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效阅读,我想告诉你这8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常常都是在盲目的阅读书籍,殊不知,只有做好准备,阅读书籍才能更加有效。

接下来,我要讲的就是一些你需要知道的。


一.建立“阅读储备库”

阅读储备库,简单而言,就是为你提供阅读材料的一个容器、平台。

在你准备开始阅读之前,先整理一下你的阅读材料。

拿出一张纸,把你订阅或购买的阅读材料记录下来——包括书籍、杂志、报纸、专业期刊……。

而像成宸这种常常用手机进行大量阅读的人,也要将在网络上订阅的推送、公众号、微博、博客、自媒体消息和社交网络也都记录下来。

就这样持续一个月,随时补充,添加这个月发掘的好“库子”。这样就形成你自己的“阅读储备库”。

然后,给其中每种材料打分(给平台打分),评估它对你的价值,弄明白你为什么保留它。

简单而言,就是你忽然发现你订的某种杂志已经有四五本没有拆封,或者你订阅的公众号已经有十几条没有阅读,这就说明你没有时间阅读,或者你认为它没有价值。

这个时候,找不到保留它的正当理由,那就取消你的订阅吧!这些材料不值得你花时间打开它。

而那些生存下来的“阅读储备库”,才是优质的、值得你一条条去品味、不会让你觉得浪费时间的、能收获知识的阅读材料。



二.利用好你的碎片时间阅读。

很多人都是这样,压根不知道自己每天或者每周,究竟花了多少时间在阅读上。

但可以肯定的是,你想读而未读的东西越来越多,你的阅读计划的百分比永远达不到80%,说好的一个月30本,结果连10本读没有读到。

这个时候,就是碎片时间出场之时!

我们常常想用大块时间去阅读,但是渐渐的,你会发现:早上,太累,看看视频吧!晚上,放松一下,明天再看,今晚看看电视吧!或者打盘游戏。

想上面的情况,可谓是屡见不鲜,如果没有自制力的朋友,推荐用碎片时间。


成宸上个月,就曾经用碎片时间(平均每个碎片时间7分钟),看完了9本书——《刻意练习》《高效读书》《这才是PPT》《互联网+》《销售心理学》……

这才知道,碎片时间是有用的,而且碎片时间学到的知识,并不比大块时间所学的少。

当然,成宸不能在这里只是说说,我得有点表示,下面我贡献给大家一个碎片阅读的软件——

当当读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软件有几点好处


•手机比较小,比书籍容易携带,能更好利用碎片时间

•这个软件推出了[全民阅读计划],如果参加了,可以免费阅读一些精品书籍。

•这个活动有限时天数,每天规定阅读多少页,一般一天一本的任务,只需要3个碎片时间就能完成

•这个活动有个扯淡之处,就是你今天没有完成该阅读的计划,那么明天是不能阅读了……也就是说,今天没有完成,明天只能阅读明天的计划。这就促使大家积极阅读书籍了。

•可以加书友,一起共勉。


既然介绍完了,那么把碎片时间利用起来吧!上班路上、上学途中、搭车之时,休息时分和发呆一刻都是用来当做碎片时间的好东西。



三.改变阅读环境

如果你是用大块时间阅读书籍的话,推荐改变改变环境。

如果你随便找个地方读书,那地方十分吵闹,那么你还有心情阅读吗?

打个比方,你某天在宾馆,忽然想阅读一小时,忽然隔壁传来不和谐的声音——“不要……不要……”,淫秽之声乱耳,一下子心猿意马,哪有读书的欲望?

