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近十年来,每个开学的第一课都成为了许多老师备课的重要议题了。

记得第一次特别用心准备的开学第一课是在2009年了,那时候中途接了一个很特别的庞大的班级,用许多老师的评价,可说“杂”“乱”“野”。我就想如何在开学的第一课镇住他们。

我与孩子自我介绍完后,我说:我一定会很用心的,竭尽全力的引导你们,帮助你们成长,也希望你们愿意听从我的意见,不让我失望,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请让你们的眼神与我们的眼神相遇,因为我想从你们的眼神里找到回应和证实。”我的眼神和每个孩子的眼神对视,目光透露着相信与要求。那节课结束后,班干部反映这是班级从没过的安静与专注。

现在所接的这个班语文基础也是不好,但算是孩子的语文素养进步不少,孩子也比较乖顺,多亏之前老师非常用心。我想基于这样的学情,我就谈谈师生关系和我所理解的学科教学,以及今后怎么计划做好自己。

自我介绍时,我告诉孩子们:我的名字很俗气,是奶奶给取的,是希望我做事做人、诚实正派,品行端正。我也一直在履行,这个名字赋予的意义。现在我百度了一下午的这个姓名:我打开百度搜下自己的名字,看到关于我名字的有十页:有我发表在简书和公众号的文章,有发表在CN刊物的相关信息, 有市优秀教师、市级研究型的信息、与我相关的图片,有我的教学录像被评为优质示范课的视频信息,我的几次讲座信息,别人写我的文章,包括我指导老师和学生的信息等。

这一百度发现这两年关于自己的内容少了些,因是帮助教师成长,自己成长的不多了。

我询问孩子们,现代的师生关系应该是怎么样的?

“全国著名的班主任钟杰老师对她刚接班的学生说:我不会找你们以前的班主任去挖掘你的过去,更不会去打探你的隐私,以前种种,将其埋葬。我会用我的一双眼睛认真地去看,用我的一双耳朵仔细地去听,用我的一颗心真诚地去体会,然后,用嘴巴谨慎地表达!

我会努力帮助你们让每个同学都有尊严地坐在这个教室里学习。”我也借用这两句话来表达我们的师生观。

我接着说:“张老师也努力做到。让我们互相理解,互相鼓励,互相欣赏,彼此信任,携手共进,一起成长。”

接着我与孩子们分享的是当前语文学应科学什么。想起之前写过的一篇文章《教师是用生命去推动生命的职业》

表达了这一的一个观点:好课堂,是学生期待的。是应该让学生对你的课堂保持良好的状态,同时能够在你的指导下保持持久的学习热情的。我问,我努力让你们喜欢我的课堂,让你们在课堂上有收获,你们也要努力让老师满意,可否努力去做?孩子回应后,我强调了语文核心素养的内容:

语言理解:懂内容 表达特点 积累语用材料 具有语感

语言运用:尝试运用 语言活动经验 交流顺畅

思维能力:主动思考 联想想象 对客观事物初步认识 具有初步的批判意识

审美能力:感知汉字之美,爱祖国文字 初步的审美体验.

以及六年上册的语文要素中的阅读要求:

1.阅读时能从所读的内容想开去。

2.了解文章是怎样点面结合写场面的。

3.根据不同的阅读目的,选择恰当的阅读方法。

4.读小说,关注情节、环境,感受人物形象。

5.体会文章是怎样围绕中心意思来写的。

6.抓住关键句,把握文章的主要观点。

7.借助语言文字展开想象,体会艺术之美。

8.借助相关资料,理解课文主要内容。

四、我们的计划与行动

如何学好语文,高年段的语文学习可以这样来总结,简单概括为:听、说、读、写、思、行。

听:课时随时在课本上见肖老师上课的重点所讲的重点难点,自己的疑点;善听别人的发言,记下有用的信息。

可以听书、听文昌讲坛,听新闻报道等等。

说:上课时参与讨论,主动与他人交流,不懂请教老师和同学;课前三分钟讲故事、演讲等。

读:读背,课内课外诗词美文等。

写:生字、作业、摘抄、随笔、日记、作文等。

思:历史考还是今天学习的内容的收获与困惑

每天思考一个问题,与他人交流

行:

发现不足,做出改进;

多观察与实践;阅读与运动打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才写开学第一课好像有点迟,其实是实在不好意思拿出手,别人的语文第一课准备充分,充满语文味,而我的开学第一课就是...
    晓风凉月阅读 253评论 0 0
  • 今天下午算是我2020年第一学期开学第一课,由于各种原因我还真没想到我的开学第一课竟是给新的学校的孩子们讲课...
    202081蜕变_16c7阅读 314评论 0 1
  • 时钟的脚步慢一点,再慢一点,马上就要开学了,如何上好我的第一课? 以哪种方式开场呢?第一印象可是相当重要啊。“你得...
    想飞上天空的鱼阅读 800评论 7 6
  • 闲话开学第一课 开学季,各种媒体关于开学第一课的文章很多,妙趣横生,见地独特,多是热心教育事业的同行所为,钦羡之余...
    毛老师工作室阅读 508评论 0 0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