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

“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这句话出自凯文凯利的《必然》这本书,准确的说是《必然》这本书的中译本,这个翻译很酷,也很准确,给人以无限的想象和兴趣要去敲敲未来的门。

未来是什么样子的捏,每个人都有非常大的动力去探索。除了知道未来中奖的彩票号码这种小心思,人们的想象力和求知欲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动力。凯文.凯利是少数几个未来是什么样子都被他说着了的人,比如1994年,他在《失控》这本书里面就预言了互联网的兴起,免费,共享这些现在炙手可热的玩意儿。要是一个人1994年读了他的《失控》然后一直踩着点创业到现在还都做成了的话,可能首富这件事儿就没比尔盖茨什么事儿了,当然这是不可能的。

当然今天我聊未来已来,不会像凯文.凯利一样聊出花来,而且还都会被说着。我并不能做到,但是我可以和你聊一聊我自己的见识和见解。下面我会从现在来看还比较前沿的一些科技聊起。

前几天一个大学同学找我玩,他是吉林大学的汽车工程专业的在读博士,而他的细分专业就是现在比较前沿而且火热的自动驾驶。于是我们就聊起了这个话题。

还就在前几年,有人说自动驾驶是不会实现的,因为机器根本就模仿不了老司机“眼观四路,耳听八方”的高级技能。但是打脸总是来的太快,去年谷歌就研发出了自动驾驶汽车,在加州道路上跑了起来。到现在跑了十多万英里,啥事都没有。

就自动驾驶这玩意来说,谷歌研发出来跑了十几万英里那玩意只是一个开始。当然别人也玩不起,因为这个家伙花了十多亿美金。但是既然已经开始了,就绝不会停下来。

最后花落谁家不知道,但是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情基本上都是定了的。那就是自动驾驶会融入到我们的生活,改变的生活,最后开车这个技术活可能会像御马术一样变成一种运动项目了。开车就像今天的骑马,赛车就像今天的赛马,而老司机也变成了运动员。

那么自动驾驶是通过什么方式融入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生活捏?只有一种方式,那就是商业化。什么样子的商业化捏?暴风骤雨式的商业化,自动驾驶一旦爆发,不是像以前的那种零敲碎打的发展,而是像共享单车这样子,一夜之间,全世界各个角落都不知不觉的就不满了自动驾驶的汽车。

想想那场面,锣鼓喧天,红旗招展,车山车海,想想都觉得壮观。今天的人们看着一个车没有人开,会觉得害怕,但是在未来,可能人们看到一辆车有人开反而会觉得害怕。因为就很多老司机的技术来说,和未来的自动驾驶的可靠性没法比。其实也不是开车技术的问题,而是观念问题,就像在今天,在高速上看到一个人骑着马和大家同行一样,尽管他骑马的技术可以保证不会出事,但是大家还是觉得就像是走钢丝,好悬。自动驾驶铺天盖地来的那一天,有人开车驾驶的高速上,可能在自动驾驶车上的人们看着他们就像今天有人骑马在高速上狂奔一样吧。当然这个只是一种假设,你也可以理解为一种思想实验,要知道交警是不会让人骑着马上高速的。可能未来的交警也会这样子吧,不让人开车上高速,有哪些老司机特别爱玩车,自己找地方玩去,别到高速上捣乱。

自动驾驶在未来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也会有很多争议,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它来了,你是挡不住的。

有一个牛闪闪的系列科幻电影叫《骇客帝国》的,里面有一个设置,说人类科技发展越来越快,于是有一天人类心心念念养长大的这个叫“科技”的亲儿子做了白眼狼,把人类给坑了一把。具体是怎么坑的,我这里不做详细的描述,因为如果你看过电影,你必然知道。你没看过,我剧透,你肯定会揍我的,当然建议你去看看。

不过《骇客帝国》里面的很多技术,现在世界上的很多顶级玩家,已经开始玩了。由于篇幅不能过长,所以今天我给你介绍其中三样最重要的技术,分别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还有脑机接口。

