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四年没更新,新MacBook Air的发布预示着什么?

2018年10月30日,苹果发布了全新的MacBook Air,时隔4年,这款昔日网红笔记本喜获更新。已被苹果放弃的MacBook Air为什么重回历史舞台,新MacBook Air的发布预示着什么?对于未来的Mac产品线走向又意味着什么呢?


MacBook或将采用苹果A系处理器

新MacBook Air采用Intel i5-8210Y,其隶属于Amber Lake家族,14nm工艺,热设计功耗仅7瓦。7瓦的TDP使得此款MacBook Air成为了第一款无风扇的MacBook Air。


New MacBook Air

新 MacBook Air发布之后,使得MacBook的地位变得非常尴尬,两者都采用视网膜显示屏,都采用Y系处理器(超低功耗版本处理器),都采用无风扇设计,新MacBook Air在性能上要更强于MacBook,但售价却又更低。可以说,除非是对重量非常敏感的用户外,没有人会去购买MacBook了。MacBook 这一复活不过三年的产品线难道就要这样消失了吗。

小黑认为,MacBook 承载着苹果更大的野心,将成为苹果第一款采用A系处理器的Mac。今年iPad Pro所采用的A12X处理器在GeekBench上已经达到了单核近5000分,多核近18000分的成绩,性能非常优秀,在跑分上已经可以对标Intel i5处理器了。

苹果为什么要将A系芯片运用在Mac上呢?说白了,为了钱。A12成本25美元左右,Intel Y系一个处理器单价在250-300美元之间,中间的利润,苹果不会不想要的,同时还可以节约AppleT2芯片的成本(原因后面说)。加之苹果极强的软硬件整合能力,使用A系处理器的Mac表现会更加优秀。

为什么今年苹果没有将A系芯片直接用在MacBook上呢?因为A12X还不够强。MacBook是X86架构,iPad是ARM架构。整体修改架构是不能的,苹果能做的只有在ARM架构上虚拟出一个X86架构,用来运行macOS,这其中涉及大量指令的转换,其对性能的损失高达30%左右。这也是为什么骁龙835很强,但是运行Windows却很卡的问题。以目前A12X的水平,还不足以挑起Mac的大梁。

新MacBook Air的发布,预示着MacBook将踏出伟大的一步,即便MacBook不幸翻车,或者研发失败,也有MacBook Air这一款非常接近的产品进行兜底,对于苹果来说这不是一件坏事。采用A系芯片的MacBook售价也会更低。

这种双机并行的战略,苹果也不是没有玩过。当年iPad Air系列与iPad Pro9.7寸也是这般,最后iPad Air系列演变成了廉价版iPad。这样的故事不久也将发生在Mac身上。

13英寸标准版MacBook Pro即将离开我们

2018年6月,苹果悄悄更新了MacBook Pro产品线,唯一没有获得更新的就是没有 Touch Bar 的13英寸 MacBook Pro。新的MacBook Air就是来取代这款产品的,13寸标准版MacBook Pro也将不会再获得升级。


MacBook Air与MacBook Pro对比图

对比两者配置,非常接近,Pro唯一的优势可能只有P3广色域了和略好的的显卡性能了。新的MacBook Air的处理器虽然是Y系,但是GeekBench上单核4200,多核近8000的成绩与13英寸标准版MacBook Pro差距不大。对比这两款产品,小黑认为多数人会选择MacBook Air,更加轻薄,配备Touch ID,同时价格略低。如果追求Pro的性能,更多人会直接选13英寸MacBook Pro with Touch Bar的版本,而并非此款Pro。

对信息安全的保护更上一层楼

iMac Pro发布时,配备了AppleT2芯片,用来保护用户隐私与数据安全。2018款MacBook Pro同样配备了Apple T2芯片。这次在MacBook Air这样价格的Mac上配备了Apple T2芯片,可见苹果对于用户安全的重视。

近日苹果也出台了Apple T2 安全芯片白皮书,明确了苹果对于信息安全的规范与要求。

Apple T2 安全芯片白皮书

Apple T2芯片是一颗ARM架构芯片,其性能约等于A10处理器,其上运行一个“小型”iOS系统,主要负责Mac的Touch ID,Hey Siri 等功能。现在Mac底层所采用的方式为,两个“操作系统”之间进行沟通,完成相应的功能。

上文所说MacBook将采用A系芯片,则T系芯片不再必要,苹果完全有能力将T系芯片整合进A系芯片。正如现在的A12一样,由Security Enclave负责存储用户的敏感数据,Touch ID数据,使用大小核或者协处理器的方式处理AES加密解密、Hey Siri、FaceTime 、面部识别等功能。

Mac进入全新时代

2019年,苹果将对MacBook产品线做出精简,小黑在这里稍微预测一下。

MacBook 系列:面向教育市场,同时为无法使用iPad Pro做生产工具的用户提供极致轻薄笔记本,采用A系处理器,价格8000-10000。

MacBook Air系列:面向普通用户,采用 Intel Y系处理器 价格 9500-13000。

13寸 MacBook Pro with Touch Bar:面向专业用户,采用Intel 低压处理器,价格 14000-18000。

15寸 MacBook Pro with Touch Bar:面向专业用户,采用Intel 标压处理器、高性能显卡(可能会发力人工智能),价格 18000 - 30000。

我们不评价新MacBook Air到底是好是坏,但是对于苹果来说,这是很重要的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