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乌云密布,仍须向光生长—观电影《童话先生》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心中,也许都曾经怀揣着一份热爱,也许这份热爱暂时不能被大多数人认可,也许这份热爱不能让生活改观,甚至让自己遭遇挫败,陷入生活、感情和事业的困境。当面对犹豫、怀疑、落魄时,有些人选择的是听从内心,不放弃不抛弃心中的热爱,在困境中保持善良,在悲苦里心怀慈悲,在落魄时坚持纯粹,在乌云密布的天空中,找到照亮自己前行的那束光,然后努力生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男主玛德先生是个英国作家,他热爱童话,坚持写童话故事。他遭遇了生活和事业的挫败,妻子离开自己,女儿被发现患有白血病,自己掏钱出的书几乎无人问津。

正当玛德先生跌入人生谷底的时候,在地球的另一端,中国云南的一个小山村在网上发布了招聘支教老师的信息。女儿发现了这个信息,并鼓励父亲去支教,她的理由是:你可以让我开心,所以你一定可以让那里的孩子开心,他们需要你。

是的,女儿一定是上天赐给玛德先生的小天使,她爱父亲,喜欢他写的童话故事,在他低落痛苦的时候,鼓励他打开了另一扇窗。

虽然剧中女儿的镜头不多,但我对她情有独钟,她面对疾病时的淡定笑容,鼓励父亲时的温和坚定,看似超乎年龄的成熟背后,肯定有着一颗善良的心,有着一种向光生长的美好,这些肯定离不开父亲的良好的教育和引导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在女儿的鼓励下,玛德先生来到了云南这个偏远而风景秀丽的小村子。他的出现,引起了一阵哗然,顽固的村长心里抗拒外国人,拒绝接受让这个远道而来、不会说中文的外国人当孩子们的老师,甚至要赶走他。此时,另一个支教老师李颖也到村子里了,她努力去阻止村民赶走玛德先生。

面对村民的拒绝和排斥,玛德先生并没有走,他选择先当一名学生,和孩子们一起坐在教室里,听李颖老师讲课,努力学习中文。他用自己的善良去了解别人,用自己的包容去关爱别人,用自己的思维去启迪学生,用自己的智慧解救被困的学生和“疯子”,最终获得了村民的认可和爱戴。

面对班上张红梅同学几次没来上课,不按时完成作业的问题时,玛德先生对李颖老师没有问原因,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直接批评这种教育方法表示反对,他提出应该给学生一次解释的机会,应该先弄清楚原因再说。也许李颖老师觉得玛德先生说得对,放学后,她便去张红梅家家访,并在那里遇到了遇到了先她一步到来的玛德先生,他们看到了躺在病床上奶奶,通过了解,才知道张红梅的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便逃离了这个家,父亲长期在外打工,奶奶又生病卧床,家里的日常事务和照料奶奶的重担,全部落在了这个这个小女孩稚嫩的肩膀上,她没办法像其他人一样正常上课、写作业,她有着艰辛的童年。要是没有这次家访,李颖老师可能还会继续误会这个小女孩。知道实情的李颖老师和玛德先生,在小女孩家里,为她做了她最喜欢吃的菌子,当她回到家看到这一幕时,眼睛里泛着泪光,那应该是她的艰辛被人看到、苦楚被人察觉到,并且被人理解和关爱后的感动吧。

人的行为背后是有原因的,很多时候,我们对人和事,并没有真正了解,便急着用表面和片面的现象去判断,导致了很多不必要的误会甚至伤害。真正的爱护,是走向对方,体验Ta的内心世界,在真正了解基础上,给予关爱。

在参加作文竞赛的准备中,面对孩子们千篇一律的作文,玛德先生为了打开学生的思维禁锢,用生动形象的表演鼓励学生讲故事,带他们在自然中观察感受,写出自己真实的感知感悟,最终,在作文竞赛中获奖。

在学生小花被精神失常前任老师绑架在山上时,玛德先生用自己的智慧,和精神失常的中年男子对话,最终用那首《长歌行》触动了那位精神失常的前任老师,让他放下了高高举起并随时可能被摔下去的学生小花。之后精神失常的前任老师因为被触动,纵身一跳时,为了救他,玛德先生紧紧抓做了他,随着他往下跳,摔伤了,却救人命了。