人工智能是去年谷歌的阿尔法狗把顶级围棋玩家李世石给虐了,所以大家突然惊呼人工智能来了,人类玩不过人工智能了。但是人工智能一直在发生着,一直在成长着,就像一个茁壮成长的婴儿,只是人工智能不会哭,所以大家感觉不到而已。要知道在1997年,那个时候互联网才刚刚兴起,IBM的深蓝就把那个时候最牛闪闪的国际象棋大师给虐了的。

就像星爷电影里面说的:“我不是说在座的某一位,而是你们所有的人都是......”,未来人工智能不是在下棋这件小儿科的事情上面虐人类,而是所有的事情都会把人类给虐了。

很多人文青吹牛说,我们干的事儿人工智能肯定干不了,都是感性创作类的。其实人工智能现在已经把很多文青干的事儿给干了,比如很多新闻公司的新闻编辑已经不是人类了,而是机器,而且效率高,没出现问题,著名的邓文迪她前老公默多克他们公司的杂志的编辑已经全部换成机器了。

当然比较高级的是索尼开发的一个人工智能技术,他们把巴赫的所有的曲子全部输入这个系统里面去,然后这个系统就会自动作曲,神奇的是那些顶级玩家听了都觉得这个就是巴赫作的曲子,要知道巴赫是整个西方古典音乐的奠基人。

随便学学就和巴赫,贝多芬,这些顶级玩家坐在同一张桌上,你说其他人怎么和他玩。

人工智能来了,但是他会以我们臆想不到的方式来。人们要么被惊呆了,要么就会被吓尿了。现在怎么办捏,其实没有办法。因为都不知道他会怎么样,又怎么会知道怎么做捏?就像看着老婆板着个脸,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膝盖上垫一个“跪的容易",然后等着。

虚拟现实是裸眼3D技术的加强版,但是却有质的飞跃。3D技术,你可以看到3D画面,也可以看到现实生活中的画面,3D技术主要是用来看电影,好像其他的应用很少见。但是虚拟现实技术是一旦戴上头盔,是全景的,也就是你眼睛看不到你周围的世界,只看的到虚拟现实里面的世界,再配上耳机,你听不到外面的声音,只能听到虚拟现实里面的声音,也就是人类最有效的两个对视觉的感觉器官被全部代入到虚拟现实的世界里面。

人类很难被说服,但是人类的行为和心智却很容易被改变。你到传销组织里面去看就知道了,即便大家都长着脑子,但是人们还是相信自己听到的,而且是坚信,笃信,不撞墙不回头的信。并不是在贬他们,而是人类的天性如此。

如果一天,一个穷屌丝生活过的破败不堪,无助,无望,无奈。突然拿到一个虚拟现实的头盔,这个头盔里面的虚拟的世界他可以做任何人,也可以做任何事儿。后宫佳丽三千,生活随意挥霍,随意所欲。你觉得他能够从这个虚拟的世界走的出来吗?

要知道在今天,劝一个小孩从网吧里面出来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女朋友给男朋友打电脑,打扰到他玩游戏甚至都会引起勃然大怒,我觉得他要从虚拟世界走出来非常的难。

还有一种可能,细思极恐。如果有一天,那些年轻人在社会上稍微挣扎,遇到挫败。就往虚拟现实里面钻,我们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捏。

当然虚拟现实的技术在社会应用方面有其他很多方面神奇的引用的,我稍微举几个例子。

比如顶级的医生,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指导全世界的医生做手术。在再比如,过年的时候隔十万八千里陪家人吃年夜饭。电影业,娱乐也也会发生范式革命。

虚拟现实技术的头盔,现在已经在市场上大量的销售了。不过应用还不是很广,比较常见的引用是各种虚拟现实的小电影。

当然像《骇客帝国》里面那样,所有人都被机器扔到虚拟现实里面的情况应该不会出现。看你怎么选,是选择在现实生活过过着真是的,但是艰辛的生活。还是去虚拟世界,过着容易但是并不真实的生活。

脑机接口是一个带有科幻色彩的技术,但是很久就有很多科学家花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在这上面做研究了。最近全世界最牛的企业级马斯克成立了公司,目标就是实现这项技术。不知道能不能做成,但是隔着太平洋,我想和马斯克喊话说:“我很中意你捏”。