如果实在找不到好的环境,推荐带上耳机来看书,音乐不推荐有歌词的,有歌词的音乐会让人分心。

推荐轻音乐、纯音乐,拒绝电音,下面我推荐几首给大家——


•A Little Story

•夏恋(Otokaze版)

•The truth that you leave(Pianoboy版)

•Flower Dance(DJ OKAWARI版)

•菊次郎的夏天(K.Williams版)

•My Soul(July版)

•Dark Times

•天空之城

•千与千寻


自己可以去找找这些,也推荐几个作家的——

-久石让

-July

-莫扎特

-K.Williams


四.合适的阅读材料

这个很重要,如果你是要得到知识,那么推荐去看看自己熟悉的领域,这样得到的启发更多,

如果你去看你并不熟悉领域的书籍,不仅看书时间要花费三倍以上,而且吸收的知识未必多。

当然,我是推荐多阅读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去泛读书籍,但前提是时间充足,

在不充足的时间,去阅读不熟悉的书籍,只会失败。

就像成宸在《你所谓的努力,不过是在浪费时间》里说的:

有时候,你所谓的努力,不过是在浪费时间。

在错误的时间,用着错误的方法,进行着错误的行动,只会一败涂地。


五.阅读的周边区域也是重要的

阅读的周边区域也是很重要要的,就像孟母三迁,就是为了找到一个好的周边环境,所以,孟子成才也与这个有关!

成宸要说的就是,当你充分休息,心情放松或者感觉很好时,你往往能够更容易,做到高效阅读和学习。


下面是成宸给大家的几点建议:

1.尽量保持充分的睡眠。据某权威机构研究表明,成年人每晚平均需要七到八小时的睡眠。

如果你的睡眠一直都少于七小时,那么阅读和学习能力可能下降。

当然,权威机构我是讨厌的,我平时是睡6个小时,也没有什么事。

不过睡得太少去阅读或学习,真得是hold不住的,相信大家都体会过通宵,也知道通宵后的脑子如同糊浆,也就不用我多谢了。


2.白天增加运动。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氧化血液,使大脑更加警醒,为介绍新知识做好准备。

推荐跑步、健身等,这里推荐个应用——kee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应用是个很不错的健身软件,而且最近还加入了跑步记录。

如果实在没有时间,再个大家一个法子。

平时用电梯的,可以试着走走楼梯、跑跑楼梯。

平时坐车上班的,可以试试走着去、跑着去上班。

没事去散散步。


3.摄入健脑食物。食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奶酪、鸡肉,也可以蔬菜,沙拉,水果,也推荐核桃。尽量不要食用使人犯困的食物,如面包等。


4.适当减压。适当的压力是有益的,但是当压力过大就不好了。当你身心具备时,是很难很好地理解所读的内容。

推荐减压方法有听听歌、去外面散散步、睡睡觉、跟家人朋友聊聊天、运动。

不推荐小撸怡情。不管是撸游戏,还是正用黄金右手来……这都是不好的,你会发现,不管是哪种,撸时感觉脑子是清醒,但是这是错觉,等你不撸,休息一下,你难以置信地发现,自己是如此疲惫。


六.善意的怀疑

不要总是去相信书籍里的知识,当你得到足够多的知识时,再看领域文章,要尝试质疑作者。


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读书,就是要寻找不同的方式来体验这个世界,就像我在


大泛读时代即将来临,我们怎能避开

为什么彭小六读书能赚钱,而你不能

这些文章都在强调泛读。

你经历得越多,拥有的背景知识也就越多。而反过来帮助你读得更快,理解得更好。

读读平时不感兴趣的书籍也是不过的,但要注意,就像我前面说的

在有充足的时间去看看,不要在不充足的时间去看不感兴趣的书籍。


八.奋勇地开始读吧!

就一段:

开始读,拿起一本书开始读!不要再犹豫了!现在就开始读吧!




我是辰成宸,希望这篇文章对你有所启迪。


往期与阅读有关的好文:

1.《为什么彭小六读书能赚钱,你不可以

2.《大泛读时代即将来临,我们怎能避开

3.《7款阅读加速器,助力你的高速阅读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2017-06-01 和君商学 「情商只是一种锦上添花。」 文 | 艾小羊 原标题《层次越低,越拼情商》 我在一个...
    matthew马修说阅读 377评论 1 0
  • 云彩很忙 赶着去看下一场的风景 天空很忙 不停地变换它的立场 阴晴雨雪,都是新的模样 我们很忙 错过了花开 错过了...
    馒头小米粥阅读 297评论 1 0
  • 一本正经瞎扯淡的作者让我学到最多的就是名词概念...言归正传,我也要一本正经说说我的感想了。 先说说为什么我觉得作...
    Susanaki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