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卖部的故事

640.jpg

今天去家附近的一个小卖部买包烟,突然发现它的样子变了,而且这种样子的改变,店主自己还没有花钱。

这个小卖部原来是路边的一间很简单的房子,房子中间是大门,门两侧有两个窗户。今天过去看,两个窗户还在,大门已经拆掉,用砖头垒了一半的高度,也就是说原来的大门变成了一个窗口的形式,你去买东西的时候,就好像是在政府机关办事窗口办事一样。

这种感觉,说实话我很不喜欢。想必大家也都明白,这是政府近期治理“开墙打洞”之后的结果。

小时候,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国家事业单位家属院。这种家属大院里一般都会有一个小卖部,里面灯光可能非常昏暗,货架可能是比较破旧了,露出了斑驳的底色,柜台的玻璃估计也是比较脏,看着好长时间都没有擦过。这种小卖部一般卖的都是醋、酱油、白糖、麻酱之类的生活必需品以及各种零食,所以空气中也会弥漫着各种商品混合在一起的味道。虽然是种混合的味道,但是绝不难闻。这样的空间往往是我们小孩子最喜欢去的地方,对我们最有吸引力的地方。一旦家里要打个酱油或者醋,我们都会踊跃举手争取爸妈同意我们去,为的就是能用买东西省下来的钱买一些自己想要的零食,例如大白兔奶糖啊、酸三色啊、无花果之类的东西。爸妈一般也不揭穿我们,故意稍微多给我们一点钱,好满足我们的这点儿小心思。要是实在抠不出这个钱来,我们也可能在回家的路上偷着去喝打回来的醋,偷着舔几口打回家装在碗里的麻酱。结果最后一般都会是喝醋喝的自己胃里烧得慌,舔麻酱舔的一嘴花。这要被爸妈发现了,就只能听天由命看他们的心情:心情不好的时候,很可能就会吃到竹笋炒肉甚至是混双合作的竹笋炒肉了。

不过别说,小时候的醋酸是酸,可经常有非常舒服的甜的回味。现在这样的醋,恐怕要买那种比较贵的醋才会感到这种回口了。

除去这种位置固定的小卖部,更多的还会看到一些流动的小摊贩。有推着自行车的,有推着三轮车的,也会看到推着木板车的,上面同样有着各种的小零食。而和小卖部相比,这些小摊贩还会买一些小儿书或者文具之类的。像当年非常著名的连环画《圣斗士星矢》、《幽游白书》之类的,就都是和小朋友一起买回来,大家换着看看完的。还有很多的贴画之类的东西,例如擎天柱、威震天,也是当年我们的最爱。如果谁能够集齐一套,那简直就是孩子王啊。这些书和贴画,给我们这些孩子一个新的天地,让我们知道了外面的世界什么样,给了我们很多方面的懵懂的教育,也让多少年后我们的聚会中,这些书的内容仍然是话题之一。

我们这些当年的“熊孩子”,好些人有一个现在想起来很怪异的毛病:把橡皮切成非常细碎的小粒。而且切完之后,好像也就没有什么用处了,直接就扔掉。也就是说,我们享受的就是把橡皮切碎的这个过程,真的很奇怪不知道当年是一种什么心理。而橡皮和切橡皮用的小刀,也都是从这种流动小摊贩手里买的。

在几十年之后的今天,这种小卖部、小摊贩由于品控不过关、城市治理需要等诸多理由,早就从我们的生活里消失了。取而代之出现的,更多的是街头的24小时便利店和大中型超市。虽然仍有一些小卖部存留,但此小卖部已经和小时候那种意义的小卖部完全不一样了。这样的情形,用城市规划、城市治理角色的人员的讲法,会叫做“城市功能升级、水平提高”。要我说,这种说法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更应该说的是,“生活气息”减少了,特别是拆墙打洞治理之后,这种感觉越发明显。

有时候看着下学的学生在7-11、快客这种24小时便利店里买东西结账,我会觉得他们挺可怜的。

他们接触到的,都是高度工业化、标准化的零食,所见到的都是服务员,而不是多种多样的选择,不是富有人情味的大妈服务员。因为这些大妈服务员很可能就和我们一起住在同一个家属大院里,她们可能就是我们的邻居,甚至于还会和我们沾亲带故。她们会告诉我,今天我爱吃的大白兔奶糖到货了;我爸要喝的酒这一批不错,可以买点儿;最近的醋比较稀,买着不合算,不着急就过两天再来……而便利店里的服务员,都挺年轻的,都不难看,见到你都会笑脸相迎、热情服务。但那是公司对他们的要求,是对他们的KPI考核,而不是真心的对顾客的关心。这种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太生硬了,太没有生活气息了,太没有人情味了。

