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岁儿童神经心理发育检查表

一、量表介绍

神经发育理论认为婴儿运动发育取决于中枢神经系统的成熟度。运动技能的出现按其在大脑中已有的排序,随着中枢神经系统的成熟逐一获得。《0~6岁儿童(或小儿)神经心理发育量表》,以下简称儿心量表,是在该理论指导下由首都儿科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于1980年起合作开发、针对我国婴儿情况制定的运动发育评估量表。该量表信度较高,并以全国12城市健康、足月、单胎的15000多名儿童为基础制定全国常模。

该量表最新版本为儿童神经心理行为检查量表2016版(CNBSR 2016),CNBS-R 2016是我国惟一自主研发的认知发育诊断量表、是原“儿心量表”的修订版,其常模于2009—2016年建立。具有评估发育水平,早期甄别发育偏离、延迟以及发育不均衡的功能。

本量表不仅可以用发育商来评价孩子的智能发育速率,也可用智龄来表明其发育水平,为智能超常或发育迟缓提供了可靠的早期诊断依据。

该量表是目前在我国广泛应用的检查方法,共包括五方面功能:大运动、精细动作、适应能力、语言和社交。

1、大运动

大运动主要指头颈部、躯干和四肢幅度较大的动作,比如抬头、翻身、坐、爬、站、走、跳、独脚站、上下楼梯、四肢活动和姿势反应,躯体平衡等各种运动能力。婴幼儿动作的发展与心理的发展有密切关系,早期动作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标志着心理发展的水平,同时动作的发展可以促进整个心理的发展。

2、精细动作

是指手的动作,以及随之而来的手眼协调能力,比如抓握、摇动、把弄、拇食指对捏、握笔乱画、搭积木、穿扣眼、模仿画竖道、折纸、用筷子、画人像等。这些动作为书写、绘画和劳作的技巧和技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精细动作的发展和婴幼儿整个神经、心理的发展也是密切相关的,从某个角度说,大运动和精细动作的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行为成熟的程序,是从大运动和精细动作的逐步成熟开始的。

3、适应能力

指婴幼儿对外界刺激的分析和综合能力,如对物体和环境的精细感觉,解决实际问题时运用运动器官的能力,对外界不同情境建立新的调节能力等。由此可见,适应能力是在视觉、听觉、大运动和精细动作发展的基础上所形成的综合判断能力,通过它可直接观察婴幼儿的智慧。比如听声音有反应和找到声音,玩具失落后会找,积木对敲,从杯子中取出物或寻找盒内东西,盖瓶子盖,积木搭高和搭桥,能一页一页的翻书,知道主要的颜色和简单的数目,能理解各种简单的几何图形,用拼板拼出圆形、方形、椭圆形和长方形,能指出画的物体少画了什么等等。

4、语言

是人类所特有的心理活动,包括语言的理解和言语功能。比如,孩子彼此之间交谈,听音乐、歌曲,读故事、歌谣,写字,画图画等,这些听、说、读、写都是不同形式的语言功能,语言对儿童的心理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可以促进孩子间的交往,扩大知识面,而且可以调节自身的心理活动,使自己的行动有一定的目标和方向,同时还可以促进孩子的认识能力的发展。语言还可以帮助儿童的想象。

5、社交行为

是指孩子对现实社会文化的个人反应,其行为模式也是由内在成长因素所决定的,有一定的发展程序。社交行为主要指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

1)社会交往能力,如逗引时有反应,见人会笑,能认识亲人,认生,懂得家长的面部表情等等。

2)生活自理能力,如开口表达个人要求,穿衣服时知道配合,会脱袜子,会穿鞋会扣扣子和解扣子,会穿上衣等。

3)适应外界要求的能力,如会控制大小便,有简单的是非观念,见物兴奋,能自己吃饼干等等。

4)懂得社会常识,如懂得常见物和人的名称,会说常见物的用途,懂得桌子等用具是用什么材料做的,认识各种颜色等等。

二、量表

年龄分组说明:

1、分组方式

1)12个月之内每个月为一个年龄组。

2)12-36月每3个月为一年龄组。

3)36-84月每6个月为一年龄组。

2、年龄组的时间界定

1月:0月26天——1月25天

2月:1月26天——2月25天

以此类推......

11月:10月26天——11月25天

12月:11月26天——14月0天

15月:14月1天——17月0天

......

33月:32月1天——35月0天

36月:35月1天——40月0天

42月:40月1天——46月0天

......

84月:82月1天——88月0天

三、如何使用?

儿康社提醒大家:该量表还是需要通过专业人士来进行测量,自我的评测仅供参考。

1、计算实足年龄:以月龄为单位。

2、标记主测月龄,以△标记。

在主测月龄上以标记,以示此月龄为该儿童的实际月龄。

3、测查顺序:以先易后难为原则。

先查动手的项目,比如精细动作、适应能力,再查语言、社交,最后查大运动。

4、记录结果

通过的项目用‘0’表示,不通过的项目用‘X’表示。

5、测查结果

每个领域不管主测月龄的项目是否通过,向小年龄测二个年龄组的项目要连续通过,向大年龄测二个年龄组的项目连续不通过。

6、计分方法

7、得分计算

四、发育商分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只是一个摄影爱好者,没有很丰富的摄影经验,和修图功底,这篇文章里拍摄的照片都是个人比较喜欢的,修图的话也没有用P...
    蜗壳二阅读 2,955评论 12 11
  • 自勉: 人生有更多美好的东西在等待自己,不跟别人计较,其实也是放过了自己。 低头不是无能,宽容不是软弱。 宽容豁达...
    妖精夏颜阅读 261评论 0 1
  • 为什么写字手会抖?
    像大地一样宽广阅读 103评论 0 0
  • 今天是六一了,提前祝我们这些表面风光,内心彷徨,容颜未老,心已沧桑,似乎有才,实为江郎,比骡子累,比蚂蚁忙,比鸡起...
    上官子玉阅读 168评论 0 3
  • Sublime Text 3快捷键 标签(空格分隔): PHP Sublime Text 3非常实用,但是想要用好...
    袁俊亮技术博客阅读 3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