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编辑器使用方法

概述

vim编辑器是linux下享有盛誉的文本编辑器,据说世界上的程序员只用三种编辑器,Vim(编辑器之神), Emacs(神的编辑器), 其他编辑器。编辑器之争一直以来都极容易引发程序员江湖的血雨腥风。其实,孰好孰坏,自己当前阶段用得最顺手就好。不同阶段,不同语言,不同项目对编辑器的选择也会有所不同。鞋子合不合脚,自己才最清楚。

vim编辑器的全称是:visual interface improved, 即是改良过的vi编辑器。

编辑器之神

文件操作

打开文件

vim [OPTION]... FILE...

  • +#: 打开文件后,直接让光标处于第#行的行首;
  • +/PATTERN:打开文件后,直接让光标处于第一个被PATTERN匹配到的行的行首;
[root@senlong tmp]# cp /etc/passwd ./
[root@senlong tmp]# vim +15 passwd
[root@senlong tmp]# vim +/sshd passwd

关闭文件

  • :q 退出
  • :q! 强制退出,丢弃做出的修改;
  • :wq 保存退出
  • :w /PATH/TO/SOMEWHERE 另存为

模式

  • 编辑模式
  • 输入模式
  • 末行模式

模式切换

打开文件后默认为编辑模式

  • 编辑模式 --> 输入模式

    • i: insert, 在光标所在处输入;
    • a: append, 在光标所在处后面输入;
    • o: 在当前光标所在行的下方打开一个新行;
    • I:在当前光标所在行的行首输入;
    • A:在当前光标所在行的行尾输入;
    • O:在当前光标所在行的上方打开一个新行;
  • 输入模式 --> 编辑模式

    • ESC
    • ctrl+c
  • 编辑模式 --> 末行模式

    • :
  • 末行模式 --> 编辑模式

    • ESC
    • ctrl+c

光标跳转

字符间跳转:

  • h: 左
  • l: 右
  • j: 下
  • k: 上
  • #COMMAND:跳转由#指定的个数的字符;

单词间跳转

  • w:下一个单词的词首
  • e:当前或下一单词的词尾
  • b:当前或前一个单词的词首
  • #COMMAND:由#指定一次跳转的单词数

行首行尾跳转

  • ^: 跳转至行首的第一个非空白字符;
  • 0: 跳转至行首;
  • $: 跳转至行尾;

行间移动

  • #G:跳转至由#指定行;
  • G:最后一行;
  • 1G, gg: 第一行;

句间移动:

  • )
  • (

段落间移动:

  • }
  • {

vim的编辑命令

字符编辑

  • x: 删除光标处的字符;
  • #x: 删除光标处起始的#个字符;
  • xp: 交换光标所在处的字符及其后面字符的位置;

替换命令(r, replace)
r: 替换光标所在处的字符

删除命令

  • d: 删除命令,可结合光标跳转字符,实现范围删除;
  • d$:
  • d^:
  • d0:
  • dw
  • de
  • db
  • dd: 删除光标所在的行;
  • #dd:多行删除;

粘贴命令(p, put, paste):

p:缓冲区存的如果为整行,则粘贴当前光标所在行的下方;否则,则粘贴至当前光标所在处的后面;

P:缓冲区存的如果为整行,则粘贴当前光标所在行的上方;否则,则粘贴至当前光标所在处的前面;

复制命令(y, yank):

  • y: 复制,工作行为相似于d命令;
  • y$
  • y0
  • y^
  • ye
  • yw
  • yb
  • yy:复制当前行
  • #yy: 复制多行;

改变命令(c, change)

  • c: 修改 编辑模式 --> 输入模式
  • c$
  • c^
  • c0
  • cb
  • ce
  • cw
  • cc:删除当前行并输入新内容
  • #cc:

其它编辑操作

可视化模式:

  • v: 按字符选定
  • V:按行行定
  • Note:经常结合编辑命令;d, c, y

撤消此前的编辑:

  • u(undo):撤消此前的操作;
  • #u: 撤消指定次数的操作;

撤消此前的撤消:

  • Ctrl+r

重复前一个编辑操作:

  • .

翻屏操作:

  • Ctrl+f: 向文件尾部翻一屏;
  • Ctrl+b: 向文件首部翻一屏;
  • Ctrl+d: 向文件尾部翻半屏;
  • Ctrl+u:向文件首部翻半屏;

vim自带的练习教程

[root@senlong tmp]# vimtutor # 显示vim文档

vim中的末行模式:

1.地址定界

:start_pos,end_pos

  • #: 具体第#行,例如2表示第2行;
  • #,#: 从左侧#表示行起始,到右侧#表示行结尾;
  • #,+#: 从左侧#表示的行起始,加上右侧#表示的行数;
  • .: 当前行
  • $: 最后一行
  • %:全文, 相当于1,$

2.查找

/PATTERN:从当前光标所在处向文件尾部查找;
?PATTERN:从当前光标所在处向文件首部查找;

  • n:与命令同方向;
  • N:与命令反方向;

3.查找并替换

s: 在末行模式下完成查找替换操作

  • s/要查找的内容/替换为的内容/修饰符

    • 要查找的内容:可使用模式
    • 替换为的内容:不能使用模式,但可以使用\1, \2, ...等后向引用符号;还可以使用“&”引用前面查找时查找到的整个内容;
  • 修饰符:

    • i: 忽略大小写
    • g: 全局替换;默认情况下,每一行只替换第一次出现;

练习:

1.复制/etc/grub2.cfg至/tmp/目录,用查找替换命令删除/tmp/grub2.cfg文件中的行首的空白字符;

%s/^[[:space:]]\+//g

2.复制/etc/rc.d/init.d/functions文件至/tmp目录,用查找替换命令为/tmp/functions的每行开头为空白字符的行的行首添加一个#号;

%s/^[[:space:]]/#&/

多文件/窗口模式

多文件模式:

vim FILE1 FILE2 FILE3 ...

  • :next 下一个
  • :prev 前一个
  • :first 第一个
  • :last 最后一个
  • :wall 保存所有
  • :qall 退出所有

窗口分隔模式:

vim -o|-O FILE1 FILE2 ...

  • -o: 水平分割

  • -O: 垂直分割

  • 在窗口间切换:Ctrl+w,w

单文件窗口分割:

  • Ctrl+w,s: split, 水平分割
  • Ctrl+w,v: vertical, 垂直分割

定制vim的工作特性

  • 配置文件:永久有效
    • 全局:/etc/vimrc
    • 个人:~/.vimrc
  • 末行:当前vim进程有效

配置文件选项

  1. 行号
    • 显示:set number, 简写为set nu
    • 取消显示:set nonumber, 简写为set nonu
  2. 括号匹配
    • 匹配:set showmatch, 简写为set sm
    • 取消:set nosm
  3. 自动缩进
    • 启用:set ai
    • 禁用:set noai
  4. 高亮搜索
    • 启用:set hlsearch
    • 禁用:set nohlsearch
  5. 语法高亮
    • 启用:syntax on
    • 禁用:syntax off
  6. 忽略字符的大小写
    • 启用:set ic
    • 不忽略:set noic

获取帮助

  • :help
  • :help subje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