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读书会回顾

    8月的读书会拆书分享的是《一个人的朝圣》,似乎受到这本书的影响,大家不约而同地分享了一些关于“出走”的书,不论身体、灵魂还是感情。为大家整理一下8月读书会大家分享的好书:

慧敏拆书:《一个人的朝圣》

《一个人的朝圣》蕾秋·乔伊斯

哈罗德·弗莱 (Harold Fry),六十五岁,在酿酒厂干了四十年销售代表后默默退休,没有升迁,既无朋友,也无敌人,退休时公司甚至连欢送会都没开。他跟隔阂很深的妻子住在英国的乡间,生活平静,夫妻疏离,日复一日。

一天早晨,他收到一封信,来自二十年未见的老友奎妮。她患了癌症,写信告别。震惊、悲痛之下,哈罗德写了回信,在寄出的路上,他由奎妮想到了自己的人生,经过了一个又一个邮筒,越走越远,最后,他从英国最西南一路走到了最东北,横跨整个英格兰。87天,627英里,只凭一个信念:只要他走,老友就会活下去!

《一个人的朝圣》我认为有2条主线,一条是向前的,作者一路行走遇到的风景和人,这种坚定的信念。还有一条是向后的,作者一路回忆过往,痛苦的童年和家庭,通过回忆打开心灵,接纳自己,从而接纳他人。与其说他要拯救患癌症的老友,不如说这是一场自我救赎,一场通往心灵的朝圣。


1.Lizzie分享:《远方的鼓声》,村上春树著

      用Lizzie的话来说,这是一本少见的脱离了村上春树式的忧郁,回归现实美好的欧洲游记。感召着我们去远方走走,倾听那个来自心底的,呼唤自我的声音……

“一天早上睁眼醒来,蓦然侧耳倾听,远处传来鼓声。鼓声从很远很远的地方、从很远很远的时间传来,微乎其微。听着听着,我无论如何都要踏上漫长的旅途”

《远方的鼓声》,村上春树

2.阿行分享:《流星之绊》,东野圭吾著

       为看英仙座流星雨,年幼的三兄妹深夜偷偷外出,孰料父母竟惨死家中。以流星之名,三兄妹立誓寻到凶手。三人就像流星,毫无目标地飞逝,不知将在何处燃烧殆尽。但不论何时,都会有一根纽带将他们紧密相连,互相羁绊……

《流星之绊》,东野圭吾

3.展烦分享:《失乐园》,渡边淳一著

       在《失乐园》讲述了一对中年男女相遇相知而产生了婚外恋,却为各自的家庭和亲人所不容。这种经历使他们觉得人世间没有永恒的爱情,要想使对方永远属于自己,唯一的办法就是和对方一起结束生命。这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道德与本性该如何取舍?

《失乐园》,渡边淳一


4.佩佩分享:《印象笔记留给你的》

      这不仅仅是一本关于印象笔记的工具书,而是一本以整理为核心的观念书,以印象笔记为主要整理工具,讲述关于时间管理、知识管理、目标管理甚至人生整理哲学。让我们生活得更高效!

《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李参


5.甜甜分享:《风到哪里去了》

    在这本图画书里,围绕着小男孩入睡前向自己的妈妈提出了一些有关自然现象的问题。小男孩的妈妈都做出了充满诗意的回答,在妈妈温暖柔软的话语中小男孩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风到哪里去了》左罗托夫


6.多多分享:《失落的秘境》,安·帕奇特著

       玛丽娜被公司派往亚马孙丛林找寻同事兼好友安德斯的遗物,雨林带给玛丽娜的是以往人生从未有过的经历,她在那里不断地回溯过往。她解开了安德斯死亡的秘密,也看到自己的导师突破自然的限制,即将踏入道德与伦理最具争议的边界。可是,她是应该踏入这个极具危险吸引力的世界,还是袖手旁观?在亚马孙雨林的浓密天蓬之下,究竟潜藏着怎样难以想象的懊悔与失去?

《失落的秘境》安·帕奇特


7.姚瑾分享:《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

       全书用幽默的语言分析两个问题: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如何才能获得最大的幸福?让我们思考哲学,宗教,理性和感性与追求幸福的关系。姚瑾和我们分享了书中的一句话:“人生运行中,问题就会消除”。

《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林欣浩


8.畅分享:《你不可不知的人性》刘墉

通过一些人性小事,以小见大,告诉我们如何接纳和对待丑陋的人性。

《你不可不知的人性》刘墉


9.大周分享:《爱因斯坦的梦》

在作者笔下,时间的无限可能性被展示得淋漓尽致。在那一个个爱因斯坦的“梦”中,时间宛如美丽的诗篇,衍生出或领悟、或遐想、或感动、或悲伤、或清流奇异、或伤感高贵的无穷可能。作者行文曼妙,如诗如画,既不失科学简约本色,又突显其天马行空的想像力以及对人性不羁的探究。

《爱因斯坦的梦》阿兰.莱特曼


10.蒋老师分享:《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原来生命从头到尾都是一场浪费,你需要判断的仅仅在于,这次浪费是否是美好的。”

本书收录了吴晓波近年散文作品59余篇,不同于商业作品的理性客观,散文中有他为人父的舐犊情深,有与故人相交的依稀往事,有身为知识分子的冷眼世情,有浸淫商业世界几十载的犀利勾画。时光有味,岁月留声,每一篇都是最诚挚的表达。

《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吴晓波


11.Annie《牧羊少年奇幻之旅》《7749》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部宗教神秘主义色彩浓重的追求梦想、完善人生的寓言故事。主人公圣地亚哥是位西班牙牧羊少年,两次梦见他可以在埃及的金字塔旁找到一批埋藏的珍宝。在撒冷之王的启示下,他卖掉羊群,跨海来到非洲,经历了各种各样的磨难和考验,穿越了撒哈拉大沙漠,终于看到了肃穆而壮丽的金字塔,并领悟到了埋藏珍宝的地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7749》书中讲述了49个创意练习,很多大开脑动的想象,譬如如果一定要有个身体部位残缺,你选择哪里?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保罗·柯艾略
《7749》周耀辉


      8月读书会的分享记录至此,做主持人收获很多,回顾的时候一幕一幕又在眼前,我想这大概就是主持人的福利吧,越来越喜欢读书会这个组织。祝大家如读书会的名字一样,幸福读书,幸福一生!

期待金秋9月的读书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