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和指数基金

本文首发于个人公众微信号:感想心得(gxxd2015)


有小伙伴看到科创50指数推出的消息,就开始问:这个科创板指数出来了,要怎么交易?值得投资吗?

具体这个科创板50指数是不是值得投资这个话题,很难一下子说清楚,不妨先来了解一下指数和指数基金。

随着全民理财时代的到来,想必很多人都已经听说过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有个非常典型的特点:

指数基金会定期剔除那些不符合条件的投资标的,把符合条件的投资标的添加进来。

也正是因为指数基金有“新陈代谢”这个特点,很多人都喜欢指数基金。

但是如果仔细研究这个说法,似乎也不是那么准确。

实际上,指数基金就是以该指数的规则为标准构建投资组合的基金,也就是说,这个指数包含什么投资标的,这个指数基金就投资什么投资标的,这个指数中各投资标的的权重如何,这个基金中各投资标的的权重就如何。

指数是由证券交易所或金融服务机构编制的表明股票行市变动的一种供参考的指示数字。

指数的编纂是有一定的规则,符合规则的标的会被保留或者添加进来,不符合规则的标的会被踢出。

也就是说:“永续性”,或者叫“不死性”原本是指数的特征。

因此,比较准确的说法应该是这样:指数通过定期调整成分以及不同权重的成分,因此,具有了永续性的特征。指数基金的“永续性”特征也是从指数继承来的。

说完这个点,大致就能理解指数和指数基金的不同,也基本可以回答文章开头的那个问题。

作为投资者,能投资的是指数基金,而指数是一种显示指标,不能购买。

具体到科创板50指数这个问题,就是科创板50指数没办法直接投资,需要等基金公司根据科创板50的编制要求,推出具体的基金产品才可以参与投资。


补充一个基金投资小知识:

对于具体的指数基金来说,还是有可能会“死”的。

指数基金“死亡”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基金清盘

基金清盘是指基金公司要将基金资产全部变现,然后将资金按照一定的比例分给该基金的所有持有人。

根据中国基金有关法规,如果一只基金满足以下三种情况:

1、连续60日基金规模小于5000万。

2、连续60日基金持有人数少于100人。

3、基金经理发起清盘,并被证监会同意。

当然,这个“清盘”对所有基金都有效,当然指数基金也不例外。

“清盘”就意味着一只基金的“死亡”。

知道这一点,我们就应该知道在选择基金产品的时候应该有一些注意事项,比如说:

  • 在选择定投标的的时候尽量选择那些规模比较大的基金。

选择那些基金规模在一个亿以上的基金比较合适。避免由于短期的波动使得基金总市值变小。普通投资者有个非常典型的特征就是——跟风。当基金业绩出现较大的波动,投资者就是倾向于赎回自己的投资。这样会放大短期波动对基金市值的影响。

  • 尽量不要选择投资那些冷门的指数。

冷门指数,就是了解的人不是很多,参与的投资者不会太多的那种指数。参与基金的投资人数太少有触发清盘条件的风险。

假如不幸投资的基金被清盘,投资者也不会面临投资归零的风险,只是清算的周期会非常长,短则十几个工作日,长则一个多月,资金重新回到账户的时间会很长长。这样势必大大影响资金的使用效率。因此,在选择基金标的时要规避有清盘风险的基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