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进我生命里的小巷

河水急着要流进海洋,浪潮却渴望重回土地。

当年那样轻易的告别,30年沧桑,我的魂魄却夜夜归来,我魂牵梦绕的故乡,那条嵌进我生命的小巷。。。

                       

                    一

                                 

北方的初春,仍然冰雪待融寒意未退。到仲春时节,绿色的春风,才渐渐唤醒沉睡的万物,阳光和煦,处处蛰虫昭示,。

清粼粼的小河,欢快地弹奏着优美的旋律。

那叮叮咚咚的响声,把春天的歌,缓缓唱进人们的心田,家家的院落鸡鸣狗跳,正如“狗娃闹春” 嘻嘻闹闹。

不知谁家的小花猫,在春天的泥土里打几个滚,伸伸懒腰,抖落满身的春晖,箭一样窜上房顶 。

房前屋后的田园也日趋平整光滑,条条长短宽窄各不同的田埂整齐有序,无处不展现着农家人的勤劳朴实。

小燕子从南方飞回来,有时立在电线上,有时立在屋檐上。望着它们的老巢,唧唧咋咋的,似乎在话别当年,时而又尖叫着闪电般在天空穿梭。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时候。

挑水,撒种,施肥,培土,全家希望满满。

种子在期待的泥土中奋争,在阳光雨露的沐浴下,两片小小的嫩叶,就像绿色的翅膀。

托着绿色的灵魂终于破土而出,在春的天宇中振翅翱翔。

小姑娘从山上采回一把不知名的野花。插在瓶中,戴在发间。

摘一朵蒲公英轻轻一吹,它的种子随风洒落天涯的感觉,放飞许多童年的遐想。

           

农历二月初八,传统的制作农家大酱的时刻。空气中弥漫的浓浓的酱香醉了小巷,也醉了整个春日。

我的故乡是林区,春秋两季风沙时常“光顾”。

最大的风达到六七级,干燥的狂风夹杂泥土的清香,奔跑着,席卷着,呼啸着。

虽然它并没有带走什么,却使得那些“弱不禁风”变得有些散乱。

只有林区特有的“防火戒严期”紧张的防火工作,上至老朽,下至幼稚,皆不可掉以轻心。

“护林防火人人有责”、“饭可一日不吃火不可一刻不防”等醒目的防火警告语处处可见,比比皆是。

也成了大人时时挂在嘴边提醒,教育小孩的主要话题。

偶尔发生的浓烟滚滚的火灾现象,让人不寒而栗,使得年幼的我们离火种远远的。

后来防火工作效率提高,很少出现火灾事故。 那时我懂得了玩火必自焚。

               

                      二

                                                     

端午节,未等太阳升起,家家户户房檐,门窗,都不约而同的挂上翠绿的杏树枝,松树枝。

这是我家乡端午节的风俗。

杏树象征兴兴旺旺,松树象征万年长青。

再佩上五颜六色的,自己家手工折成的荷包,点缀在其中,荷包长穗飘飘。

门上挂一个看门猴,寄托着农家人五谷丰登的希望。

夏季清晨如纱似烟的雾,给整个夏天披上了梦幻的色彩 。

远处的青山时而如薄纱遮面,若隐若现,朦朦胧胧。

时而山腰,如纱带环绕,缭缭绕绕,时而又如飘渺的小白帽在山巅游动。

太阳顶着喧嚣,用它四射的光芒洒向万物,那撩人的晨雾,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即而呈现在眼前的,好像在牛奶中清洗过的世界,清澈亮丽芳香四溢。

我时常对巍峨的大山发呆,山的那边到底有什么呢?我早就渴望山外的世界。

梅雨时节,雷声在远空徘徊,时而远时而近,声音时而大时而小。

随着闪电掠过,紧接着一声巨雷的轰响,暴雨发怒般从灰色的天空倾泻而下,豆大的雨点打得万物啪啪作响。

骤雨初歇,天边便出现五光十色的彩虹。

太阳恢复了火热,尽情的炙烤着雨后的大地,热浪般的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潮气,让人闷热难耐。