特别是现在进行的拆墙打洞治理,用一种统一的外观要求所有的临街店面。可是这种统一的外观,又不是适合所有的地方。在不适合的地方,看起来就会非常的不协调。也许他们的目的是好的,希望所有的地方都能统一,都能有一个比较高大上的外观,在外地、国外游客游览的时候,有一个好的观感。

但是这样的一种做法,我怎么感觉非常像《乐高大电影》这个片子里的情节呢?电影中,乐高世界的统治者叫做生意王,他对乐高世界中那些充满创意的小人极度不满,他讨厌不同系列的乐高世界相互交叉,更讨厌脱离了说明书独辟蹊径的发明创造。因此他将所有世界隔开,囚禁了那些创意大师,要求所有乐高世界的小人都按照统一的模式生活。

一个城市,住着各种各样的人,就有着不同的风格。所以一个城市,是不可能统一的,我们所希望的,是希望能够保持自己的多样性。同时,中国人毕竟是注重情感更多的一个民族,我们也更希望保有以前那种人和人之间的生活气息和人情味。

而这种做法更多的,是对我们这些原住民利益的漠视。

也许,拆墙打洞这样的行动以及历年来各种城市治理的行动,政府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我们所看到的,更多的却是不足。也许拆墙打洞在很大程度上是对的,但只要有不合理的地方,它就不是一个完美的设想。这种涉及全社会的行动,自然应该考虑的尽可能全面,分各种不同的情况,确定何种情况应该治理,何种不应该治理。而不能仅仅是为了省事,就一套办法应对所有情况。这样的做法,是懒政,也是无能。他们更多的是想一种统一,而根本不管原住民生活的方便性,难不成他们想把原住民都赶走吗?这不是漠视原住民的利益吗?而这点,是比懒政更恶劣的事情。

但是现在,又出现了一件更可怕的事情:无人超市。

无人超市把“卖东西”这个事情做到了一个极致:永不关门,没有推荐,没有办会员卡,没有人与人的交流与沟通,看上什么东西直接自动结算,买完就走。如果从“坪效”这个零售业指标来说,绝对会比较高。也许未来随着科学的进步,思想的开拓,会有更先进的形式出现,但迄今为止,这是“卖东西”的最高形态,它更好更僵硬的满足了人们购物的需求。它从坪效出发,总算以及终于把店员都给排除在外了。

它使得线下越来越冷冰冰,越来越充满了机器的味道,越来越没人味儿。

虽然这种形态是由市场的力量推出的,但是这样的形态政府会很喜欢:它足够漂亮,外观足够高大上,足够标准,足够好管理,满足现代城市治理的很多指标要求。

但是这种形式,却牺牲了卖货以外的一切意义。

这样的形态,真的好么?

这个问题真的需要好好琢磨一下。否则的话,真的是像网上说的,政府官员都不是当地人,对当地是没有感情的,只考虑自己的政绩如何GDP有没有增长,缺少人文的关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父亲年轻的时候折腾过很多东西,种植蔬菜,贩卖水果,还经营过一亩地的梨子。虽然现在家乡经营果蔬生意不那么新鲜了,但...
    尘埃不会飞阅读 1,058评论 2 1
  • 黄昏,街边,小卖部。人,男人,两个男人,一老一少,隔着柜台伫立着。“是你?”“是我。”“你来了。”“我来了。”“你...
    a1d16f2c6c30阅读 668评论 0 1
  • 2016-10-17 1.吸引力的人-自信 我能行 2.站在对象的角度--对方现在在想什么,有什么感受?时间合适,...
    Ming_C_阅读 265评论 0 0
  • 不知道什么原因,突然就和关系很好的同时形同陌路! 心情十分烦闷,总是觉得她对我几近淡然,可就是不明白怎么回事!怀着...
    恣意妄為阅读 444评论 1 0
  • 喵~? 主人笑着说:“阿雪,快来,让我摸摸。” 这家的主人养了两只猫,一只白猫,一只黑猫,主人很喜欢白猫,每天都摸...
    我既狭隘又没出息阅读 1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