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 《巨婴国》:请远离集体主义对你的伤害

今天写一篇读书笔记,来自武志红的《巨婴国》:集体主义即共生。


共生,是集体主义的源头。

武志红老师在里面提出了一个概念“自我的疆界”,即,你的自我,延伸到了哪里,你将谁、将什么事物纳入到你的自我中。

必须和一个人共生在一起,这不是最糟糕的。最糟糕的,是你的自我中没有别人。

01 “我”的世界里只有我自己

武老师有一个朋友,他的爷爷是一个超级宅男。他的眼里没有别人,他根本没有将别人纳入到他的自我中去,所以也就根本考虑不到别人。

他每天的生活超级有节律。在固定的时间里起床、做饭、下去逛街。智商极高,是象棋高手,每天雷打不动要在固定的时间,去老年中心杀象棋。

有一次,女儿为尽孝,把他接到唐山去住,结果没到几天,老人就中风了,半身不遂,治了好几个月都不见起色。后来,他的老伴儿不想在唐山住了,带着他回家了,一个星期后,奇迹发生,爷爷竟然不治而愈,身体和心灵都恢复到病前的水准。

对此,武老师认为,他作为一个行为非常刻板的老人,他的自我已经和他的家、周围的空间以及日常作息的制度紧密结合在一起了。家、周围的空间和日常的作息制度,就像蜗牛壳一样,包裹着他脆弱的自我。

搬到小女儿家,看似条件变好,到等于是,将蜗牛壳从蜗牛身上剥离,蜗牛一下子就瘫痪了。而回到熟悉的家,意味着这个蜗牛再次背上自己的壳,于是就可以恢复正常了。

这位老人,他的自我中只有他自己、僵化的时间与作息制度,再无其他。他不能和某个人共生。

处于共生心理的婴儿和巨婴,在心理水平已经好了一个档次,而且是最为致命的一个档次,可以将自我的边界延伸到另一个人那里。

02 熟人社会的关键:成为“我们”

本来,我的世界只有“我”,现在终于有了另一个“你”,我们两个人构成了“我们”。这样一来你就是我的人,我要保护你,对你好。

中国被称为熟人社会。我们在做事前,最好要找人,要拉关系。例如,你去医院看病,如果是熟人介绍的,医生对你的态度也会好很多,如果是未经介绍的,医生可能就冷冷地对待你。

这就意味着,经熟人介绍,你会在和医生的关系里从陌生人进入到“我们”的共生关系中。

这种情况在各行各业都有所体现。

你会不自觉地划分,自我疆界内,是好的善意的;自我疆界外,是坏的敌意的。处于共生心理的人,必须不断划分“我们”和“他们”。我们是好的,他们是坏的,是异端,需要防备。

但假如一个人超越了共生心理,这时,世界就变成“我们”和“你们”。我们存在是合理的,你们的存在也是合理的。

03 我与非我

对于婴儿和巨婴来说,共生还意味着,世界并不是我和你,而是分裂成我与非我。

我和你、我与非我的区别:

将世界分化成我和你,意味着,我将你视为和我同样的存在。虽然你不属于我,和我不在一个共同体内,但是我懂得,你和我都是人,都是同样有血有肉的存在。所以,我不敢伤你。

将世界分裂成我与非我,意味着,要么你属于“我”,我们在一个共同体内;要么你不属于“我”,你就是“非我”、“非人”。我完全感受不到你和我是同样的生灵,相反,你是我的敌人,所以我攻击你的时毫无心理障碍。

当然,如果我们有一个正常的头脑,也会趋利避害,在伤害“非我”时,也会想想是否会受到惩罚。但我不伤害你,仅仅是计算的结果,不代表我把你当作和我一样的人。

那些杀死自己全家人而制造灭门惨案的男人,他们的心理水平就是这种:你如我意时,你就是“我”的一部分;你不如“我”意时,你就是“非我”了。

如,2013年,61岁的厦门男子陈水总因多次找相关部门,但都遇到障碍而在当地制造公交车纵火案,烧死47人,却在网上得到一片同情之声,甚至有人将他视为英雄。

原因就是因为,太多人觉得自己也是社会权力体系的受害者,所以对陈水总有了怪异的同情。

我的所有不顺,都因为一个权威机构构建了一个系统,在系统性地迫害我。如果一个人形成这种心理,那么这就是被迫害幻想,是精神分裂症的一个典型症状。

如果一个集体整体上是这种心理水平,那就意味着,这个集体在整体上患上了被迫害幻想。

04 轻易不要背叛“我们”

共生心理驱动下,当发生紧急事情时,我们常常会无视事实,而会先区分“我们”和“他们”,即共同体内部和共同体外部,如经典的“内部矛盾”和“外部矛盾”。就算事实上,你错了,但你是“我们”的人,那么就支持你,但如果你是“他们”的人,那么就攻击你。

2016年6月,深圳发生一件让人哭笑不得,但其实又非常常见的事情,一对夫妻喝醉了,争吵,男人开始打女人,警察过来干涉,要拘捕男人,结果女人开始猛烈厮打警察。

女人为什么那样做呢?

