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中天山童姥引诱虚竹破戒,为啥要偷来李清露,不自己下场

有一个人问过一个很有创意的问题:天龙八部中天山童姥引诱虚竹破色戒,为啥不自己亲自下场引诱,要去皇宫里找个姑娘来诱。

这个问题很有有创意呀。

天山童姥和虚竹到了西夏,隐藏在一个地窖中,为了让虚竹破戒屈服,天山童姥用了终极武器,女色。

连少林方丈玄慈都抵抗不了的大杀器,血气方刚的虚竹怎么抵挡的了,他破解了。

天山童姥为啥不给不亲自给虚竹破戒,而要去皇宫找个人干这事儿呢。

金庸不是岛国作家,没那么变态,而且要给后来西夏招亲埋伏笔。


这可能就是金庸简单的想法。

往复杂里想想,大约有两个原因:

第一,年龄问题,天山童姥这时候都八九十岁了,虚竹只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

即使她不太讲究辈分这些东西,让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去勾引能当自己孙子的小伙子,童姥也会觉得奇怪吧。

而且逍遥派诸人都是颜党,对颜值的要求到了变态的地步。

无崖子甚至能爱上虚无的玉像。

所以逍遥派的人即使想乱来,也要找个好看的乱来,比如李秋水找丁春秋。

丁春秋年轻时也是相貌堂堂的人。

而虚竹是个丑孩子,无崖子传授虚竹内功时,不由感叹,这孩子,相貌太也难看了。

一辈子喜欢好颜色的天山童姥,当然不会看上虚竹这个丑男。

天山童姥喜欢师兄无崖子,喜欢的是那种绝伦风流的美男人,虚竹,真的不是她的菜。

虽然八十多了,她的审美依旧在。


另一个原因就是:

天山童姥想要虚竹破色戒,想要满足自己的征服欲让虚竹屈服于自己,用女人钓住虚竹,如果童姥亲自下场,就完全没了这种效果了。

所以她想到了要找个更年轻的女孩,让虚竹彻底沉迷在温柔乡中,让虚竹真正屈服自己。

天山童姥找李清露,而不是随便找一个宫女,本身也是恶意满满,就是为了恶心李秋水一下。

李秋水一辈子喜欢漂亮男人,从童姥手中抢走了无崖子。

天山童姥二十六岁时本来可以通过练功恢复少女身材,那样他就可以名正言顺的追求无崖子了,但是在他练功关键时刻,李秋水在她身后大喝一声,练功被打断,导致她一辈子身材如女童。

不但追求无崖子无望,还眼睁睁的看着师兄和李秋水这个贱人眉来眼去,李秋水当着无崖子说,师姐我只是想和你闹着玩不是有意坏你神功的,暗地里却轻蔑的笑话他,丑八怪一辈子没男人爱很郁闷吧,我故意喊那一嗓子,让你这辈子少了男人的纠缠,你该感谢我哦。

天山童姥对李秋水的恨是发自内心的。

他有机会就想恶心一下她。

这次看到丑的惊天动地的虚竹,她忽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师妹你不是一生漂亮男人吗,我偏要给你孙女找个丑男人恶心一下你。

虽然也许对孙女婿的美丑李秋水未必在意,但是天山童姥还是觉得如此恶心一下她自己心里才舒爽。

女人啊,一旦对一个人嫉恨起来,会恨一辈子。


1月20日川大统领终于下台了,美国总统有惊无险的交接完成。

而建国同志之所以乖乖下台,和1月6日他被全网拉黑关系很大,没了发声的舞台,川总政令不出白宫,等于被软禁了。

封锁川总看似一件小事,其实比川总四年胡作非为意义可能更加深远吧。

翻翻中国历史,很多历史巨变都是由一件小事引发。

晋文公四年,晋文公设立三郡六卿,从此强大的晋国朝政被六卿把持,这六卿是韩、赵、魏、智、范、中行氏,六卿掌握晋朝朝政近两百年,后来晋国国君已经不重要了,六卿的互斗才是晋国的主旋律,最后韩赵魏三家险胜。

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周烈威王封晋国大夫魏斯、赵籍、韩虔为诸侯,晋国亡,春秋结束战国开始,韩赵魏也成了战国七雄的三雄。

《资治通鉴》是从周烈威王封三个晋国大夫为王开篇的。

为什么,司马光的解释是:

故三晋之列于诸侯,非三晋之坏礼,乃天子自坏之也。

周烈威王承认韩赵魏,看似是个很小的事情,但是其实损坏了天子的威名,从此以后大家都不再守规则,而是比谁拳头更硬硬,周烈威王点燃的一点星火,让周天子变得越来越无足轻重起来。

战国末期周天子更是形同虚设。


甘露五年,高贵乡公曹髦驾长车,孤零零的杀出皇宫,司马昭命贾充带领兵马围住皇帝,官兵只是虚张声势没人敢上前。

一位叫成济的将军问贾充:大人我们该怎么办?

贾充眼珠一转说:司马公畜养你们,不就是为了今天让你们出力的吗?

成济说:可那是皇帝啊,万一伤了或者杀了他,会被满门抄斩的。

贾充道:今后这天下难道还是曹家的吗?你是想当曹家的忠臣还是想当司马家的开国重臣。

成济一想,也对,所谓富贵险中求,他抖动长枪冲了上去。

曹髦死之前,汉末的皇帝和权臣之间还保持着表面的体面,所以像汉献帝这种亡国之君,也能在山阳君的位置上得到善终。

曹髦之后南北朝一百六十九年时间里,皇帝成了高危职业,比韭菜还不值钱,权臣们上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杀了前朝皇帝。

而且杀的花样翻新。

一切的始作俑者,就是成济杀高贵乡公,这一点星火让后世权臣们看到原来皇帝也是可以杀的。

2021年1月6日,推特把有七千万粉的在任大统领的号停了,这事儿或许比大统领四年的骚操作更加影响深远。

资本点燃了一点星火。



文:薛白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