此时的狗显得格外温存,寻一片难得的荫凉趴在地上,无奈的吐着长舌头喘息着。

远处传来清脆的冰棍叫卖声,小孩子们雀跃欢呼着拥上前,用2分钱换一根冰棍,凉在心里甜在心里。

每天,直到听到妈妈亲切的呼唤声在小巷响起,贪玩的我才踏着夕阳,在妈妈宠溺的嗔怪声中跑回家。

这呼唤声,永远回旋在小巷的上空,也永远回响我的心里,伴我走天涯。

                                             

太阳带着酷热落幕,傍晚时分蚊虫四起,萤火虫在暮色里四处闪亮。

时而田蛙声和蝉鸣声也加入这其中,晚饭后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为驱蚊虫燃起篝火在院子里乘凉。

老人悠闲地摇着蒲扇,讲述着远古,妇女们叽叽喳喳的调笑打趣,男人们点上一支烟,缭绕的烟雾中映着他们幸福而满足的笑脸。

小孩子们追逐欢叫着捉迷藏,祥和的欢笑声回旋在夏季的夜空。。。

篝火渐熄,人们打着哈欠困倦的散去,谈笑声停止,追逐欢叫声停止,只留下蛙声和蝉鸣声。

太阳的升起是喧嚣明亮的,月亮的升起则是悄无声息的天地间的私语。

我睁大好奇的眼睛,天幕中闪烁的星星似乎也朝我一眨一眨,我认识了北斗星。

梦里,梦见自己飞上天,和月亮同步,和星星握手。夏季的夜,是满载着许多故事和梦想的夜。

         

                      三

七夕七夕让人悲戚,这天天空似乎格外寂静,老人们说群鸟儿,都去帮喜鹊搭鹊桥去了。

偶尔会下点雨,大人们说那是牛郎织女相会的眼泪,我的眼睛一眨一眨,专注地听他们绘声绘色的讲述,心里半信半疑。

听大人们传说未成年的孩童,七夕这天在黄瓜地里,能听到天上牛郎织女的哭声。

于是我按照大人说的样子,端着一盆清水,拿着一面镜子,静静地躲在黄瓜地里,神情专注地等待着镜子和水盆。

傻傻地期待离奇的出现牛郎织女的身影,或听到他们凄婉的哭声。

结果我失望而归,但是那童话般的憧憬,却在生华着我的灵魂,让我永远记住了“鹊桥相会”的神话典故。

秋高气爽大雁成排,果实累累,收获的时节到了。

北方气候比较凉,因此主要的作物就是土豆。收土豆的场景热闹非凡。

每家至少准备几十条麻袋,在望不到边际的地边,顺着地垄隔几米远就放一条麻袋。

耕犁翻开夹着枯萎土豆秧的土浪,圆溜溜白花花的大土豆随着犁尖的翻动,都毕露无遗的滚落出来,满哪都是,尽收眼底。

捡土豆是妇女的事,此时妇女们带着手套挎着竹筐,竞赛似的手头麻利的蹲在地上游动着。

顾不上抬头也顾不上挺腰,几分钟就捡满筐,满地都是游动的各色的围巾。

有力气的男人们,再把土豆倒在准备好的麻袋里,在人们热火朝天的忙碌下,麻袋渐渐增高。远远望去,就象在无际的田野魔术般立起数不清的麻袋粧。

不多时就满载而归,大车小辆穿梭在繁忙的小巷。

夕阳西坠,晚霞染红了天边。劳作了一天的人们拖着疲惫的长影奔往归家的路..。

珍珠似的牛羊,在牧人的笛声下,绅士般悠闲地迈着方步,院落响起家禽牲畜饥饿的叫食声。

待水足食饱,它们才心满意足的归去自己的巢穴。

房顶生起炊烟,锅上冒出白气,锅底层水煮的苞米,上面蒸的土豆,茄子,南瓜。

一锅农家院大团圆热气腾腾的出锅。再加上一碗香喷喷的农家大酱和一盘咸菜。

简直是美味绝伦,无比丰盛,顿时胃口大增撩起强烈的饥饿感,迫不及待的大快朵颐一番。

此时燃起万家灯火,是团聚的时候。 

                    四

                           

