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隐山行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汽车开进山区,车中一眼看见连绵的山峦,算不得雄伟,让我这个不常出门的人去爬,实在是挑战极限了。除我之外,一行人都酷爱登山。听说这次去雾隐山是走野路,还未成行,心里已有些战战兢兢。

下了车,老公和朋友背上大包,又把我手里的东西一应接了过去,我心里一暖:这样被照应,实在不该打退堂鼓了。

离山脚还有一段缓坡,大家有说有笑,并不累。两旁的树不粗壮,却很高,绿影里掩映着许多人家,墙根底下种着菜,养着花,山谷里还养着鸡。想这山里人,终日生活在这山林鸟鸣里,实在是惬意。

走到山根底下,从山上迎面下来几个妇人,手里捧着熟透的桑葚和几个野杏,打过招呼,问清了上山的入口。

上山的路是艰难的,尤其走野路。石块和土层并不难走,一旦遇到陡坡,却并不容易。我穿的是普通运动鞋,很容易打滑。走在一个高高的窄坡上,下面便是低洼的山谷岩石,忽然脚下一滑,若不是老公拉住我,差点顺势掉下去。我心有余悸,不禁倒吸一口凉气。明知自己体力不足,不该这么逞强的,心里正在埋怨,却见一个大爷大叔挑着一担水气定神闲地过去了。

天空飘起了雨丝,空气清凉,继续前行。

几个大男人很贴心,看到家属们力不从心,速度由急行军调整成了自由行,在前面挑着缓坡山上。只是,仍然艰难。低矮的灌木好像都带着长着细刺,穿透我薄薄的衣裳。岩层也被风化的极其脆弱,有时下脚一踩,碎石就簌簌地剥落。更要命的是,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运动,朋友们依然游兴不减,我早已体力透支。回头望去,烟雾缭绕,山脚下的小路和人家早已渺远不清了。

歇了九九八十一回,连拉带拽,终于爬到了山顶。此时,中途的徘徊不定和疲惫不堪,早已无足轻重了。纵然汗流浃背,狼狈不堪,第一次站在云上看世界,那种“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是战胜恐惧之后最好的体验。

我们不只一次地花费心思,为自己的无能为力找理由,却不肯拿出勇气想办法为自己找出路。不挑战自己的承受底线,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否做到。不竭尽所能地努力,也永远看不到山顶的风景。

从此, 为自己找出口路口渡口,不要再找借口。

走下山来,已是傍晚。路过一个小院,尤其别致,门前的空地上,各色的瓜果菜蔬规划期整,一侧是修长的竹子夹出的小路,悬空又架起葡萄,藤蔓繁茂,成了一条天然的绿色甬道,风吹影动,珊珊可爱。更秒的是,路尽头的一个水槽里,卧着几叶睡莲,一支荷花正在凉风中,初绽尖尖角。

此时,天正微雨,想起汪曾祺先生的诗:

山下鸡鸣相应答,

林间鸟语自高低。

芭蕉叶响知来雨,

已觉清流涨小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西原: 早上好啊。这封信居然被我拖了这么久,真是抱歉。实际上上一封邮件我刚收到就给你写信了,不过种种原因,今...
    爱爆炸的小六子阅读 418评论 0 2
  • 网页在我们网页浏览中常用到的登录,注册或者搜索都是怎么完成的,想想已经无法用事先写好的静态布局或者普通的JS语句来...
    XJBQ阅读 302评论 0 2
  • 作者乃业余摄影爱好者一枚,喜欢镜头下的世界,或贪恋景色之美,或期言之有物,二者取其一者,足矣! 北...
    慵懒散人阅读 180评论 0 1
  • 我一直有个心愿,就是你能送我一枚戒指,或者项链,手表,不是我物质,我只是想,你不在我身边的时候,能让这个不离身的礼...
    漳浦阿花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