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三题

擦肩而过(一)

高速入沪检查

        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回家过年。谁也不没想到,今年春节“新冠”疫情爆发。为切断病毒的传播链,社区呼吁每个人把自己“封”在家里。

        走还是留下,这是一个问题。

        这次儿子回家带着两只猫咪(一只是在法国留学时同学送的,一只是刚到上海时从车轮底下救的)。春节长假,宠物没处托管,高铁又不能随身携带,他租了辆SUV自驾回家。

        战“疫”期间所有节日聚会被叫停。熙熙攘攘的城市,一夜之间成了“空城”。儿子生怕形势再度紧张回不了上海,决定把猫咪寄养在温州家里,买好了正月初五回上海的动车票。但病毒肆虐,人人自危,在这样的态势下,怎么放心让他乘坐高铁回沪呢。劝他把动车票给退了。

        儿子两年前“ 海归 ”去上海,从事建筑设计。平时工作十分忙碌,一日三餐随随便便。难得回家过年,做父母的天天饭菜翻新花样,希望他在家好好多住几天。

        但这种全封闭式的宅家,也实在难为了儿子。他觉得自己每天无所事事,加上公司催其早点回单位,更使得着急不安。于是,大家商定自驾送他离开温州。

        正月十三,起了大早,带上一大堆行李和两只猫咪出发了。

        温州处于半封城状态,市区只开放两个高速出入口。我们到了温州南收费站。出城的车辆不多,但戒备森严。检查来往车辆的执勤人员,个个蒙面戴镜,身体紧紧裹在防护服里,气氛显得十分凝重。测量体温,查验相关证件后,我们被顺利放行。

        交通管制,去上海的高速只有走沈海线,然后转沪昆,单程470多公里,需要6小时10分。

        路上很少有车辆来往,轻轻踩着油门,车子犹如矫健的燕子贴着地面滑翔。宅家多日,今天放飞,心中有说不出的愉悦……

        车子一路开着。有辆奔驰车从后面超车,但超车之后,又放慢速度,落到后面。如此复去多次。我好纳闷,这车搞什么,以为自己是奔驰?那好!我的标致也发发威让他看一下。我深踩一脚油门,嗖地 —— ,将其甩在后面。这时,发现远处路中间一个小黄点,似动非动。我马上警觉起来。小黄点距离车子二三十米距离时,一下子蹦了起来,原来是一条觅食的流浪狗,正往车子方向窜。因早有预防,稍点了一下刹车,瞬间将方向一偏,紧急避让过去了。但一下车子强烈的晃动,吓坏了夫人和孩儿子。与狗狗擦肩而过,没有伤到它,我心感安慰。

        儿子问我:“如果撞到狗狗和发生意外这两者之间如何抉择?”

        “那当然在绝对把握不发生意外的情况下才采取避让措施。”我回答。

        说实话,关于这个问题,要是真正操作起来,如果没有熟练的驾驶经验和技巧,还真的有点悬。

        为防止交叉感染,路上经过服务区除了如厕和加油,我们不敢做其他事。

        到达上海已过中午。网上传说温州市区要实施宵禁,晚上10点后不能出入住宅小区。儿子房间只有一张大床,当然不能过夜。怕迟了回温不能进家门,决定速速打道回府。

        回来的路上,天空下起了冷雨。来时那种像鸟儿放出笼子的感觉,全然消失。道路上还是那样冷冷清清。前方偶然有满载货物的大卡车在赶路,飞转的轮子在路面上溅起一幕水雾,蒙住你前面的的视线。超车时,全凭对前车灯光和道路指引线判断两车间间距,然后从其左侧穿梭过去。

        可能是下雨天,天色昏暗。高速行驶中的车子与空气摩擦发出单调的风噪声,让人感到枯燥、乏味。

        夫人在旁发问:“是不是累了?”

        “有点,到下一个服务站你替我一下。” 我说。

        这时,整个世界仿佛安静下来。

        “喀啦——”!我被一阵剧烈的撕裂声响惊醒。睁眼一看,车头已擦到中央隔离护栏。可能太疲劳了,是前一秒的大脑失去意识,在这刹那之间,没有多想,整套动作在下意识中完成——双手实实把住方向盘,点踩刹车踏板,车子在大约一百公里左右时速行驶中猛然晃荡几下,被控制住了。

        高速上不能停车……这时,心脏“突突突”的快要跳了出来。我深吸一口气,右手伸向副驾驶座上,紧紧地握住夫人的手,什么话也没说。她也吓得魂飞魄散,不说出一句话。看看前方路牌,两公里就到服务区。

