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往事

父亲往事

      在这个猛然醒来的暮春夜晚,关于父亲的点滴往事洪水决堤般汹涌而至,吞没了我整个思绪……

      父亲是我这一生难以放下的浩繁卷帙。孤身游走的童年、冒龄入伍的少年,从文职干到侦察兵,最终壮年复员、辗转做了半辈子乡村小学校长。父亲此生就像一首激越的进行曲,高亢热烈,从乐观坚毅、热情憧憬的个性,到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作派;从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迈,到大刀阔斧、说干就干的果敢,每个乐章都是令人沸腾的;又像一首浪漫的小夜曲,晨光里、夕阳下、山涧边、操场上,那些哼唱“莫愁”的时光,绝对是那个音像匮乏年代最沁人心脾的犒赏。父亲的豁达、睿智与神勇,父亲的才情、浪漫与洒脱,都是他这辈子留给我的最大的财富。

     在父亲的观念里,铃响就该跃起做事,扫地就该一招一式一刷一净,文章就该开门见山有事说事,沼气池的水泥顶盖就该牢固厚实,哪怕砸到地上都不碎,手推车的轱辘、家里坐的木凳、奶奶的“寿方”(棺椁)等等也都比别家的沉实。凡父亲造的物件,几十年坚如磐石,坏处就是搬动艰难:他倒的水泥盖板要四个大汉才能撬得动,他磨的棒槌须双手才能抡得起,每每劳动紧急,我们的力气跟不上他的进度,他又大发雷霆……

      我的童年和少年,大抵就是在这样的“枪林弹雨”中度过的。但父亲从不打人,哪怕气极,讲的还是道理,只是本已洪亮的声音又提高了八度,兀地令旁人两股战战、汗流浃背。也正因为这点,许多人对父亲又敬又怕,爱恨交加,每逢考察,组织都要带回一条“批评同志过于严厉”。入仕蹉跎,终是搁浅。但父亲能断案,初埋的钢管被偷、村里的牛羊走失、夫妻邻里吵架,都要来找父亲,而父亲总能抽丝剥茧、明察秋毫、百里追踪、威严公正,最终让事情水落石出。对那些犯错的人,父亲从不采取扭送公安机关,而是表现出极大的耐心,跟对方谈心、做通思想工作,直到对方满腹羞愧或满脸讪讪修正错误。小时候,经常半夜听到有人敲门或拍窗,喊“哥啊哥”“垄(壮话音:伯父的意思)啊垄”,我就知道,准是谁家又有什么麻烦事需要父亲出头了。当时村里流行一句摆平争执的话:“你再这么浑(牛、懒、赖……),等下我就喊垄军(壮话,指我父亲)来!”激烈的一方便会主动缓和下来。

      父亲治下的学校,不仅纪律严明、环境整洁、琅琅书声时刻响彻校园,就连方圆几里外的村庄,也都安保稳定、风气淳明、互谅互解蔚然成风。父亲就像是这一切的守护神,直至退休。

       刚开始,我们还担心他难适清闲、倚老卖老。没想到父亲很看得开,对学校事务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横加干涉。父亲整理了家中的菜园,建起了一个院子,和母亲一起,种菜,养鸡,养鸭;每天午后,煮好一大壶叶子茶,摆好象棋,和老友对弈一下午。菜园里的萝卜熟了,一个个的硕大无比,纷纷冒头,父亲把它们拔下来,洗净,切片,晾干,摆了满满一晒台。周末回去,望着晒台上排列整齐的薄片,一排排像接受检阅的小兵,又因为受光均匀,微卷的弧度都有点相似,那一瞬间,我对父亲涌起了深深的敬意!一个喜欢热火朝天、随时冲锋陷阵的人,一个总爱心忧天下安危、胸藏百万甲兵的人,该有怎样的心境,才能安坐在老家的屋檐下,静静切下如此厚薄均匀的萝卜片?

      我曾因工作需要外出挂职,彼时孩儿尚幼,不得已,恳求父母过来帮忙。原以为父亲会舍不得家中庭院、舍不得半亩方塘,没想到,一个电话,父母就快速商定,把家里全部托付给叔伯,没等我周末去接就急匆匆赶来了。为了让我安心工作,父亲潜心学习呵护小婴之法。他抱着孩子,小心得像捧着一件稀世珍宝。他每天逗小孩笑,给她唱歌,饭后推着她走来走去。最感动的是父亲第一次守着小孩学爬的情景。当时楼下搁着一张圆桌,父亲把女儿放上去时,本想歇一歇的。不料刚一松手,孩子就撒开四肢骨碌碌爬起来!父亲吓了一跳,瞬即扎起马步、张开双臂、挥动着,左边挡、右边接,前面拦、后面守,像在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懵懂小儿看着自己胖胖的外公挺着将军肚、笨拙地在陪自己玩,愈加兴奋,越爬越快、越爬越乱,边爬边朝父亲咯咯咯地笑;这时的父亲,虽已气喘吁吁、满头是汗,却一脸宠溺……

       正如歌里所唱的那样:“当我还是小孩子,门前有许多茉莉花,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当我渐渐地长大,门前的那些茉莉花,已经慢慢地枯萎,不再萌芽……”当我渐渐忘掉童年片面认识带来的不快、彻底接纳并真正读懂、欣赏父亲的时候,上天却把尽孝的机会无情地抽走了!2007年,父亲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医生建议注射胰岛素,只是依赖下来费用很高。这话不小心被父亲听见了,他马上翻身下床,跟医生说“我已经好了!我要出院!”选择回老家锻炼出汗减肥。为这事,我愧疚了很久,几年来一直想办法“押”他来复查。有一次从老家动员了一路,都已经到医院门口了,还是拗不过放弃——父亲对医院有了深深的恐惧。他曾跟母亲说:“我们没有给孩子们留下什么财富,就不要给他们添麻烦了!”直到在县医院住了十多天,直到所有消炎药都消不退增高的白细胞,父亲像是为了圆我一个遗憾,在我直奔县医院的当晚,勉强同意转院。想必父亲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十分清楚,以如此良好的体魄,查不出病因,我们都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世间所有猝不及防的离去,多少都与平素毫不珍惜的挥霍有着莫大的关系。

     黎明将至,窗外又淅淅沥沥下起了雨。哦,原来是清明节要到了。父亲离开我们,至今已有整整三个年头了!没有托梦,不曾恍惚,父亲就以这样清醒的方式,与我作了一番长谈,天亮后,我们各自启程,挥手道别,继续未竟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爷爷是个地主,可惜是个生错时代的地主。每天早晨出现在广场上,傍晚回来时要洗很久才能洗掉那些粘在头发上的唾液和沙子。...
    元气小西阅读 410评论 0 0
  • #include using namspace std; int main() { printf("ok"); ...
    seagate阅读 789评论 0 49
  • 坐草坪上 旁边两人正讨论毕业旅行的事。 “你说,我是去丹麦还是冰岛?” “感觉都差不多唉。不过冰岛有极光。” “北...
    EmmaMayday阅读 303评论 0 2
  • 必须足够幸运 才能 由一个人变成两个人 于是有幸 创造许多一起 嬉笑老翁清晨溜达的老柯基 皱眉男女午夜执著的闹情绪...
    大囍Daisy阅读 357评论 0 6
  • 如果 这个春天 花儿只开了一朵 美丽的姑娘啊 你要把它送给谁 送给谁 湛蓝湛蓝的勿忘我
    茗谷屋阅读 1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