那么脑机接口是个啥玩意儿捏,具体技术怎么实现我不知道。但是他的做法是把大脑和机器(当然包括电脑)连接起来。

大脑和机器链接起来有什么用捏,用处大的很。比如你要追你的女神,但是你是一个穷屌丝,情商还低,追求技巧有拙劣。这个时候如果有脑机接口技术,那么事情也许就变得简单一些了。比如你可以把全世界的所有情话,情书,泡妞技巧全部上传到自己的脑子里面,这样子秒变情圣,这是一个多么美妙的世界。当然你可以把那些“屌丝注定孤独一生”,“穷就别追女神”的消极内容上传到你的大脑,这样子就打消了你追女神的念头了。

但是脑机接口的社会学意义就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人们心里那点小九九而生的,脑机接口这个技术一旦实现,这个世界将会发生巨变,有两个巨变将彻底改变人类的进程。

第一个是人类将实现“永生”,怎么实现永生捏。

对于一个人而言,其实主体的并不是身体,而是记忆和社会关系。打个比方,如果你在一个地方,连亲妈都不记得了,连亲妈也不记得你了。那么在那一刻,其实你是不能被定义为“人”的,因为马克思他老人家说过“认识一切社会关系的综合”,如果啥社会关系都不存在了,就不能再定义为“人”了。

但是有了脑机接口,身体不是变得的不重要了,而是可以替换了。把现在的记忆和社会关系全部上传到电脑上面,然后现在的身体就可以去死了。重新找一个体魄更加强壮的身体,把记忆和社会关系上传上去。你在这个身体死亡,在另外一个身体重生,循环往复,于是就实现了永生。

你可能会说“那些新的身体哪儿来捏”,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既然可以替换,自然就会有交易,如果有交易,自然就会有人生产。

怎么生产捏?在今天体外受精,已经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了,还有一个更吓人的技术就是“克隆人”。只是不知道你的三观是不是受的了这样子的冲击。

第二是万物互联包括人类,将会产生一个比人类强大亿万倍,但是人类并看不懂他的东西。现在人们把这个东西命名为“超强人工智能”,但是其实是人类一厢情愿,因为那个东西比人类强大的多。就像人类从猴里面进化过来,如果听到猴说:“你们是超级猴”,礼貌的人会嗤之以鼻,不礼貌的人可是会扁他的哦,要是残忍的人,可能会把它皮给剥了。你说人类某一天进化出来的东西,会不会把人的皮给剥了。

为什么脑机接口这种技术会产生这种东西捏?如果电脑和人脑可以连接,那么全世界所有的人脑和电脑都可以连接。那么全世界所有的人脑和电脑连接起来产生的那个东西是什么捏?人类是无法理解的。就像一只蚂蚁无法理解蚁巢,一台电脑无法理解互联网一样。人类是无法理解所有电脑和人脑连接起来产生的东西的,这种东西在《总结者》里面叫做天网。天网会不会有感情,天网会不会欺负人类,天网会不会把人类给灭了,天网会不会觉得人类的身体当成是一种累赘,把人类的记忆全部上传到机器里面去。如果天网把人类记忆上传到机器里面,把人类的躯体全部给清理了,人类的个体的记忆还在,但是身体都变成钢铁之躯,人类还会被定义为”人“吗。”天网文明“势必会大跨步的向着宇宙进发,作为人类的延续,我们该不该祝福他们捏?这一系列的问题,你可以说说你的见解和想象。

人类在上个世纪就已经开始对宇宙进行探索了,但是一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发展。应用最大的恐怕就是卫星了,但是就对于宇宙的探索来说,卫星这种应用只是人类探索宇宙的沧海一粟。

截止目前为止,超过卫星的航天的应用最多的就是大家去上面显摆显摆,然后告诉全世界说:”兄弟我到这里了,还玩了几个超难的动作,你行吗?“。但是要知道这种假把式没什么用,要是不能往家里大量的运东西,大家的兴趣其实没那么大。为什么大航海欧洲搞的这么起劲,郑和他们搞几回就搞不起了,就是因为欧洲他们去了美洲之后把人家东西抢了之后运回家,所以大家才这么起劲捏。