        查看车子受损不大,人除了受到惊吓也毫发无伤。我开车这么多年,多次自驾西藏、新疆,什么样的路况都经历过,这是第一次经历如此惊心动魄的险情,内心十分自责。心魂初定,夫人提出让她来接替我开车,但我不敢,不能再有半点闪失了。后半程,受惊的大脑异常清醒,一口气将车子开回了家。

        这天夜里,身心疲惫,几次被噩梦惊醒。 白天惊魂的一幕,反复在脑海里浮现。假如一天没跑900公里来回;假如这个春节没有遇上这场意外的疫情;假如儿子初五就乘动车回了上海;假如路上把那只可怜的狗狗压死;假如车子刮蹭侧翻,人受了伤……啊啊,实在不敢再往下想了!

        日本小说家野坂昭在《萤火虫之墓》里写道:“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而我这次确确实实与“意外”擦肩而过。

        敬畏之心,珍惜当下。

                                  写于2020年3月


蓄须驱邪(二)

化个妆,去和春天约个会


        “已觉乾坤静,都无市井喧”。

        与“意外”擦肩而过,心有余悸,再也不敢越“雷池”,一门心思宅家。

        病毒肆虐,人困于一室,断了一切社交,日子过的茫茫然然。换做平时,每天早早起床游泳锻炼,并坚持了十多年。出门之前,必刮鬍须,人的精、气、神保持充沛而饱满。而今,宅家逾月,性情懒散,天天捧着手机,刷屏新闻和微信。各路信息铺天盖地,情绪无时不被牵动困扰:紧张、沮丧、焦虑、甚至愤怒。当然,吃喝拉撒,生活还得照过,但规律全打乱。有时,一觉醒来,脸也不洗,鬍也不刮。一天、两天、三天,一照镜子,呵呵!嘴边冒出黑乎乎的一圈胡茬,用手指一捏,硬邦邦的。于是,脑子里忽地冒出一个念头——蓄须。

        发微信告诉好友。对方笑道:“你要蓄须明志?”    吾乃蝼蚁百姓,哪有 “志” 可明哈!

        回想青少年时,曾有过蓄须的冲动,但也不是 “明志” 。那年,刚进入青春发育期,鼻子底下悄然冒出黑灰色绒毛,似乎一夜之间觉得自己成男子汉。“嘴上没毛,办事不牢”。这回终于“长毛”了,想必大人会“另眼相看”。我照着镜子,盯着依稀可辨的“八字”鬍 须,好奇自己人生迎来第一次“转型”,懵懵懂懂,内心有着一种莫名的兴奋。但被第一个“另眼相看”人伤了自尊。那是隔壁白铁店那个叫“老宁”的中年人,太可恶了,拿我的小胡须开起玩笑说些不三不四话,……让人红脸。后来母亲也不允许我留鬍须,说留鬍须像个小流氓。这一提醒,真的注意到大街上的小混混和电影中的反面人物确实都留着小胡须。是的,人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就塑造出什么样的形象。在当时的政治氛围里,蓄须被一种潜在的禁忌所束缚,更谈不上什么文化方面的包容。

        其实,蓄须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文化。古代成年男子都十分喜欢留有鬍须。古乐府《陌上桑》就写到:“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  “为人洁白皙,臁臁颇有须”诗句。可见蓄须是男人悠然和正派的特征。而且,古代人对蓄须的分类也很讲究:上唇留须叫“髭”;下唇留须叫“粜”;下巴留须叫“襞”;两颊留须叫“髯”。如此细致繁琐的分法,也显出他们对蓄须的爱戴和重视。记得小时候对小人书《三国演义》里的关羽印象最为深刻,身材高大,髯长二尺,孔武有力,忠义两全,人称“美髯公” ,受到多少人的喜爱。但而今社会就有人不喜欢男人蓄须,其原因是观念保守。说的更白点,受极端的教育影响,就是不接受蓄须文化。蓄须并没有绝对的错与对之分。如果有错,也只是蓄须不顾身份、职业和年龄。如中小学教师蓄须,可能破坏自己“为人师表”的形象;服务生、银行职员蓄须,可能会降低他们在客户面前的信誉度;参加面试的人蓄须,会让面试官怀疑他对待工作和生活态度等等。不过也得承认,快节奏的社会,树立精明高效的个人形象,使自己获得更多人的尊重,不蓄须也有一定的道理。

        蓄须还有一层意思,许多名人蓄须是表达自己的志向和索求。梅兰芳蓄须,是为明志,目的是拒日罢演;康有为蓄须,是想谋取复辟王朝丞相之位;古天乐蓄须,是为了扮演戏中泡妞角色的需要;丁俊晖蓄须,是发出誓言 “先夺冠后刮脸” 。

