一生,风华散尽只为情。

西湖湖水冰且凉,虽薄命,但是为你,我无怨。

清晨,悠悠转醒,似乎做了一个绵长的梦,这一梦,隔世经年。

如今醒了,却又盼着不要醒,想多停留一秒梦里,延续梦中那段未了的情。

梦虽不能成真,深情却将我醉在了梦里。

起身推开了窗,清风拂面,依稀闻得到阵阵莲花香。

初晓时分,天空有些灰蒙。难得有兴致,提笔落笔,胡诌了几句诗,却又觉得写不出这意境,索性搁了笔。

终究,心事无人听。

午后,朋友对我说,你像一朵冰洁的梅。

有些茫然,原来,我与梦,也可结缘。

几分惆怅,几分期盼。

若此生能有良人,绝不愿像梦中那样轰轰烈烈。

只求他来时,我是最美的模样,白衣素颜,为他温一壶茶水,笑谈风月。

多少深情敌得过流年,多少红颜敌得过宿命?

有缘相爱,望不错付。

无缘别爱,自不埋怨。

我在红尘中,独守一剪平淡时光,不为爱伤。

“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此诗从你口中一出,也不知为何,偏偏合了这意境。

【那年垂柳陌城东】

明月清风难掩落寞,你却从不肯对我诉说。

只静默,将你的张狂诗句,你的落寞神情,珍藏在心底,不言不语。

偶尔能与你填词对诗,已是我此生之幸。也曾试图将自己修炼成你的红颜知己,但每每都是力不从心。

终于心疲,只求一刻伴你。

你对我说,有一种红颜,只能相知,不能相爱。

刹那间,竟想泪落。原来,我也如此落魄。

三日之期已过,你与我过了每年定着的相会时刻,下一页,便是一年离别。

你说,姑娘,在下明年此时再来拜会。

我笑,公子,到时再遇。

仍记得三年前许下的约定,每年腊月初八,落梅亭下,棋盘之约。经年累月,约定不改。

我是你难求的知己,却不是唯一的红颜。

煮一壶茶,将心事藏在油纸伞下。

山高水长,我与你的约定,无关风月,不过是风雅之趣。

这一出没有开头的折子戏,我猜不中结局。

坐于蒲团,念一段心经,佛祖拈花一笑,我回首,仿佛望到了菩提。

心无挂碍,方可出尘。

可我心中有你,纵是一别千年,千年后,也只有你。已这般情深,如何出尘?

黑白棋子相遇,定是要有一胜一败的结局。

你的一字一句都是毒药,毒入我心,愿付出一切,哪怕只求得一个遍体鳞伤的结局。

谁肯像我,这般为你痴狂?

远处有琴声,悠扬婉转,入耳入心。

拂袖而去,衣角扫过落花,不留痕迹。

似乎听到佛祖在笑,笑我痴傻。

此时又小雨,抬起水袖,默默往对面空杯中注入清香的茶,尽管本该饮此茶的人已在归途。

清风若过,心事寄托。

望君能知我,不负相思意。

【净心。佛前一菩提】

总有这么这些人,非得等到年华流走,光阴老去,才能在岁月中悟出菩提,懂得放下。

自然,我也是这么一个人,相信世间很多人都如此。

繁华如幻象,俗景似烟云,虚幻但美丽,不经意间被它惑了心。

于是在世俗中争名夺利,于是在喧闹中迷失了自己。

不如不看,不如不听,不如不想,不如不求。

调一把素琴,品一斟茶的云水禅心。

急急大雨,悠悠古琴,执笔于案,写文抄经,淡雅闲适,从容不惊。

禅意一起,背上微薄行囊,远行至古刹,听一段被世间洗礼过的暮鼓晨钟。

跪在佛前祈祷,才知道自己是如何的渺小。

听着木鱼声声,许一个心愿,求一个缘。

只望下个轮回遇到一个人,长久相伴,不生离别。

然后起身,背着行囊继续前行。

空气中飘来檀香味。在庙门前,与陌路之人擦肩而过。

回首看他,似乎曾经遇过。或许,是在前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