这个女人在当时的本能考虑的,是“我们”和“他们”。她要先站在“我们”这边,而将来帮她的警察视为外人。

这也证明,这位妻子没有独立的自我。如果有,会知道,最重要的首先是“我”的尊严与人生安全,而非分“敌我”,帮着殴打自己的丈夫来攻击保护她的警察。

中国式的家庭政治,一位女性来访者,因父母要离婚,按协定,女儿跟妈妈。后来爸爸反悔了,逼女儿站队,要么跟妈妈,和爸爸绝交;要么跟爸爸,和妈妈划清界限。女儿在伤心、惶恐、愤怒之下,选择了和妈妈在一起。于是爸爸不仅跟女儿绝交了,还联合他的家人一起和他的女儿绝交。

巨婴们玩的家庭政治,就是这么低级、复杂、极端、可怕。

05 只有“我们”,不能有“我”

集体主义,一言概之,即,只有“我们”,没有“我”,也没有“你”。考虑事情时,都要以“我们”为单位,而不是以“我”或“你”为单位。集体主义的对立面自然就是个人主义,任何对“我”的强调,都是反“我们”的。

如何对待这个集体主义呢?

很多人真心接受它,而成为我们民族的道德模范,但他们,似乎极少有好下场。如岳飞、曹操。

在集体主义中,你必须低调。除非以一种高调方式——成为好人,即你所作所为都是为了别人和集体。只有这一种舍弃自我的高调才被允许,其他个性化的高调,会被讨厌被打击。因集体主义只允许集体性自我的存在,个性自我意味着对集体自我的挑战和背叛。所以,陈光标可以秀付出与奉献,王治郅则是大逆不道。

在离婚大战中,哪怕离婚的,总喜欢说“孩子不想离婚”、“双方的老人不想离婚”,甚至“离婚对对方不好”,而不是简单说,我怕离婚。

这就是在集体主义环境下,个人的身,必须奉献给别人和集体,这样才叫“仁”,才会被承认。如有私心,你得低调,在黑暗中为自己谋取什么。

而个人主义的核心,是对每个个体的尊重,人必须从自身出发,从自己的感受出发,根据自己的感受,做出各种选择;根据自己的感受,活出自己的生命。特别是,不得以任何名义侵犯个体的利益。

相反,集体主义下,强势的一方,可以轻易使用集体的名义,去侵害个体的利益。譬如,有关部门,为了城市市容而打击小商贩,为了城市建设而强拆。

06 一切都是“我”的

更毒舌一点,可以说,集体主义社会,其实满足的,就是大家长一个人的巨婴式的全能自恋。

大家长对于自己所在的群体,有无限的支配权和话语权,他可以随意使用集体名义,为自己谋利。如,皇帝,他们是天子,是集体的化身可以随便发号施令,而整个国家都必须满足和配合他。

共生心理中,表面上的一个表达是“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所以“我的就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一切都是我们的”。但谁支配“我们”的资源呢?自然是大家长或者是相对有权力的。

这种心理发展下去,可以非常没有觉知没有廉耻。

一件奇葩的事:某男,两个儿子,都安排到该男姐姐的厂里上班,并当着众人的面,堂而皇之地对两个儿子说,这厂子早晚是你们的,你们的姑姑无后。但其实,该男的姐姐有女儿,并且人家丝毫无意要将自己的核心资产给弟弟。

你的是我的,我的是你的,一切都是我们的。这种均平富的理想想法,真正演绎下去,总是会发展成,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一切都是我们的,都是我的。

完结。

读后感

在这种集体主义意识强烈的环境下成长,我们会成为没有自我的人。什么都要为集体考虑,而不能存有私心,因为这样做是错的,会被大家庭所抛弃。

而大家庭的掌权者,按照武老师的共生和巨婴理论,掌权者就是为了满足自己巨婴式的全能自恋感,让大家都按照他的意愿来运转。

但是在这种,“我的就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一切都是我的”的想法之下,是非常没有廉耻的,而且表现出来非常地幼稚。

有时候,就算你个人为了集体而奉献什么,你都未必能得到集体的嘉许,因为在这个处在共生心理下的集体里,他们会觉得,你这样做是应该的、理所应当的。所以,在这种集体主义之下,会诞生出一批不懂感恩的寄生虫来。

在集体主义里,是不允许有个人主义的出现的。因为那对于一个在共生关系的集体下,是一种不和谐的声音,是异类,注定会被集体排挤出去的。

ov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料峭寒风里 杨柳尤待春 不知春意似君心 一去经年无转回
    憨憨爹阅读 190评论 0 1
  • 1.递归实现function binarySearch(data, dest, start, end){ var ...
    Bookish倩宝阅读 192评论 0 0
  • 今天早上4点起床带我家小美女来海滨兴城葫芦岛玩儿,因为怕她起不来昨天晚上便跟她讲早上要早起,当时她高兴的像只小鸟一...
    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星阅读 168评论 0 0
  • 文言文的背诵难度比诗歌的更大,而用这种极简课文的方法背诵,无论理解程度还是背诵效率都会明显大大提升的。 唐诗单元我...
    耘心阅读 638评论 0 1
  • 结合手势支持 你可以通过使用手势识别器来给集合视图增加更好的交互体验。给一个集合视图添加手势识别器,然后当这些手势...
    丨n水瓶座菜虫灬阅读 4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