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就真的会过上一个闪闪发光的人生

1.

昨天,在一个群里看到有人被骗了。

那个人比我大不了几岁,说自己初中没有好好学习,所以初中毕业就出来了,学了一些编程语言,目前收入还不错,在成都工作了两年,现在决定去杭州,总觉得杭州的机遇会多一点,于是,在几个月前辞去了当前的工作。跑去杭州,又开始了网投,以及满大街的找工作。

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吧。

我不知道是他真的单纯,还是太盲目了,还是被一个公号衍生的软件骗了。其实,那个软件,很多人一眼看到,就知道是假的了,我一直以为,这样的把戏出来肯定是骗不到人的,但是,还是没有想到他被骗了。

可能还是见识,知道的太少了吧。我在心里嘟囔着。

他如果真正好好的读过书,就应该就会知道这些互联网把戏的。 这,就好像是骗子,为什么永远都喜欢去骗老年人,因为他们知道的少啊,没有读过很多的书,甚至文盲占大多数。

多读书,就应该不会那么容易被骗了。

当然不是说会读书,读过了许多书就一定不会被骗,这其中也有包括读蠢的书呆子,可是,至少被骗的概率不会那么高。你看,安迪就一定不会被这些所骗吧。

读书和不读书,之间相差的真的不就是几本书的问题,它会影响一个人的见识,思维以及想法。

2.

还是这个人。

我最初认识他是在简书,他发简信问我是否能收录他的文章,因为当初我自己也创建了专题,有好几百人的关注量。后来我在他的文章看到,现在找到的工作是月入过万,自学了很多现在流行的编程语言。

一个初中毕业的人,能做到月入过万,真的很不容易。

我说:“你真厉害,不比那些大学生差呀。”

他叹了一口气说:“但是学历,永远是我的心结啊,我一直很羡慕那些能上大学的人,我现在好恨我当初没有认真学习,所以,现在就希望,能多和这些人交谈。”

即使现在收入还算不错,能养活自己,又能怎么样呢?他的人生已经少了一种人生经历。

我从来没有瞧不起过,那些没有上过大学的人,我只是觉得上大学,是我们年少时一直向往和期待的事儿,如果一个人真的一辈子,不走进大学校园真的会很可惜。

虽然过得好,才是人生最重要的终极目标。

有一天我无意间,再打开他的页面,签名已经被改了,改成了:不可以一日不读书。

我说了他的经历,不是想给你打什么热血和鸡汤,只是想说,读书真的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如果他后来没有懂得悔改,还是浑浑噩噩的过着日子,那现在的他肯定不可能是月入过万,可以进入互联网工作的人。

所以啊,多读书吧,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读书和不读书之间,真的有千差万别,真的有可能会相差一个金光闪闪的人生。

3.

最近在看《欢乐颂》时,惊叹于安迪处理事情的能力,和思考的方法。

在面对小蚯蚓和应勤的这件事情上,樊胜美在“用死劲”,跑到应勤工作的单位,将他拉出,和他谈一件,他本身就感觉不舒服的事儿。这换做是谁,都不会高兴。在这样的一个关键时期,樊姐没有就此分析问题,而是首先拜托的是,可不可以原谅小邱,以及用一系列说明小邱是个好女孩,如何的爱他,硬性的劝说应勤回到小邱身边。

即使是两个关系很好的闺蜜,因为一件事情,吵翻以后,两个人也都要冷静一下,都没有那么容易说立马就接受对方,原谅彼此。更何况,是两个相处没有多久的年轻恋人。

这样的方法,不但没能让应勤回心转意,反而连道歉都十分困难。

相反,安迪会条理清晰地去分析问题,选择出对待应勤合理的方法,将所有的问题,思路清晰的罗列出来,并告诉应勤,结果怎么样是你的事儿,但你已经耽误小邱回家买车票的时机,请对这件事情付出责任。

最后,应勤接受了这样的一份邮件,给小邱买了机票回家,并且诚心地道歉,这件事情,看起来才没有那么僵持和难堪。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对事情做出冷静的思考,给出正确的处理方案。然而,正确的解决方法又是处理矛盾的关键,和打破难堪现状的必要因素。

一个人的处事方法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一个人思维和能力的体现,然而这些,却又和读书与学习,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4.

再者,同样是因为家庭问题,在恋爱中遭到不顺的樊胜美和安迪,却有着截然相反的态度。

在王母找到樊胜美以后,她一脸委屈和难受,不甘心又很无耐的说:“我会退出的。”然后就一个人跑去上海,和王柏川说了分手。在这里,就好像是樊胜美永远,只能看着王母的脸色,她知道她身上的问题很多,因此自卑的一再退让。

而安迪,却用自己的方法和包妈进行对抗。

你也许会说,安迪她有实力啊,她有地位和话语权,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安迪的。这点,当然无可置疑和否认。

但是,请设想一下,如果樊胜美在刚工作时,就一直保持着像关雎儿那样,上进努力,而不是费尽心思想要嫁个“公子哥”“富二代”,不断地逼自己变得更好,就不会在工作了很多年以后,依然没有任何进展和突破,在公司里扮演着“老油条”的角色。

如果她能早点儿冷静的处理家庭问题,认清楚问题的关键。

也许她就不会过得那么狼狈,那么卑微了。也许,她就可以毫无顾忌的和王柏川在一起了。

一个年轻貌美的女人,在年轻时可能还不会,真正的明白努力和读书,对于一个人的真正含义。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女人的美貌,就如同易碎的花瓶,终究会有破损的那天,唯有气势和修养会伴你一生。

5.

董卿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道:“我笃信读书能改变命运。”

十点签约的作者,沐儿在书中写到:“读书多了,就可以多角度看待事物。宽以待人,不钻牛角尖,也不跟自己过不去。”

还记得三毛说过:“读过的书,哪怕不记得了,却依然存在着,在谈吐中,在气质里,在胸襟的无涯,在精神的深远。”

以及,蔡康永所说的:“读书,是为了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

也许,你读了许多的书,最后仍然没有走上金字塔的顶端,但是它会带你去感受另一种人生,另一种世界,它会带给你不俗的谈吐,与精神的丰腴。它会告诉你,人生不只有生老病死,它可以在有限的生命力,活成无限的可能和精彩!

而这些,又足以称得上,是金光闪闪的人生了。

我始终相信,拥有这些的人生,是不会差到哪里去的。


感谢您的阅读,我是夏木兮,原创文章,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