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打造高效的团队

曾经听一位律届前辈说过,200万是一个律师的坎,200万以内可以勉强单打独斗,200万以上你就得搭班子组团队了。

但是长久以来,律师们单打独斗惯了。团队?还不如我自己来呢!

阻碍律师们团队化的因素有很多,有的人认为律师服务高度个性化,想要保持服务的一致性非常难。有的人认为律师这个职业培养人非常难,搭建高效的团队更是难上加难。

但是细细想来,打造团队是真的难还是我们在犯懒?

团队化需要解决两个问题:服务质量保持稳定,团队协作高效。

很多人认为两者只可取其一。

传统律所团队是师徒模式,律师的工作就像中餐馆的厨子炒菜,师傅只会跟你说加盐少许,但是“少许”是多少克,师傅不会告诉你,你得通过犯错来开悟,一盘菜咸了还是淡了,炒完师傅尝了才知道这个度轻了还是重了,然后重来!这种模式保证了服务质量的稳定,但是牺牲了团队协作的高效。食材浪费了不说,还消耗了师傅大量时间,客人可能还会因为每次菜品的品质不齐而骂街。

很多师傅感叹现在好徒弟难找啊,本事没多少,还动不动捅娄子。好不容易培养出一个徒弟,却被别人挖走了或者单飞,给别人做了嫁衣。于是师傅们要么只要熟手,要么在徒弟翅膀变硬之前变着法子压榨他们。江湖道义的丧失,说不清是师傅的错还是徒弟的错。

如果注重团队协作的高效,将任务摊派给各个徒弟,然后不管不问,出来的活质量参差不齐,所谓团队的协作恐怕也只有高(速度)没有效(成效)了。

那么是否律师的团队化真的就无解呢?

我想到了中餐和西餐的区别。

中餐的品质严重依赖于那个特定的厨子,而西餐的品质则是基于标准化尽管所有的工作都需要人来完成,但是传统的师徒模式缺乏类似于西餐的流程管控,服务的质量过度依赖于人的因素而非制度因素,会让产品参差不齐或者习得成本居高不下。做得顶级不定级咱们另说,流程的管控至少可以保证你尽管没做过提拉米苏,甚至你不知道啥叫提拉米苏,至少最后烤箱里出来的是提拉米苏,不是千层饼。

口传心授的模式严重依赖于师傅、徒弟个人因素,一个理想的师徒团队是师傅德艺双馨,徒弟悟性惊人。但是这仅仅是理想状态,我们必须屈服于现实,就像恋爱一样,双方不可能完全符合对理想对方的预期。那么如何组建一个高效团队为客户提供稳定服务呢?

1.将你的合作伙伴当做小白

影响团队协作的因素有很多,包括知识储备上的不足,技能掌握的不足等等,还有可能是因为双方工作习惯的不同,所有的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工作的衔接和配合。

“为啥你要问这么愚蠢的问题?你难道这个都不懂吗?这么简单的问题你都不会,你真是要气死我了!”

“......”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站在师傅一方,踢出团队当然是最粗暴有效的方式:

图片来源:必应

“不行滚蛋!”

但是如果你的人生中有过那么一次被叫“滚蛋”的经历,你也许终身不会叫人“滚蛋”。

在我看来,除了让人“滚蛋”,还有更具建设性的方式。

做产品经理的经历让我形成了这样一种思维方式,如果你想确保你的信息有效地传递给你的目标受众,你应该将对方假设为一个小白(啥叫小白?额,就是相关知识储备为零)。

如果你安装过老款路由器就会发现,从前的路由器(包括TP-LINK、水星等品牌)设置起来非常麻烦,需要输入至少两种用户名和密码,稍微动手能力差一点的人都不会设置或者直接自我放弃,说明书不是人看的。但是你如果安装过现在的路由器(包括小米、360等品牌)设置起来真真是两步搞定,妈妈再也不用担心设置路由器了!

这就是把你的受众当做小白的好处。

我们很多时候工作配合出现问题,是因为我们默认对方知道的东西,对方不知道。这固然有学校教育的缺失,我们固然可以对教育、个人进行责备,但是如果我们善于反思,我们会发现是不是我们自己的表达足够清楚明白呢,还是我们自我以为说得很明白呢?

所以请把你的协作伙伴当做小白,假设他缺乏相关方面的知识储备,不知道你的工作习惯,以这种心态来看待你的协作伙伴,你眼神中就少了那么一点点责备,多了一点点温柔。

2.将工作清单化

有一本书叫做《清单革命》,其中提出通过将工作流程清单化,从而解放我们的大脑,减少工作中犯错误的可能性,对此我深深地认同。

我是一个流程感极其差的人,考虑事情不周延,事情一来手忙脚乱。举个简单的例子,对于律所新人第一天报到,我们应该如何设计清单从而保证新人以最高的效率知道他立马应该知道的事情?

根据工作中的观察,我列出了以下清单:

1.录入指纹

2.介绍办公区域、设施,顺带介绍一下同事

3.引导到所属的工位

4.介绍律所基本制度

5.开通律所邮箱

6.告知wifi密码

6.发送律所工作模板及邮箱签名模板

7.办理写字楼门禁卡

如果按照以上七个清单逐一完成,你就能够一次性完成安排新人第一天入职这项任务。而如果你不这么做,那就等着新人隔几分钟来问你一次问题吧。

律所团队的其他工作也可以做清单化,完成一项勾选一项,最终工作至少不会发生遗漏或者重大缺陷。

清单化工作可能前期需要花费较多时间,但是它的边际成本趋近于零,越用效率越高。

3.根据实际情况升级清单

一个不会升级的产品就是死的产品,一个不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升级的清单就会流于形式,所以我们要根据需求进行升级。

图片来源:必应

上述三招,第一是心态上将合作伙伴视为小白,第二是将工作尽可能清单化,第三是根据实际升级清单。做好这三点,团队不论是否进入新人,你团队的服务都至少保证一个基本的战斗力。打造高效团队,以上三招你学会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