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时间,决定了你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书籍推荐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有人在知乎里这样评论:采铜先生不是水平最高、最博学的回答者,但他也许是知乎社区中最具“知乎精神“,最符合社区理想与追求的楷模。

一、知识点

1、如何对待时间

时间是我们的坐标 ,我们做任何事都离不开这个坐标,所以,处理好与时间的关系,是我们生活、成长和改变的前提。

一个人如何对待他的时间,决定 了他们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笑来老师在《把时间当作朋友》曾说,时间不可管理,他只管自顾地流逝,我们能管理的只有自己。笑来老师把人从关注时间转移到到关注到个人管理上。

采铜老师则按照不同的时间视角划出 5种人

1)积极过去视角 :以积极的心态往回看,这种人通常怀旧,怀念过去的美好

2)消极过去视角:以消极过去视角 ,总以消极 的心态往回看

3)享乐主义视角:以享乐的心态看待当下,这类人幸福感极高,他们注重及时行乐

4)宿命论视角 ,对现时发生的感到无能为力,认为一切命中注定

5)未来视角,关注有待完成的目标和任务,他们为未来担心

书中建议不要用单一的时间视角,最好采用混合和折中的方式 :多采纳积极过去视、享乐主义视角和未来视角三者中取得平衡。在工作中以未来视角为主,在家里则采用享乐主义视角,积极过去视角则适合与家人一起时引用。

2、时间的两种未来视角

有研究时间的心理学家把未来分为“近期未来”(near future)和“远期未来”(distant future),而“五年”恰巧是一个典型的远期未来的长度。

如何解决生活里的两种未来的冲突

产生拖延症的一个原因是,“远期未来”中有一个抽象且意义重大的目标,例如“完成博士论文,拿到博士学位”,而“近期未来”则遇上了实际的阻碍和便利的替代性活动,例如阻碍是实验结果不理想,而便利的替代性活动包括成天看电影和打游戏,借此逃避阻碍。

“五年设想”实在是一个很有用的技巧,它让我们用情境化、具象有化的方式 来构想远期未来,使未来鲜活生动起来,

把未来分为“近期未来”和“远期未来”,远期未来的视角下,人们倾向于用抽象 、概括的方式 去思考。而在近期未来视角 下,人们更容易 到具体的情境中去老虎,想得更多的不是“要不要做”,而“怎么去做”。

要想处理好“远期未来”和“近期未来”,我们可以采用下面两个策略:

1)使远期未来的目标更加具体化、情境化和可实施;

2)降低近期未来中的“非期望行为”的便利性,主动增加挑战的难度。

3、把时间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

“合理利用时间”就是选择去做正确的事,把时间花在值得做的事情上。

如何评判一件事情是否值得做?

“采铜法则”:

尽量少做“短半衰期”的事情。这个法则暗含着两层含义:

1)收益值的高低无关紧要,只要不是短半衰期的事情,只要这个收益可以被累加,就尽管去做。

2)不要只盯着那些“高大上”的事情。一些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只要对你有长期的益处,仍旧可以去做。

4、 工作要快,但生活要慢

尽可能求快的事情:做家务等体力劳动,完成常规的事务性工作,完成简单的执行性任务,常用商品的线上线下购买,注定无法达成共识的争吵和争论等。

尽可能求慢的事情:与家人共度闲暇时光,欣赏艺术作品,自我反思,思考重大决策,创造性活动中的酝酿过程,为一个挑战性任务做好准备等。

5、提升时间的使用深度

时间的“快”和“慢”也常常对应着时间的“深”和“浅”。

人们实际拥有的时间越多,主观感受拥有的时间却越少。

我们从闲暇中获得放松和满足的程度并不取决于闲暇时间的长度,而是取决于其质量。

“心流”(flow)这个由心理学家齐克森米哈里创立的概念已经渐渐为大众所熟知,它是指人全情投入于一件事中的状态。在心流发生时,人心无旁骛、全神贯注,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存在,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在这个过程中,人会获得很大的满足感。

二、扩展思考:“想想五年后你会干些什么,过什么样的生活?”

笑来老师提出,七年就是一辈子,他总是在七年内练就一个新技能,一辈子可以重生多次。

目标时间点:2017年--2022年(5年)

五年我想成为这样的自己的:

一个能写能说的人

一个多技能傍身的人,走到哪都能混下去的人

孩子健康、与爱人、家人相亲相爱

探索自己的更多可能性,勇敢地去尝试

1、技能篇

1)练就写作技能,目标点可以出版两本书

2017年:苦练基本功

a.至少参加两个大咖的写作培训

b.保持日更的习惯,如果遇到不能日更,断更时间不能超过三天

c.输出倒逼输入,17年看100本书

d.定时复盘,分周结、月结、季度结审视自己的写作水平

f.把写作的每个步骤拆分,进行刻意练习

g.向大师们学习,每个月至少分析爆款文十篇,并试着用类似的主题来写

h.每本书都要输出读书笔记,哪怕是一句话

i.试着涉及更多的题材,如影评、时事评论、讲个好故事等

j.……

2)练就演讲技能,可以随意发挥

a.在生活中、工作中多争取机会上台演讲

b.每周至少三次演讲练习

c.至少读10本演讲书籍(含100本以内)

d.一周看TED视频2个

3)向李叫兽学营销

a.复习李叫兽课程三遍

b.并把每一个方法论输出文字

c.在工作中、生活中引用其对应思维思考问题

d.平时收集文案一周收集10条,并按照对应各提炼3条

2、工作篇

1) 年内换工作

a.2个月准备工作

b.2个月边找工作边读书

c.约见职业规范师

2)3年内达到高阶PM

a.向大牛学习

b.读专业方面书10本(含100本以内)

c.学习相关在线课程

3、家庭生活篇

1) 孩子

目标:让他心智健全,更健康更快乐

a.每天讲绘本至少两本

b.周末全天陪伴一天

c.每个月至少带他外出1-2次

2)爱人

目标:一起进步,多沟通,生活多点仪式感

a.一个月至少一起看电影一次

b.每周有谈心时间2小时以上

c.督促对方学习,交流心得

3)父母

目标:关注父母健康,多陪伴多沟通

a.每周至少坐下来交流累计时间两小时

b.每年定期检查

c.关注他们的需求

4、自我实现篇

1) 每年来一趟冒险之旅

2)每一个月做一件自己以前从未做过的事

3)每一个月去吃昂贵的餐厅

4)试着买一件不管价格心仪的衣服

5)不管价格每年送自己一件昂贵的礼物

个人关于时间的准则:

根据作者的不同时间视角,在工作中以未来视角为主,在家里则采用享乐主义视角,积极过去视角则适合与家人一起时引用。

不做半衰期短的事,把时间发在我关注的成长上,做一件事之前判定它是否能让我未来更增值,如果是,那么就去做。

在学习中不断发觉自己的兴趣点,并加以培养,让自己在专注于这些事时达到心流状态,尽量保持时间的使用深度。

下一个5年,希望长成自已想要的样子,越努力,越幸运。努力不会白费。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