航天其实也是,要是不能往家里运点东西,估计很难提起大家的兴趣,起码往家里面运动变得可能大家才会觉得要提起赶紧开始搞。

但是又是马斯克给他家希望了,这位仁兄的开的公司又搞出大事了。他首次成功了回收了发射出去的火箭。这个有什么用捏?其实用处就是以后去太空不是现在一样,搞的那么麻烦,而是像坐火车去一样。哐当哐当的去,哐当哐当的来,顺带着去看看太空,顺带着运点东西回家,这样子大家就来劲了。于是亚马逊的老板也开始搞起来,开了一个叫蓝色起源的公司,他这个公司的寓意深刻的很,地球是蓝色的,蓝色起源就是地球是一个起源,未来去哪儿捏,让人无限遐想。他们公司也实现了火箭回收技术,他未来将每年从亚马逊提10亿美金到这个公司来搞,而他有800亿美金的资产,随便也能提80年,有的玩了。

未来人类势必会变成星际物种,但是人类成为星际物种确实一件让人唏嘘的事情。因为航班是跑星球的,而不是跑国家和省市,这个可不是普通人玩的起的。

最后星际殖民会不会把人类的精英都给抽空了,地球上剩下一群渣渣。每次那群人从太空回地球,因为要走很久,科技发展成为地球的很多倍。他们回家就会像是回老家探望穷亲戚的感觉,这种时候,作为地球人,你会不会觉得酸楚捏。

其实人类不仅仅在这几个方面探索,还有大量的人都在探索着人类的新的边疆。比如基因组工程,探索控制着所有生命的DNA,而且已经开始有了应用和发展;纳米科技,站在原子的角度重新开发这个世界;精准医疗,哪里不痛快治哪里。

本文并没有探讨各种技术实现的系列,因为我也不知道这些细节。本文探讨的是这些技术实现了之后的一些社会学的可能性,说的高大上一点是”思想实验“,说的屌丝一点就是”脑补“。

人性是复杂的,有人说几千年了,人性其实没怎么变。人的贪嗔痴没变,人的愚蠢没变。

但是人性是变了的,比如今天如果你看到一个女孩儿被”侵猪笼“,你会觉得这件事情很蠢,而且会心生悲悯,但是在古代大家觉得这个是理所当然的。

那么在未来捏,人性会有什么样子的改变捏?如果未来的人看到今天我们的一些行为会不会觉得其实很蠢捏。今天如果看到未来的人们的行为会不会觉得惊呆了捏?

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只是流行开来不知道会不会比大街上所有人都是杀马特带来冲击还要大。

美国人发明了一种头盔,一旦戴上,人就会变得没有杂念专心做一件事儿,如果这种头盔流行会给世界带了怎样的冲击呢?

当然不仅仅是工作的时候,不想着那一夜和那些夜的事儿而专业工作。

未来已来,只是尚未流行。作为一个现代人,我们生存之余,应该努力去敲敲未来的门,如果门不开,起码听听回声,未来的回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12种科技力量会告诉我们未来往哪些方向前行,必然而然。 The Inevitable: Understandin...
    巴陆陆阅读 690评论 0 0
  • 【嵌牛导读】:随着科技革命和通信革命的发生,世界已经进入数字时代,变革快速出现,而人类的思维却总是处于脱节状态。面...
    单行车jing阅读 499评论 0 0
  • 亲爱的同学们: 我想死你们了,今天能让我站在这儿说话,我心中很是冲动(不是小鸡冻)。 因为: 1.你们都是未来富二...
    冰语夏虫阅读 540评论 0 0
  • 001 母爱是把双刃剑 小说中母亲对大儿子几乎付出了她的一切:青春、欢乐、所有的积蓄,省吃俭用、劳苦奔波一辈子,最...
    冷暖读书阅读 306评论 2 3
  • 有段时间特别喜欢冯唐,不是冯唐易老的那个冯唐,是老流氓冯唐的那个冯唐。北京三部曲看了《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和《万物...
    大丸子君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