每个人心中都有密码,玛德先生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找到了打开他人内心的密码。对于那个精神失常前任老师,他的密码是:

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经历了这一系列的事情,村民和学生打从心里接收并认可了玛德先生。对于质朴的村民来说,他们的认可,便是玛德先生受伤时,村民给他送去的一道道菜、一碗药、一句问候,以及他离开村子时,村民为他挂在脖子上的那一串红辣椒、塞进包里的那一个个新鲜瓜果、以及孩子们依依不舍的目光。

有一种人,内心富有和丰盛,玛德先生属于这种人,他们拥有较高的爱的能力,即关爱自己观内心、关爱别人的能力。他们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依然选择坚持善良和美好。

春风得意时的善良难能可贵,人生低谷时的善良则弥足珍贵。顺境中,善良和美好可能是骨子里的慈悲;而逆境中,善良和美好则更是一种选择,一种向善和向光的选择。

有时候,我们周围有一些不正常的现象。我穷,所以我有理,你给我什么东西都是应该的;我弱,所以我有理,你为我做什么都是应该的;我小,所以我有理,你得什么都得惯着我;我老,所以我有理,你得什么都让着我......对别人过度的苛求和指责,对自己过度的纵容和原谅,长此以往,只会让自己陷入更加不堪的境地。

来到世间,愿每个人,都能对自己的生命和生活负责。当身处逆境时,纵使乌云满天,也不能放弃自己,先接纳自己的处境,然后咬着牙,努力寻找那束照亮自己的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玛德先生因为失意来到在云南的小村庄支教,他来支教的过程也是追问内心、寻找自我的过程。他的善意和对童话热爱,在小村子的美景和村民的质朴中被彻底唤醒。他在这里找到了灵感,重拾了童话写作的信心,写出了属于自己的童话故事,最终获得认可。

也许,生活总是会在不经意间,给那些坚持自己热爱的人予以回报,给那些坚持好的人予以回馈,在残酷的同时,悄悄把最好的东西留给他们。

金黄色的麦田、摇曳的荷塘绿叶、皎洁的月光、波光粼粼的湖面、星星点点的萤火虫、纯朴的村民,镜头下的这一切,毫无修饰的将小山村纯净、朴实的生活原貌展现地淋漓尽致。

风景似乎向来带有疗伤的功能,受伤的人,总是选择别处的风景去看,看着看着,心中的包袱也渐渐放了下来,心里的疑问也自然有了答案,途中的风景引诱着失意的人们,不断和自己对话,修复自己与自己的关系,然后度过那段异常艰辛的日子。

外面没有别人,外面只有你自己。你眼中的世界,其实是你和自己内心关系的投射。遭遇挫折的玛德先生,在云南的这个小村子里,他接纳了自己的挫败和无奈,此时,他与自己和解了,然后找到了内心的善意和向光生长的力量;同时,通过自己的努力,他看到了那些逐渐接纳他认可他的质朴村民,此时,他与他外在的世界便和解了。

尤其是在那位精神失常的前任老师纵身一跳时,为了救他,玛德先生紧紧抓住了他,随着他往下跳。那一跳,表面是在救人,潜意识里是在救自己。同样是失意落魄的人,我们向死而生,跳下去,告别之前痛苦不堪的自己,然后重新活出一个坚强美好的自己。

真正的坚强,是不管遇到任何困境,都可以不动声色地积蓄力量,然后体面地再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9月2日 天气晴转雨 不是李白,不是李荣浩的撩妹愿望,也不是老撒娶回家的娇妻,这是本少今晚的思考。 今...
    丁壮壮阅读 309评论 4 2
  • 不知从何起,入驻简书也有一段时间了,大概在一年前左右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篇吸引我注意的文章,大概的内容我也已经...
    迎风裙子阅读 179评论 0 2
  • 一部电影,一首歌,一段故事。 你有没有因为一部电影而喜欢上一首歌,或者因为一首歌想起曾经的一部电影? 有没有那么一...
    麦田守望者lzu阅读 2,243评论 16 10
  • 亲爱的: 我不知道这会不会是我最后一次这样叫你,给你写这封信的时间是2017/11/20早上10:12,上班时间,...
    红蘑菇TT阅读 4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