我喜欢春天的妩媚含蓄,夏天的火热坦露,秋天的理智成熟, 也喜欢冬天的恬静。

喜欢冬天,最主要的是喜欢雪花。

当冬天来临,世界仿佛变成了巨大的冰箱,凝固了一切,冻僵了一切。

雪花带着浪漫铺天盖地,从神奇的天幕静静飘落。

不多时眼前一片银装素裹,白色苍茫覆盖了冬日的萧条。

那条小巷宛若一条哈达绵绵伸向远方。

孩子们在雪地里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在冻僵了的小河上滑冰,异常热闹的场面感动了冷冷的太阳,懒懒的撇出一丝阳光。

由于积雪不化,好像置入冰清玉洁的“水晶王国”。

行人穿着厚厚的冬装,拖着呼出的长长的白气,眼眉和睫毛也凝聚成了霜。

拉着冰爬犁在冰雪路上滑行,行驶的机动车不得不带上防滑链。

北方的冬天冷的无情,连高山大地都瑟瑟发抖。

我的家推门就是热炕,炉膛里红红的火苗欢快的跳动着。

时而发出毕毕剥剥的燃烧声,跺跺脚底的雪,迈进家门搓搓冰冷的手,一股强大的暖流瞬间扑面而来。

家永远是漂泊者最温暖的避风港。

进腊月开始置办年货,满载而归的行人穿梭在小巷,再带回几串冰糖葫芦酸酸甜甜,是孩子们的最爱。

过了腊月二十三,家家忙着蒸包子,蒸馒头,蒸黏豆包,做豆腐。。。所备的食品装满一大缸,忙的不亦乐乎。

         

我们早就盼望春节早日到来。大人常说“年“就是专门为孩子们开心的。

是啊,孩子们穿上花花绿绿的新衣服,个个花枝招展,完全忘记了寒冷,尽情地在大街上追逐嬉戏。

天真的欢声笑语,给节日平增了许多欢乐的气氛。

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是新年的象征,夜幕降临灯笼赋予了生命的喜气,红得可爱照亮了整个院子。门前也亮起自制的冰灯。

声声炮竹送走旧岁,迎来新春。

开着的门内溢出的白气弥漫着诱人的肉香。

对对楹联包含着新年的憧憬;一桌年夜饭团团圆圆是一整年硕果的结晶。

全家围坐在一张桌子前笑声满堂,咬一口热气腾腾的饺子,喜在心里乐在眉梢。走亲访友祝福声,欢笑声飘荡在小巷。

一年的期盼化为满足,一年的辛苦变成幸福。

                          五

                 

长大后我成了一个背井离乡的游子,想家,成了我的生活的一部分。

         

记不得多少次梦里在小巷的呼唤中醒来。

晨曦把梦剪成烟缕,梦碎了。

梦乡永远不是故乡,此时漂泊他乡的我是多么的空虚。

曾经回旋在小巷深处母亲亲切的呼唤,如今,已升华成心灵的期盼。

双亲苍苍的白发,包含着多少对女儿的牵挂。

悄悄爬上我眼角的鱼尾纹,深藏多少乡思和乡愁。

多年后当我带着乡音归来,虽然我故乡的面貌焕然一新。

但青山依旧,绿水依旧,小巷也一如既往的深邃亲切。

有些年长的老者已矣,晚辈后生“笑问客从何处来”。

可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时光总是慢慢地把想要的给你,也会把许多你舍不得的带走。

那熟悉又陌生,带着亲切的感觉,让我湿润了眼睛。

眼角晶莹的泪,渗透着漂泊,也渗透着回归。

繁华的都市,我身居高楼大厦,那梦中的小巷,却早已精致的融入我的血液,沁入我的灵魂。

飞逝的时光挥之不去,无际的时空阻隔不断。

不知那深深浅浅重重叠叠的脚印,是否还能找到我成长的足迹。

小巷的尽头,有我的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