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渴望被原谅的小眼神

有天回家,天刚好下着大雨,出租车非常难打,于是,面前刚好来了一辆开往家门口的公交车,于是我上了车。

上车后,车上很空,一会儿就有一家两老口带着两岁左右的孙女上车。老太婆大概在70岁左右,老头子应该比老太婆年龄还大,上车后孙女由老头带着。

老太婆在我前面位置坐下,当车在下一站停靠的时候,上来一家三口人,母亲怀里还抱着刚刚出生的孩子,还带着一个7、8岁左右的小女孩。

上车后,这位年轻的母亲在兜里掏钱交公交费,而这位小女孩就往车厢里走,因为小女孩的母亲掏了半天钱都没有掏到,小女孩走到车厢最后面又走回到妈妈身边。

就在小女孩往回走的途中,不小心踩着的老太婆的脚,老太婆喊了一声:哎呦喂,你看着点啊,疼死我了。

然后老太婆一直不停地揉脚,脸上的表情极为难看。又好像痛,又好像不痛,就是不停揉脚,然后眼睛一直盯着小女孩,小女孩听到老太婆的喊声,连连说对不起。

小女孩看着老人,看到的小女孩的神情,我能够深深体会她多么渴望老人能对她说:小朋友,没有关系。

可是,小女孩等了很久,都不见这位老人说没关系。她反而睁大眼睛死死看着小女孩,好像在说:我不想原谅你。

小女孩看着老太婆嘴脸,不敢动弹。老太婆并没有要原谅小女孩,一边揉脚一边死死盯着小女孩,小女孩又再次连声说了对不起,最后还是看着这位老人不肯原谅她,不知道要怎么办才好,吓得脸色发白,不敢离开。

瞬间小女孩渴求原谅,傻傻呆呆地看着老太婆,由最初的羞愧、歉疚到最后的脸色惨白。

老太婆的不原谅,使得这位不谙世事的小女孩心生亏欠,不知道除了说对不起以外,还能说什么来表达对别人的歉疚。

此时,她的内心在大庭广众之下显得赤裸裸,幼小的心灵无处躲藏。

一会儿,小女孩的妈妈过来了,知道孩子犯了小小的错,但是并没有当着老太婆的面责备孩子,只是连声替孩子道歉。并问老太婆疼不疼,严重不严重。

老太婆赶紧说:“怎么不疼,简直疼死了。”

小女孩小巧的身体,穿着软底鞋,我想再怎么疼,也不至于她那副表情。那样做作,那样不自然……

小女孩的妈妈说:“真的对不起,对不起……”

看着老太婆脸色转变,小女孩和妈妈才敢离开。

她们母女往后走,只听见小女孩的妈妈说:“以后踩着别人,不要傻傻站着,一定要说对不起,这样才有礼貌。”小女孩一句话也没有说。

她没有告诉妈妈,其实她说了,只是她的道歉,换不回老太婆的原谅,她的对不起,适用不了今天遇到的人。

我知道孩子受到深深的伤害了。小女孩她不知道,这世间,还有这样不接受一个小孩子道歉的事;如果是换在路上,指不定这老太婆还要她送她进医院,或者要医药费。

只可惜,当时可惜的事在车上。

我心疼这孩子,踩着老太婆并不是她的错,错在老太婆没有素养:原本以为,上车的她应该是有素养的。

老太婆穿着一身宝蓝色连衣裙,带着厚重的金戒指和项链,一头被染过的乌黑卷发,肉色丝袜配上一双5厘米左右的高跟拖鞋,从背后看,还真像40来岁的。

可是从前面看,脸色的千沟万壑,脖子皱纹像瀑布,布满了老年斑小腿和脚瘦得只剩下骨头,倚老卖老,坐着一个位置,还把她的小腿和脚伸到过道上,把过道全占满,别说不懂事的小女孩,就是懂事的大人也会被她的脚拌几下。

可是,小女孩连声说对不起,她都不放过小女孩,她那不饶人的丑恶嘴脸,一身的漂亮瞬间掉价。

人们都说,老人是最慈祥的,最平易近人的,最看淡人间纠纷的,心态是最平和的,也是最能原谅别人的。

可是,这位老太婆,慈祥一词,对她来说不知道怎么写。

她和老伴也带着一个天真烂漫的孙女,她都不会想想有一天她的孙女踩着别人,别人会怎么对她。她根本不管这是小女孩的无心,不是故意人为。但是她就是不原谅眼前这位眼神里充满歉疚的小女孩。

我想,就连老人都不肯轻易原谅这无知但懂事的孩子,那么将来有一天,你也无心做错了事,别人也不会原谅你。

时常听见有老人说:现在的小年轻人真不懂事,见了老人也不会让座。没有道德,没有尊卑之分。

当你说这句话时,是否想到,当她们小的时候,你是否又给予她们宽容和成长?你是否也做到了尊老爱幼?

如果作为前辈,你都那么苛刻,你凭什么希望将来的她们也对你宽容和爱戴。

有一句话说的是:你的现在就是我的过去,我的现在就是你的将来,尊老爱幼,需要一代代传递,爱心、善心也需要接力。

请多一些包容、少一些尖酸、刻薄;请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误解,善待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

当别人的无心,给你造成小小的麻烦,当别人对你说抱歉,道原谅,请微笑着说:真的没有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9,072评论 0 14
  • 在我的记忆里有很多无关紧要的片段, 它们一直存在着,怎么也忘不掉。 在今天,它们又这样毫无预示的跳出来。 因为女儿...
    ursula阿清阅读 200评论 0 0
  • 转自:http://tech.glowing.com/cn/implement-kvo/本文是 Objective...
    反调唱唱阅读 7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