        我又非名人,非常时期蓄须,如果一定要讲出个理由,那只是为了“防疫驱邪” 。

        记得前年和H君、W君等自驾青藏高原。根据我们高原行车经验,车子在高海拔行驶轮胎气压要比正常行驶低些。于是,到格尔木之前我们就给轮胎放气。但误读了数据,行车途中导致轮胎爆裂。车子停在荒芜人烟的高速路上,准备更换轮胎时,发现携带的顶车工具不行,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就是换不了轮胎。懊恼无助之际,发现高速公路路肩外远处,一辆加油车停简易公路上。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居然有大车停着,那里肯定有人,有人肯定能借到工具。但高速公路是全封闭,下不去啊!正发愁着,发现不远处铁栅栏有个小缺口,刚好一个人钻过去。W君马上爬了出去。一回儿,就找来一个藏族兄弟,带来起车的“千斤顶”,帮我们把轮胎给换上了。感激之下,掏出200元钱作为报酬,却被藏族兄弟谢绝,并说:“你们给钱是侮辱我的人格”。乖乖!在我们非常沮丧之时,老天爷冥冥之中伸出相助之手,遇上这样一个大好人,真的是人品爆棚了!那天晚上,作为领队的H君提议我们三个人蓄须。当时H君没说其寓意,而我嫌自己蓄须形象不好,未遂其所愿。之后才知道,青藏高原自驾风险多多,蓄须是为了 “驱邪” ,只是天机不可泄露,不能说出来。

        如今防疫宅家,也动这个念头,以蓄须来抵御病毒的侵袭。过去民间老百姓有把钟馗的画像贴在门上当作 “驱邪” 神符,可能就是看重他脸上的大茬大茬胡子?哈哈哈,那我刚刚蓄起来的胡须也会发出威风,让自己当一回“门神”好了!

        把蓄须的照片微信发给儿子。他看到后说,蓄须好酷喔,建议我一直留着。可我还是想等疫情结束,就把胡须刮了。所谓 “蓄须驱邪” 只是宅家无聊,自娱自乐罢了!

                                    写于2020年3月


琴不自鸣(三)

重见天日的手风琴

        前几天看到这样一则视频:3月的一天傍晚,83岁的罗马教皇在只有一名随从的陪同下,撑着艰辛的步履,冒雨走向祭坛,为世界祈福,祈祷新冠肺炎疫情尽快结束。暗蓝色的天空,衬托着空无一人的梵蒂冈圣彼得广场,点亮的街灯仿佛闪着寒光的钢剑,刺穿凝重的背景音乐和低沉的解说词,不真实得犹如世界末日……

        在继续宅家的日子里,我为世界“新冠”确诊病例指数级增长深感不安。但看看M国的那个总统还在傲慢自诩,什么一流国家,什么非常棒,随着天气转暖病毒将“奇迹般”消失等等。而事实一步步证明,这次疫情是一百年前西班牙大流感之后,人类所面临的又一次流行病灾难。真不知道那位奇葩总统是怎么想的!

        此时,国内疫情已得到控制,一切都向好的发展。但在病毒完全消失之前,不能掉以轻心,没事还是少出门。与其无聊宅家不如找点事做做,我忽然想起那架尘封了几十年的手风琴。

        这架手风琴是我十六岁那年吵着要父母给买的。从储藏室的角落里找出那只棕色的仿皮箱子,我已记不得上次是什么时候打开过它。之前搬过多次家,我总是把这只手风琴带上。可能是后来学习忙,工作忙,反正二十岁之后就很少或者说再也没有拉过琴了。

        打开箱子,手风琴的风箱发出一股冲鼻的霉味。这是一架上海“百乐”牌的琴,虽然多少年没触碰了,但看到它仍然怀有一种亲切感。用热湿布轻轻将它擦拭干净,背上肩带,拉开风箱,试弹了下几个音键,音色还很饱满,看来老牌的琴的质量真的很棒。

        我初中进了温七中的文艺班。一天听到老师在拉手风琴,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听到这么美妙的音乐,一架琴可以顶的上一支小乐队。从那以后,就痴迷上了手风琴,梦想着自己什么时候也拥有一架手风琴!我想学琴,但没有琴。为了提高识谱能力和乐感,叫父亲买了把二胡,先在家里“ 嗞啊嗞啊 ”地拉起来;要熟悉手风琴的指法,就把肋骨当键盘,一有空在上面“乱弹琴”;走在街上听到哪家窗户里飘出手风琴的声音,就驻足聆听;听到收音机里播出手风琴的演奏曲,就忘了吃饭。五马街第一百货公司的玻璃商柜里摆着一架48贝司手风琴,每次路过都要进去看看,标价370元人民币,这价钱相当今天可以买一辆普通小汽车!

        一天,父亲的一个朋友到家里来玩,知道我想学手风琴,说他单位文宣队有一架旧琴放着没人拉,背过来让我学习。我听了太高兴了,之后的几天里脑子里都有手风琴的影子,盼望着那琴早点拿过来。夜里也睡不着觉,胡思乱想着自己有了手风琴后,拉着美妙乐曲洋洋得意的情景。等了半个月,当我看到那架琴后却有点失望了,那是一架破得不能再破的旧琴,风箱漏气,琴键参差,好几个音键发不出声音。但想想总比二胡强,比“乱弹琴”实际,现在练练熟,等有了新琴,不就马上可以上手嘛。

        后来也是爸爸朋友介绍,找了一位有名气的手风琴老师。老师看到我背了一架破琴来上课,就说:“这样的琴怎么拉啊?有没有下决心买琴决定你的琴学不学得起来,手风琴这么昂贵没有会借给你,没有自己的琴,还是不要学这种乐器了。”

        我很沮丧,只上了两次课,再也无趣到老师那里去了。于是就吵着叫父母给我买琴。那时候,母亲一个月的工资不到30元,不吃不用也得花上一年的工资,她当然不会同意。我对父母说,你们现在出钱买琴,等以后我工作攒了钱还你们,而且保证以后几年内不提任何其他要求。母亲很传统,平时省吃俭用,买琴真实很为难她。父亲倒很开明,他喝过墨水,是靠“ 笔头” 吃饭的人,他跟母亲商量着:学琴也不是什么坏事,现在许多小青年在社会上“散漫”,若儿子跟着他们说不定还会学坏,在家拉拉琴我们也省心。

        父母终于同意买琴了,我激动得又是几天睡不着觉。

        自从有了琴后,我几乎每天练琴,而且也不再找老师,完全靠自学。这样一直坚持三四年。后来改革开放,学文化成了社会风气。那时我已有了工作,为了补习文化,白天工作晚上夜大学。后来考入报社当了记者,后来结婚养孩子,后来觉得自己一直忙忙碌碌,后来就把这驾手风琴搁置在储藏室的旮旯里了。

        任何事情都要辩证法看问题,好事变坏事,坏事变好事。史无前例的防疫宅家,促使我重新打开这尘封了几十年的琴匣,找到了为生活添加一份欢乐的礼物,就是坏事变成了好事。柴可夫斯基说:“音乐是上天给人类最伟大的礼物,只有音乐能够说明安静和静穆”。

        非常时期,引用北岛的诗句:

      “ 我们没有失去记忆,去寻找生命的湖。”  ——我要把音乐当作自己的生命之湖。

        苏东坡《琴诗》写道:“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里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与君指上听?” 琴放在匣子里不会自鸣,人生不能再“虚度”,以后每天好好琴练,让我的手风琴重新发出美丽的旋律……

        写到这,觉得苏轼的这首诗也可以套用到M国总统的身上。任凭你有多么强大,不作为,就像把琴放在匣子里一样。病毒不认国度,也不认你是什么人,不练“指头”,现实就摆在那儿。

        手风琴和钢琴一样,由黑白键盘组成。有人说,白键代表快乐,黑键代表悲伤,只有黑白键一起合奏,才能弹出美好的乐曲。在这宅家的日子里,我想用所有的勇气,面对春暖花开,撑起明天灿烂的笑容!

                                  写于2020年3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快毕业,今天想了想毕业愿望清单,似乎有很想要做的事情又似乎想这样猫着过完就好,很矛盾的样子。想做的事情想去...
    易小瘦阅读 149评论 0 0
  • 我是90年的,可我一说我也是90后,总是给对方“惊喜”,我长得像80后,心态却是70后,思想保守到跟60后有的一拼...
    斯琴_4ac3阅读 102评论 0 0
  • 1. 昨天和朋友约了几局游戏看了一部电影逛了一下超市 这都挺让人开心的 2. 记不得了 如果非要讲哪一个瞬间会令人...
    无作为妖怪阅读 190评论 0 0
  • 韩舒在教室待到晚上十点半,等到楼道班级的灯渐渐熄灭,她收拾书包准备回家。 韩舒的家在学校旁边的街道上,那一片是...
    够钟_8670阅读 463评论 0 0
  • 文/段慕曦 如此简单的画有能让你想你什么吗?
    月凡尘阅读 217评论 0 1